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江姐”于蓝的辽宁情结 周总理曾给电影取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43 辽沈晚报

  一直以来,人们总把于蓝和“江姐”这两个名字联系在一起。如今,84岁高龄的于蓝已是步履微颤、满头银丝了,但她成功塑造的江姐形象却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因为身体原因和社会活动忙碌,她最近很少接受记者的采访。于蓝的儿子、著名导演田壮壮对记者说,母亲最近身体状况不错,一直在为儿童教育事业做着自己的努力。

  于蓝的辽宁情结

   1921年6月3日,于蓝出生在辽宁省岫岩县,至今,于蓝仍旧没有忘记自己家乡的父老乡亲,她还是时常挂念自己的家乡,但亲属很少了,她也难得回到家乡去,这也成了她一直的一个牵挂。1938年,17岁的于蓝来到了延安。此前,她同窗好友赵书凤的母亲把她的原名“于佩文”改为了“于蓝”,喻意为“青出于蓝”,希望她的生活永远有蓝天。不久,于蓝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并在第二年的初春入了党。毕业后不久,她就被调到鲁迅艺术实验剧团当了一名正式的演员。1945年9月,她从外地再次回到东北,在东北文工一团当演员,并开始在沈阳、大连为自己的家乡人演出。1949年的秋天,于蓝在东北电影制片厂开始了她电影表演的艺术生涯,这就是于蓝主演的第一部描写医务工作者在炮火硝烟中锻炼成长的《白衣战士》。1951年,她被正式调到北京电影制片厂,之后,她扮演了电影《龙须沟》中的一个纯朴、善良、正直的劳动妇女程娘子,于蓝觉得,这个人物是自己最满意的一个角色。

  周总理帮电影取名

  说起于蓝老师的艺术人生不能不说电影《烈火中永生》,这部电影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于蓝扮演主人公江姐。电影中,江姐绣红旗的镜头永久地印在老影迷们的心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1961年,于蓝生病住院,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她在病床上看到了小说《红岩》,之后便被里面的人物打动了。在随后的两三年当中,于蓝当上了“记者”,多次去北戴河、重庆、成都、贵州进行走访,了解《红岩》里的故事,并找到了江姐生前的战友,之后,于蓝竟然留下了30多万字的笔记。在采访过程中,于蓝慢慢发现,江姐和她有比较类似的人生经历。而同样让于蓝难忘的是,当年周总理在审看完样片之后,对这部戏的肯定。于蓝说,当时周总理很高兴,说这个戏还是不错的,那么叫什么名字呢,叫《江姐》吧!我说,江姐不是唯一的人物啊,他说对,然后别的人也说了,还有许云峰,然后他们就说或者叫《烈火中永生》吧,就这样,电影的名字定了。

  田壮壮身上有母亲的影子

  田壮壮是于蓝的二儿子,谈起母亲,田壮壮说,其实我父母都不希望我搞电影,我父亲和我们很少交谈,他的意思很多是通过我母亲传达的,我母亲一直希望我搞一些技术工作。母亲演了《革命家庭》和《烈火中永生》之后,因为母亲成功塑造了江姐的形象,我在部队的时候,曾经有人听说我是田方、于蓝的儿子,开了几十公里的车来看我。

  寻访中,记者得知,其实,于蓝的家庭是个电影之家,她的丈夫田方曾在电影《英雄儿女》中扮演王文清,后来分别在电影局和北影厂任领导职务,而儿子田壮壮则是我国第五代导演中的杰出人物。已在北京电影学院任教一年多的田壮壮告诉记者,自己严肃的外表很像父亲,但他身上还有很多母亲的影子。而田壮壮和母亲谈论最多的话题也是电影。

  记者 孙超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