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铁林正式受聘暨大 校领导当场聘任其当教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23 南方都市报
张铁林正式受聘暨大校领导当场聘任其当教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校长为张铁林别校徽(姬东摄影)

  本报讯(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彭莲萍)昨日下午,一身书生气十足的黑色唐装加深蓝围巾,仍留着“皇阿玛”标志性的光头的张铁林,从暨南大学校长手上接过了仍在筹建中的艺术学院院长的聘书,而此前备受争议的他未符合学院院长资格的条件之一——未拥有教授职称。学校领导也同时在发布会上宣布,张铁林已聘任为暨大教授。喜上眉梢的张铁林,与其他九位教授一道,正式荣升为一名“学术教育家”。

  昨日的院长敦聘仪式上,张铁林俨然成为全场最耀眼的一颗明星,在接过聘书的一刻,不但追逐在他面前的摄影机最多,连旁边的诸位院长也频频移位,来到他身边合影,一位院长甚至像小Fans一样将头轻轻靠到他肩上,惹来全场大笑。而校长也对这位“星级”院长倍加疼爱,在新闻发布会上特意让张铁林坐在他身边,还多番夸奖“张铁林是一位表演艺术家,他的戏全世界都有人喜欢,我也好喜欢”,溢美之辞令张铁林也禁不住羞红了脸,连连低头拨弄话筒。

  张铁林:你还拿我当演员看!

  在其后面对海内外媒体的新闻发布会上,所有提问几乎都是围绕着张铁林一人展开,令其他教授均成为背景板。对于外界来势汹汹的质疑:他当院长是否够格?拍戏与院长工作能否兼顾?对“明星进校园”怎么看?张铁林说自己有两个长处:一是在北京电影学院和英国伦敦国立电影学院都学习过,30年来一直游走于实践与理想之间;也因为站在影视生产的第一线,最了解这条生产线上缺什么人才,所以他不会像别的影视学校一样开办已经供过于求的表演系,反而会重点设立编剧与导演专业。但当一位记者问到他会否借此机会将张国立王刚等哥们拉到学校来讲课,他当即气愤地说:“你还拿我当演员看!我拍戏是因为盛情难却,片约太多,但这不是我的理想和志趣所在,我是读编导专业出身的,从今年开始我将投入教育事业。有人怀疑学校请我是有商业目的,但我不幸我跟明星沾边,我这几年一直是个念书人!只要生命不息,我还是会一直演戏,但人生总是要有变化的,我的个性是急流勇退,当院长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进步。”

  对于暨大校内有学生觉得他当院长“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并且不相信他能为学院在学术上带来什么建树,张铁林则说此类说法“还为时太早,只是大家的想象”。而最有意思的是,当有记者指出,在十位院长中,他是惟一没有教授或研究员职称、也没有学术论文的人,他当即反驳说英国的教育机制与中国不同,他所就读的英国国立电影学院是培养实际人才的,最高学位也只是到硕士后,只有读博士的才一定要发表论文,而学院希望他们早点投入影视产业,而不是光顾着写论文。正当校长也拿过话筒为张铁林辩解时,暨大的校方领导当场宣布:学校已同时聘任张铁林先生为教授。于是所有认为张铁林不够格当院长的疑问只能就此打住了。

  各方反应

  学生A:“我觉得他的正面影响更大,他是个比较成功的演员,演皇帝演得很好。负面影响不是很大,而且他的负面新闻有的都是媒体在新闻炒作,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如果他能够通过学校的考核,我觉得应该没问题。”

  学生B:“让他当院长可是可以,不过还是有所顾忌的。我觉得他的负面报道有影响,因为院长的声誉事关整个院乃至整个学校的声誉,艺术教育是公共事业,在公众中的形象十分重要。”

  老师A:“我觉得他是个不错的演员,我们学校不需要用他来增加名气,但艺术学院是刚成立的,他在演戏方面很有经验,我们需要他这种人来起带头示范作用,至于是否胜任,现在还不好说,有待考验吧。”

  老师B:“看过他演的戏,他演皇帝很不错。既然是艺术学院就需要这方面的表演专家,当这个院长我觉得还是比较合适的。来应聘的不止他一个人,还有其他很多人,而且要通过考核的,不是说他是明星就应聘他,他也是通过竞聘而被选出来的。”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铁林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