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徐静蕾:“导”出不一样的天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3:08 南方都市报
徐静蕾:“导”出不一样的天空(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徐静蕾:“导”出不一样的天空(组图)

徐静蕾:“导”出不一样的天空(组图)
《来信》拍摄现场。徐静蕾的“转身”让许多沉浮多年的导演自叹不如。

  独立宣言

  “现在大家全都不一样了,因为随着你的成长,你可以努力的空间越来越大了,方向也越来越多了,当然就会变得不一样。”

  ——徐静蕾

  徐静蕾执导的《来信》尚未在国内上映,已在国际上声名远播。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颁给她的最佳导演奖,让她从中国无数年轻导演中脱颖而出。如果说处女作《我和爸爸》还不能说明徐静蕾从演员到导演的转型有多么成功,那么从第二部作品以后,徐静蕾与仍然执着于表演的其他三个花旦已大不相同了。2004年,三十而立的徐静蕾,用一个华丽转身彻底脱离了“四大花旦”这一封号的局限。采写:本报记者 谢晓 实习生 彭莲萍

  在2004年徐静蕾的相簿里,有一张精彩照片不能错过:9月25日,她在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捧得最佳导演奖。对于命运的眷顾,那一刻,她对曾经鼓励她做导演的朋友们心怀感激。

  作为拍摄过几十部影视作品的演员和刚刚执导了第二部戏的导演,徐静蕾现在显然更满足于后者。而在过去两年中,由她出演的影视作品远没有她执导的电影引人关注:2003年凭导演处女作《我和爸爸》获华表奖新导演奖,第12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导演处女作奖;跨入2004年春天,还将本报华语电影传媒奖最佳编剧、最佳新导演、最受欢迎女演员一并收入囊中,这是她多年演员经历中不曾有过的辉煌。从第一部手法还不纯熟的作品一跃而上第二部便是2000万的大制作,但这吓不怕独立好强的徐静蕾,《来信》尚未在国内上映,已在国际声名远播,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颁给她的最佳导演奖让她从中国无数年轻导演中脱颖而出。

  如果说处女作《我和爸爸》还不能说明徐静蕾从演员到导演的转型有多么成功,那么从第二部以后,徐静蕾与仍然执着于表演的其他三个花旦已大不相同了,她以导演的身份日渐成就自己才女的称号,可以在一群男人掌握大权的剧组里发号施令,这一切,正是在她经历过对人生对事业的认真思考后取得的飞跃进步。她的演员生涯,从此因为导演的多重身份的存在而变得充实自由,绿树常青。

  而她在娱乐圈发展至今所获得的一切正缘于她最初的选择——考北京电影学院。她从20岁的花季中走来,颤颤巍巍地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中脱颖而出。以最本色的演出让人们在那个冬季记住了一张清纯的脸,一个叫徐静蕾的名字。她飞快地成为电视界抢手的偶像明星。这时的她,刚25岁,已经与章子怡赵薇周迅一起被中国媒体封为“四小花旦”,成为中国最被看好的年轻女演员之一。女孩们浅薄的虚荣感在最初出道的几年里获得了充分的满足。幸运莫名地被封上“玉女”头衔后,在这个“群魔乱舞”的演艺世界里摸爬滚打了好几年,累了,倦了,才发现生活原本不是这样的,这不是她想要的春天。

  2004年,三十而立的徐静蕾,已经用一个华丽转身彻底脱离了“四大花旦”这一封号的局限。我们已经无法再单纯用表演的评价来看此时的她,当然,她并不在乎任何称号的存在,重要的是,她实实在在地干着自己热爱的事业,而且不断受到认可。谁又能肯定地说她不会是中国第八代导演中的领军人物呢?

  徐静蕾@本报娱乐年鉴

  2001年 入选最美丽50人

  2002年 入选最美丽50人,四小花旦入选人物史记列传

  2003年 入选最美丽50人,入选权力榜名列第26位,四大花旦入选人物史记列传

  2004年 入选最美丽50人,入选权力榜名列第30位

  出生日期:1974年4月16日 成名作:《一场风花雪月的事》(1995年)

  - 徐静蕾的2005年

  情人节,第二部作品《来信》终于要与观众见面,可以预见的是,这又将成为今年国内各大电影奖项的热门之选,但徐静蕾已无暇顾及这些荣誉与奖赏,迫不及待地投入到第三部作品的筹备中。在新的一年,有关她的消息很多很多:有说她要拍一部上亿投资的大制作,有说她要为了学习发行再拍一部小片,有说她可能出演电视剧《阿庆嫂》,当然有一个是确定的,那就是美国某电影机构,请全球十位年轻导演拍片,表达自己对“9.11”后美国的感受,她是其中之一,也是中国唯一的受邀导演……显而易见,她将在导演事业里倾注更多才华与精力,在大家几乎要认定她的演技无法突破“玉女”本色时,这一转身却让无数圈内沉浮了多年的导演自叹不如。这一切,除了感谢命运垂青,徐静蕾总结了两个字——选择。“一切的幸运或倒霉都缘于选择。”

  - 徐静蕾专访

  “当导演是我目前的一个选择”

  我觉得是个循环的过程,像我们刚出来的时候最红的是许晴宁静,现在明显那些人就偏到二线,将来过不了几年我们也一样。

  最近,忙得团团转的导演徐静蕾接受了本报专访。她觉得自己一路走过来,都是幸运的。

  获奖已经成为过去

  南都:拍了《来信》算不算是你事业上的一个突破,如果你的第一部还不能完整代表你的风格的话?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徐静蕾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