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导演陈逸飞上海病逝专题 >正文

陈逸飞逝世敲警钟:肝病胃病同患者忌劳累动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9:2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昨日,著名画家陈逸飞去世,在他的死亡原因上,医院开出的是消化道出血。记者随后从消化科专家处获悉,普通的胃出血并不足以致命,而肝病引发的胃病,一旦出现大出血常常会表现为吐血,这是肝病患者的主要死因之一。为此,肝、胃病同患者,须效此前车之鉴,注意饮食、睡眠,不能过度劳累。

  曙光医院消化科副主任李钢表示,普通的胃出血而导致的死亡,目前在临床中极其
罕见。根据陈逸飞的病史,他先患有多年肝病,最近又发生胃穿孔,他应该是由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而引起的病危,这种出血和普通胃出血并不同,最后病人往往都是大口大口吐血,由此引发休克、乃至生命垂危。

  在慢性肝病患者中,很多人的死因都类似陈逸飞这种情况。李钢表示,不论中医还是现代医学,都认为肝病基本都会诱发消化系统疾病,尤其是肝病发展到中晚期,肝病会同时加重胃病,发生胃底静脉曲张,同时肝功能受损又会导致人体的凝血功能削弱,一旦病人因过度劳累或饮食不注意或情绪动怒,都可能诱发静脉破裂,血块凝结不了,就会发生危险。这是慢性肝病患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

  为此,专家提醒,肝病并发胃病者需引起警惕,尤其是病情发展到中晚期的,应严格控制日常生活中的高危因素。肝病患者应注意调养,劳作有时,休息有度,像陈逸飞这种连续工作几日不眠不休的,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同时,情绪要保持稳定,虽然不知道陈逸飞的发病是否与《理发师》的纠纷有关,但历史上因动怒呕血而亡的例子却比比皆是,周瑜就是被诸葛亮用计气到胃底静脉破裂吐血而亡。另外,饮食应保持规律,按时三餐,并少吃坚硬、油腻的食物,如花生米、带鱼、甲鱼、黑鱼等都可能诱发肝昏迷,而出现大出血。(记者陈烨)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