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范伟:老大难做老二好当 成功全因配角气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2:19 新京报
范伟:老大难做老二好当成功全因配角气质(图)

“我觉得配角比较好演。因为配角不像主角那样被人寄予很高的期望,所以我说老大不好当,老二好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范伟:老大难做老二好当成功全因配角气质(图)

范伟:老大难做老二好当成功全因配角气质(图)
范伟能够准确拿捏药匣子和范德彪的小人物气质

  关于“配角”:大人物没几个,小人物却每个都不同

  新京报:在《马大帅2》中,你依然扮演范德彪,是配角,又是小人物。

  范伟:对,这可能也是本色表演吧,我本身就是小人物,真正的大人物能有几个呀?
但是每个小人物又是不同的,像范德彪和药匣子,以及我现在这部电影(《芳香之旅》)中扮演的老崔都不一样。

  范德彪这个人物喜剧感特别强,同时他又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人,只不过在他身上把一些东西放大了,他不切实际,理想主义,喜欢幻想,经常找不准自己的位置,像一个大孩子。

  新京报:但你似乎很擅长配角的表演,像在第一部《马大帅》中,甚至有人说你的角色抢了马大帅的戏。

  范伟:我觉得配角比较好演。因为配角不像主角那样被人寄予很高的期望,主角容易负担着某种使命,像马大帅就是,他是主要人物,要办学校,挽救打工子弟,他身上有责任感,会显得比较“正”,不好演,所以我说老大不好当,老二好当。(笑)这次在电影《芳香之旅》中,我演的那个男人的戏可能相对多一些,他陪伴了女主角(由张静初扮演)20多年,但是和张静初比起来,我还是配角。(笑)

  关于性格:生活中我也不愿做焦点,一杯酒下去就脸红

  新京报:你刚才说你是“本色表演”,是指在平时生活中,你也喜欢做“配角”的状态吗?为什么?

  范伟:人和人不一样,我这个人从来就不愿意做焦点,比如一桌人吃饭,我就不愿意坐在主座。我喜欢配角可以让我有比较放松的感觉,其实这更有利于我揣摩人物。这像你说的,配角通常会显得单薄些,这也就要求我要更认真地去对待人物,也是件好事。

  新京报:你的性格一贯如此?

  范伟:对,平时和朋友在一起时也是,我经常说自己有社交恐惧症,怕见生人,也就只有几个聊天时会无所顾及的朋友,像在酒桌上,我也是那种不会喝酒,不会说话的人。

  新京报:完全不是东北人的性格呀。

  范伟:对,我的酒量,包括我说话的方式的确不像东北人,别人经常跟我说,看你长得五大三粗的,为什么不会喝酒呢?但我真的是一杯酒下去就脸红,一般在酒桌上我都要花一段时间来解释这事,长此以往,对喝酒应酬这事就有恐惧感了。我平时话也不多,全部热情都用在镜头前了。

  关于赵本山:他不是对所有人都这么好

  新京报:这次《马大帅2》又是和赵本山搭档,赵本山是大家都特别喜爱的演员,和他一起合作,会有被他的光环遮挡的感觉吗?

  范伟:压根他就遮盖着我呢,我就是大树底下好乘凉。(笑)

  新京报:你和赵本山是老搭档了,上次采访赵本山时,他说他用他生命中最辉煌的一段时间陪伴了你,你怎么看?

  范伟:这话我同意,在艺术上可以说的确是他一步步把我带大的,他是我的好朋友,好哥们,也是我的老师,搭档。

  我们的感情很复杂,从1993年开始我就像一个小老弟一样跟着他,在他身边,而且和其他的合作者不同,他不是对所有人都这么好,无论是小品、春晚、电视剧,我们俩都是搭档,对我来讲只要是他的事需要我,我义不容辞就会过去,就像我说的,招之即来。

  新京报:你这是报恩的心理吗?

  范伟:我只能说这是一种很复杂的感情。其实这10多年来我真的非常感激他,这话我对他从来没有当面说过。就像他说的,在他最红的时候他陪伴了我,如果没有他这么高的平台,我再有才华也很难达到现在的高度。在我们俩合作之前我是相声演员,也曾经获得过很多全国奖,说实话那时自我感觉挺好的。

  我俩合作以后,就像你说的,这个明星太夺目了。原来沈阳有个作者说过,赵本山身边的人说话不能超过3句,否则观众就该烦了,说这个人怎么回事,怎么不让赵本山说话呀!在这种布局下,他身边的角色会显得很苍白,演员演起来也会没自信。

  (觉得心理不平衡?)我当时并没有心理不平衡,但我也总在想,我演戏的感觉也挺好呀,怎么大家对我就不认可呢?然后我就和他(赵本山)说了,可能是咱们两个人在一起光棍戏不好演,要不你换个女搭档吧,两个人可以演夫妻什么的……但是他一直鼓励我,说没问题,咱俩能行,咱们再弄。其实我俩在一起这么多年,彼此的话虽然不是很多,但默契很深,是心照不宣的那种关系。

  关于合作:只要赵本山需要我,这个宴席就不会散

  新京报:你们的默契都表现在什么方面,默契的基础是什么呢?

  范伟:他是比较感性的人,艺术感特别好;我是比较理性的人,凡事喜欢认真琢磨。比如说拍戏时,他经常在现场临时想出个主意来。我相信他灵机一动的感觉,他也相信我深思熟虑的道理。

  比如拍《马大帅》的时候,他就是在现场看到一棵树,临时想到让范德彪的头套挂在树上,表现出当时那种喜剧的氛围;在拍另外一部戏时,为了追求效果剧本安排我说辽西话,但是其他人都说辽北话,我觉得这不符合逻辑,显得太“跳”。后来我们就给这个人物找了个合理的理由让他说辽西话,说他是个游医,这就是我俩感性和理性可以互补的地方。

  很多人认为本山高高在上,爱听奉承话,其实他恰恰不爱听这些。表面上他也许会对这些嘻嘻哈哈的,但是回去他会想,这人怎么回事?他为什么会说这么多好话?我平时是那种比较木讷,不会说话的人,和他在一起时和领导吃饭什么的,我是能不去就不去,去了也就是坐在一边躲着。我想他信任的是我的为人。

  新京报: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影响两个人在一起合作的因素也很多,你能保证你俩的搭档能一直进行下去吗?

  范伟:只要他需要我,这个宴席就不会散。我觉得这就像吃饭,你有可能这顿少吃了点,但是下顿你肯定还是要吃,可能会有一两部他不需要我,我俩没在一起合作,但这不是“散”的概念。

  记者刘玮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