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吴琼自述四十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23:54 新浪娱乐
吴琼自述四十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附图)

吴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刚刚做客《女人百分百》归来的吴琼阮巡夫妇,再次被姐弟恋的话题聚焦。而吴琼,对这一话题毫不避讳,她表示,过去的四十年,让她真正感觉到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阮巡身上有些东西我很喜欢,作为一个男人比较有定力,不是很外露,在情感上不是那么浮躁,另外他比较有责任心。我们能携手走到今天是我刚开始不敢想的,是阮巡坚定
的态度给了我支撑和信心。

  刚开始我最怕的事情,就是和朋友聚会,本来大家很高兴,大概是朋友的朋友听了朋友的介绍,一见面就开始打量。他们好奇又不直接问,我们只能忍耐着他们悄悄的说,细细的评,让他们相互传递着自己的判断,议论着我们的年龄,猜测着我们究竟相差几岁?有朋友对我说,相差五岁和相差十岁有什么区别吗?我想想也对呀!已经相差了,其他的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问他为什么要娶我,他回答:“你上辈子欠我的,我上辈子欠你的,不管是你嫁给我,还是我娶你,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我们在一起就好像音乐,你是强拍我是弱拍,或者你是弱拍我是强拍,结合在一起就很好听。”

  这两年来,我们对对方的父母都很尊敬。我去看他父母,给不能动的奶奶喂吃的。他出去拍几个月的戏回来,虽然自己的东西已经很多了,还给我爸爸带两瓶酒,给妹妹,小侄女带东西,这一点上我就恰恰相反:我从小到处跑,回家就带一只自己的箱子,什么东西也不给家里买,爸爸说我带两只手都嫌多。

  我40岁了才来了一个爱情,很珍惜现在的感觉。我一个朋友的妻子也是比丈夫大十多岁,可惜的是数年以后他们还是分手了,这好像都是大家预料中的。也就像现在的我们,大家把例子举给你看,前车之鉴啊!可我还像是看不懂似的,一味的给自己织着网,建一堵墙,把自己放进去,放进所有人都不看好的围城里。

  但我不奢望能白头偕老,我也不承诺能天长地久,三年五载应该可以,八年十年我很满足,十五年二十年是惊喜,一辈子那就是奇迹,奇迹毕竟是少而又少的,但是有,我们的婚姻会不会出现奇迹呢?我们都不知道,但是我们期盼着,更重要的是,我们会努力!

  回想过去的四十年,沉甸甸的。如果说我的感情世界曾经是一片令人尴尬的荒芜,那么值得安慰的是我的事业给了我很多收获,可是说是事业造就了今天的吴琼。

  在生活上,我过得很幸福,在事业上,我也迈出了新步伐,现在刚刚推出了新专辑《仙女》,《仙女》是这张碟的主打歌,大家一听歌名就知道是和黄梅戏有着密切关联。确实,《仙女》主要取材于黄梅戏《天仙配》的故事,另外收录了《直升飞机》、《日出》、《对花》、《骗局》等多首新曲。 主打歌《仙女》开始部分,就沿用了电影《天仙配》中七仙女的唱腔。而接下来却是完全不同与传统戏的原因风格,有时下备受青睐的说唱,中间部分还有董永与七仙女的对白,非常动感。人们听起来会感觉到其中传统的文化概念,但节奏与曲风却完全是流行的。可以说,它融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于一炉,既典雅又时尚。不过,与传统《天仙配》故事不同的是,《仙女》将以现代人的眼光来重新审视董永与七仙女爱情的苦闷与无奈:天空中孤单失落的七仙女思念着董永,地面上失魂落魄的董永苦忆着七仙女。在《死心塌地-仙女之董永版》歌曲里,还插入了很多英文,以说唱的形式表达了董永对七仙女的离去后的不满和挂念:“我不明白,你的到来是为了给我幸福,还是让要我一辈子哭泣。不想失去你,不能没有你,没有你的日子,平淡无奇。”

  我在这张专辑里力图将传统与时尚、古典与现代的诸多元素融合到一起,但并不能说它是戏歌。 以前我确实凭借着自己的嗓音天赋全心投入到一种脱胎于黄梅戏声腔母体的新的演唱表现方式——黄梅歌的开发中,也曾由此带起了一股全国性的“戏歌”热潮。但这次的新专辑肯定不是黄梅戏,更不是戏歌,而是真正的流行音乐。这些歌以现代的烹调手法,采用部分戏曲的汤料,熬制了我对黄梅戏的思考,对生活的领悟,对爱情的感触等等。

  我认为多年的沉寂是对自己艺术生命的一种历练,有现有隐也可以说是一种财富。我1992年到北京进入中国广播艺术团,发展得不是很好。但是,这么多年,我从没有放弃过努力,一直在不断磨练自己,努力保存并积蓄新的力量,为以更佳的状态出现在大家面前做精心准备。就象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新的音乐,这说明虽然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我并不曾放弃。当然,多年沉寂并不是毫无痛苦,特别是对于我这样一个曾经在一个领域辉煌过的人而言。但是我在痛苦中也得到了升华,对黄梅戏、对生活有了更深的感悟,这些在《仙女》中都有所体现,沉寂还是有意义的。

  我转型的过程不痛苦也不轻松,主要是戏迷不大接受我弃戏唱歌。唱戏或唱歌对我而言只是艺术形式改变了一下而已,我的艺术状态并没有变,做歌手以来我一直没有与黄梅戏脱节。前几年我导演并主演了百集黄梅戏《戏缘》,去年在北京和安徽我又做了黄梅戏专场演出。黄梅戏里弘扬的真善美影响着我做人的准则,它的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闪光精神已与我的血液融为一体。 在我看来,表现黄梅戏不一定非得唱它,有多种多样的形式可以借用。我的《仙女》就是在流行的R&B曲风包裹下,一个全新的音乐。它不是黄梅戏,但是,所有听过的人,无论年轻人还是戏迷,一定会把《仙女》和黄梅戏联接。这就够了。所以,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可以有多种渠道的。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并喜欢带有中国特点的文化艺术。当然,这种改革是在理解黄梅戏的优秀传统并不伤害戏迷感情的前提下进行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喜欢黄梅戏。本身《仙女》就是要以一种年轻人容易接受的形式告诉大家黄梅戏的存在与活力,但它是流行音乐,不是黄梅戏。

  当人们提到吴琼的时候,首先联想到的是黄梅歌后吴琼而不是名歌手吴琼。说实话,有点尴尬。一方面,我觉得很安慰。我离开黄梅戏舞台十几年了,大家还记得我,还没有人取代我在戏迷心目中的地位,我真的感到很欣慰。另一方面,我有点无奈。不是我不努力,作为歌手成功与否是有多方面原因的。我不要求我的戏迷喜欢我的歌,因为我有那么多好听的黄梅戏可以让他们喜欢。反之在歌坛上我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心血。

  我想,要不是我当年毅然决然走出安徽那个安乐窝,我就不可能有今天,不可能有新的突破。或许有人无法理解我当年的选择,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正因为大家彼此不同世界才多姿多彩。我不敢说自己为传统黄梅戏做了件多么有益的事儿,我只想表明,我真心真意尝试过,努力过,付出过,不管结果如何我都无怨无悔。 杨慧臻 李婧文图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