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黄奕新年迈上新台阶 忆往事儿时比小燕子还调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5:12 新浪娱乐
黄奕新年迈上新台阶忆往事儿时比小燕子还调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这个春节,黄奕心情不错,对她来说,新年就意味着收获,在刚刚过去一年中,她接连在《吴清源》《长恨歌》《后天美女》《风云2》等几部大戏中显示出了不可遏制的上升态势,被丁黑、李岗等著名导演大加赞赏,从《上错花轿嫁对郎》《还珠格格3》再到《长恨歌》,新年迈上新台阶的黄奕的脚步走得扎实稳当,其不断崛起的上升态势有目共睹。

  小时候要比小燕子调皮百倍

  问:很多明星进入演艺圈都是由于家庭熏陶,或者自幼就做着明星梦,你是不是属于这种情况?

  黄奕:我的情况比较特殊,由于爸妈一直在北京工作,我从小跟着奶奶在上海的石库门长大,奶奶姓陆,又住在巨鹿路,所以我从小被家里人叫成了“路路”。我小时候很顽皮,性格像男孩子一样,大大咧咧的,爸妈不在身边玩得更是大胆,常常因为没有带钥匙去爬房顶,还专门去医院看过多动症呢,我要比小燕子调皮百倍,顽皮程度连男孩子们都自愧不如,一般女孩喜欢的游戏我从来不感兴趣,最爱玩的一项运动是滑板,我的技术当时是数一数二的。由于我的顽劣性格,奶奶从小对我采取了专制管教,常常“追”到学校里,训斥不行的时候也动用家伙,曾经有过打到棒子开花的情况,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为了“清洁”我的嘴巴,奶奶曾经拨打过“110”。

  问:你的经历是一帆风顺的吗?在当演员之前还做过什么?

  黄奕:虽然自小调皮,但是我却特别爱照镜子,哪怕在做功课时都会时不时抬头照镜子做鬼脸,或许是在镜子里照出了表演欲,我小时候的理想就是做少儿节目主持人。尽管和演员没有多大联系,但至少都是要面对镜头生活的人。上了中学以后,我变得懂事了,因为我上的是旅游学校,曾到上海一家五星级饭店实习,当迎宾小姐,有一年寒假,我为了勤工俭学,还一个人摆地摊卖过廉价衣服,现在看来,所有这些经历都是我的人生财富。

  我出道的过程比较有戏剧性,有一次我们几个小姑娘去上海一家舞厅跳舞,发现老有人盯着看我,一直看,因为几个小姑娘都挺漂亮的,我们觉得回头率高也不稀奇,结果第二天在淮海路,我们又碰见了那个人,还是盯着我看,我还以为遇上色狼了呢,结果这个人上来跟我搭话,说自己是上海戏剧学院老师,如果我不走演艺这条路的话太可惜了,于是我就去考上戏,一考就考上了。后来,还是当星探的我的这个老师,把我的照片邮寄给了《上错花轿嫁对郎》的导演,导演当时就眼前一亮,决定用我,一上来就是女一号,更没想到的是,我演了这第一部戏就红了。

  问:据说日本著名的演艺经纪公司和田兴业很看好你,你也在抽空学日语,是不是有意在日本发展?

  黄奕:我的工作重点会主要放在国内,当然如果有机会我会跟他们合作一些影视剧。我在日本拍《世纪末的晚钟》和《吴清源》时,和田兴业公司对我的表演比较满意,跟我的经纪人谈了合作的意向。

  与田壮壮等大师合作受益匪浅

  问:谈谈你拍田壮壮执导的《吴清源》的感受好吗?

  黄奕:我是应邀在其中客串吴清源的妹妹。田导拍片强调的是一种感觉和氛围,而不是具体的某一个细节,比如他不会刻意严格要求演员应该怎样抑扬顿挫地讲出台词,眼神应该如何、动作应该怎么样,而是追求那种整体的和谐自然,追求一种画面之外的韵味。台词、动作等都只是辅助的,大家经常会不知不觉中沉浸在他营造的那种氛围里,表演只是自然而然内心情感的流露。

  问:片中与张艾嘉的合作怎么样?

  黄奕:张艾嘉也是应邀在片中客串吴清源的母亲,她是著名的“全能才女”,但是没有一点著名演员兼著名导演的架子,很平易敬人。当时她比我提前两天到日本近江八幡市参加拍摄,先把周围已经“视察”了一遍,附近那个商场有打折消息、哪个小店东西好吃她都会热情地介绍给我。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身上那种知性与理性,她会很合理地安排时间,拍戏之余,还用随身带着电脑搞文学创作。对表演、对人生、对未来她都有自己独到而深刻的见解,给了我很多有益的启迪。

  问:片中你们的造型师是和田惠美,她的造型有什么特色?

  黄奕:和田惠美是位优雅温和的老太太,她在黑泽明执导的《乱》中的设计获得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张艺谋《十面埋伏》《英雄》也是她的设计作品。和田老师经常很随和地跟我一起聊有关服装造型的话题,她的设计优雅、大气、色彩和款式搭配巧妙,也许粗看并不十分抢眼,但很常耐看,越看越有味道,我感觉经过她的指点,我让在衣着化妆上的品味提高了不少。

  问:电视剧《长恨歌》根据王安忆的同名获奖小说改编,也是你主演的第一部文艺片,你扮演青年时代的王绮遥应该说很受人关注,但也有争议,你怎么看?

  黄奕:因为我以前演的都是商业片,而且不是喜剧就是武打戏,所以大家会觉得我演王绮遥这样一个细腻、美丽、心思缜密的上海女子不太容易接受。不过我本来就是上海长大的,熟悉剧中的生活环境和氛围,而且制片方觉得我身上有另一个跟王绮遥类似的侧面,包括王安忆本人也认可我演王绮遥,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另外,剧本写得很打动人,我也不想总是重复自己演商业剧,人生短暂,我想尝试不同的角色,王绮遥是个很好的机会,能演王绮遥我很高兴。

  问:你为演好王绮遥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黄奕:在《长恨歌》开拍前我用了很长时间来沉淀自己,比如反复看原小说,看剧本,还看了很多文艺片来寻找感觉,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我还跟形体老师学了一段时间的芭蕾,跟声乐老师学唱歌,就是想提前让自己进入那种“上海淑媛”的状态。

  问:《长恨歌》一共只有26集,却拍了半年多,这个进度在电视剧拍摄中是属于相当慢了,你们是不是拍得特别精益求精?

  黄奕:导演丁黑确实是精益求精,经常一个镜头反复拍摄二十多遍只为找到一个最吻合的感觉,无论远、中、近镜头他都都同样一丝不苟。当时我每天工作最少16个小时,有时甚至连续工作三十多个小时,累得导演一喊过我马上就倒在现场的红地毯上就呼呼睡着了,觉得地毯比什么床都舒服。

  问:目前《长恨歌》已经杀青,你对自己的表现怎么评价?

  黄奕:王绮遥给我的磨炼很大,丁黑导演对我的表演也给予了肯定。拍完后我自己觉得演技提高不少,在表演上开窍了,也更加自信了,以后无论接是商业片还是文艺片都有信心演好,那种感觉就像喜马拉雅山都爬过了,再爬别的山当然不会怵头。当然,我最看重的是播出后观众的评价,希望大家能认可我的转型。

  简单做人扎实演戏 做演员也要付出代价

  问:给人的感觉你是一个大大咧咧但是又直率坦诚的人,这是你做人的原则吗?

  黄奕:我的确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人,大大咧咧的,我丢过的手机不下12部!其实,很多事情我看得比较开,不大计较,不去想那么多,简单做人,扎实演戏,开开心心就可以了。 

  问:作为明星,除了头顶的光环之外,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苦楚对不对?

  黄奕:有得有失嘛,作为公众人物,总要做得像个样子,对自己多约束一些,毕竟,那么多人看着你呢。我感觉,我是很幸运的,因此,我要更多的回报社会,回报大众,这不是唱高调,是我的真心话。

   

  问:当演员有时也要有牺牲,你在《后天美女》中陈美的扮相惨不忍睹,不担心破坏自己的形象吗?

  黄奕:演员的形象都是为角色服务的,只要角色需要就行。我烫了恶俗的鸡窝头,做了满脸疙瘩、画了粗黑的吊眉毛,服装当然更是土得掉渣儿。就是为了让脸形难看,我要成天带着特意定做的牙套,,刚开始我不习惯,经常说话时咬到自己的舌头,牙套还磨破了口腔,时间一长都溃烂了。不过为了角色,觉得受这么点苦不算什么。 

  问:除了扮丑之外,听说你还付出了血的代价?

  答:我在快关机时忽然被狗咬了。那天正好是去年的最后一天,我在剧组借来的一套房子换服装时,主人家的一条狗突然冲上来照着我腿上就猛咬了一口,疼得我立即蹲了下去,血冒出来把裤子都浸湿了。那家主人一共养了三条狗,以前在拍摄时剧组专门有个工作人员负责把它们拴好,那天不知怎么偷跑出来一条,我看那个工作人员特别内疚的样子,就赶紧说:“没事没事,听说新年前一天受伤出血是吉兆,可以把霉运带走,明天我还会大发。”就是后来打狂犬疫苗和破伤风挨了五六针。  

  问:你签约了新索唱片公司,你的唱片处女作什么时候出来?

  黄奕:我的专辑会在上半年正式推出。我一直喜欢唱歌,去年请了几个专业老师训练自己的发声和气息,我也想尝试着自己写歌词,平时看到好的素材、有的新鲜的感受她就随时记录下来积累素材。现在已经录好了几首歌曲,大家听了感觉还不错,给我不少信心,年后我加紧准备其他歌曲的录制。梅子/文并图

  黄奕个人简历

  生于上海,现为上海四季舞台签约艺人,第一次拍戏就凭照片打动了《上错花轿嫁对郎》导演成为女一号并取得巨大成功,后在《还珠格格3—天上人间》选拔中被琼瑶选定出演新“小燕子”而一举窜红,先后饰演过《卧虎藏龙》中的俞秀莲、《锵锵儿女到江湖》中方知春、《奇迹美梦成真》中美梦、《有情有义》中的周英、《末代皇妃》中的皇后婉容、《长恨歌》中的王琦瑶、《后天美女》中的陈美、《风云2》中的第二梦,电影《新十字街头》中的谢玲玲、电影《长恨歌》中王琦瑶的女儿薇薇、《吴清源》中吴清源妹妹等角色,曾获得2004年双十佳之十佳演员等奖项,由此跻身于内地影视圈当家小花旦之一,并成为海外片商眼中的“票房宝贝”。同时,演而优则唱,眼下已经签约新索唱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黄奕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