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导演陈逸飞上海病逝专题 >正文

追思陈逸飞 给了他天才却没给他长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9:29 新闻晚报

  亲友追思

  一干朋友震惊不已

  几周前,在上海的和平饭店内,陈逸飞还精神奕奕地拍摄着他的电影《理发师》,并饶有兴致地与记者交流自己的拍摄理念和手段。而就在昨天,华山医院却突然传出陈逸飞
因病死亡的消息,这着实让他的朋友们震惊不已,而他的家人更是悲痛欲绝。记者昨晚打通了陈逸飞的司机小刘的电话,据他透露,陈逸飞的家人及亲戚都在昨天早上赶到了上海,而且由于事发突然,许多亲人都沉浸在悲痛中,无暇顾及其他的事情。许多曾经与陈逸飞合作过的制片人及朋友都来到他浦东的家中布置灵堂,并且与他的家人一同守夜。

  夫人三天前飞回上海陪伴左右

  昨晚,记者试图与陈逸飞的夫人宋美英取得联系,但电话一直被转接到留言台。同样,记者也拨打了陈逸飞在浦东的家,为了防止外人打扰,他们家的电话也一直处于留言状态。据逸飞模特公司总经理杨先生透露,陈逸飞的夫人接到他生病的消息后,在三天前从美国赶了回来。在陈逸飞住院期间一直陪伴在他左右,而此前宋美英也曾担任逸飞公司的总经理,和丈夫一同打理公司业务,感情相当深厚,所以昨天丈夫突然离世的事实让她难以接受。

  三月前还陪小儿上美术课

  陈逸飞的两个儿子也无法接受爸爸突然离去的事实,就在三个月前,陈逸飞还抽空陪自己的小儿子去市少年宫上美术课。当记者致电少年宫的老师,那些老师都表示难以相信这个事实,并很为陈逸飞感到可惜,因为在他们眼中的陈逸飞显然是个慈父。

  追思足迹

  泰康路艺术街:保姆失声痛哭

  得知陈逸飞去世的消息后,在泰康路的会所里,逸飞工作室的保姆小芳在陈逸飞先生的画像面前失声痛哭。半晌,他们点燃了59个白烛台,围成心型,并将陈逸飞先生生前最爱的照片用相框架了起来,将会所布置成了灵堂。而这张陈逸飞先生最爱的照片也有可能是他出殡时的照片选择。

  新天地逸飞之家:画册被抢购一空

  许多读者在得知陈逸飞去世后,都马上赶到位于新天地的逸飞之家,一个下午的工夫,逸飞之家里许多关于陈逸飞的画册都被抢购一空。许多读者一边翻阅书籍,一边感叹。由于媒体、读者人数太多,逸飞之家昨天第一次提前关门歇业。

  记者结缘

  陈逸飞近两年因为电影、油画,频频在媒体曝光,但他却保持了一颗平常人的心。本报摄影记者孙燕君早在1999年开始就和陈逸飞有过几次接触。在怀着沉重的心情采访之余,孙燕君拿出了她以往拍摄的陈逸飞照片,并讲述了陈逸飞种种有趣的往事。

  他曾是解放日报的通讯员

  2000年,报社因为一件事情要采访陈逸飞,于是就打了电话约。没想到陈逸飞竟自己开着奔驰车,到解放日报大楼下接我们。我们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了,毕竟人家是名人。我们要去他的公司参观,那时他的公司还在万体馆附近,一路上,陈逸飞说自己和解放日报是很有感情的。出国前在画院的时候,还曾经是解放日报的通讯员,常给报纸发一些文艺书画方面的消息。所以至今无论怎么忙,只要解放集团的报纸有事情,都会尽力帮忙的。

  跟新闻报合办过服装节

  1999年,国际服装艺术节召开前夕,我们几个同事一起去陈逸飞的家里。那一届的艺术节是我们新闻报合办的,所以当时去他家里,希望与他探讨一些选题。当时他刚买下虹桥一带新世纪广场的公寓楼。在那里,他不仅给我们出了很多报道方面的主意,还请我们在家里吃了一顿晚饭,饭是保姆做的。最后他兴致勃勃地带我们去公寓楼上的画室参观。

  引领男士立领风潮的衬衫

  有一次从陈逸飞家采访完,我提出希望在他家门口为他拍两张照片留作纪念。他对人真的很客气又认真。他说,自己最近对服装设计很感兴趣,所以想到里面换件衣服再出来拍照。

  过了一会儿,他换了一件蓝色斜纹立领衬衫出来。在当时这种款式很少见,陈逸飞却说,男装衬衫的款式很少变化,但估计接下来立领的衬衫能够成为流行,果不其然,后来的男士立领真的成为了潮流。

  梦想

  很久以来,对陈逸飞似乎总有一种不太公允的评价。就像在写他生平的时候,不知道该将导演放在前面,还是将画家放在前面,中国伦常里,总是对那些聪明善变的人抱以怀疑的态度。

  很久以来,看惯了实际和功利,渐渐地已经不知道梦想两个字怎么写。很多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每天在算计的是如何少花一块钱,多坐一站路,少做一份工,多拿一点回扣,如此而已,名曰生活。

  就像小时候听到爱迪生试验了一万次终于发明灯泡一样的莫名感动,陈逸飞这次也着实让人掉了一把眼泪。为争口气也好,要逞强也罢,在《理发师》的困难重重和自己的病痛缠身之间,陈逸飞至少做了一个无愧于心的选择。这个选择让我们真实的感受到:这个长期以来徘徊在文人与商人之间的上海男人,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和执着,尽管代价太重了些。

  我无意于拔高任何人,我只是为每个还有自己梦想的人叫好,也希望每个人都能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地前进。

  明星反应

  星闻“飞”逝皆色变

  晚报讯 昨天,在记者们采访其他明星时,都不约而同地说到了陈逸飞。

  -杨澜:片子还没拍完人却去了

  杨澜告诉记者,她与陈逸飞是很好的朋友,因为都在上海,所以经常见面。不久前,还和陈逸飞及余秋雨等一起吃饭聊天,席间,陈逸飞对杨澜说:“我的《理发师》开始拍了,男女主角找得都很满意”。杨澜当时回答陈逸飞说,拍电影可是个高强度体力劳动,要注意身体的。陈逸飞只是兴奋地说:“这部片子一波三折,拖了很长时间了,一定要拍出来,拍好它”。“很可惜,这部片子还是没拍完,人却去了。”杨澜十分惋惜。

  -保剑锋:听闻噩耗手一直在抖

  保剑锋在无锡片场一直笑脸迎人,戏里戏外保持着自己的喜剧风格。记者见到他后,马上告诉了他陈逸飞去世的消息。“什么?你就不能等我拍完这段戏后再告诉我吗?”说罢脸就沉了下来,始终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一听到这个消息,手就在不停地抖,根本没有做好准备。“我觉得陈导一直精神很好,尤其在看他拍《理发师》时,感觉他的眼睛一直在闪耀着光芒。”

  -赵文卓:生日当天闻死讯一脸茫然

  昨天是赵文卓的生日,当记者问他是否听说陈逸飞去世的消息时,他顿时愣住了:“谁?就是那个著名画家吗?”刚刚还轻松自若的脸庞多了几分诧异,“我跟他不是很熟,但真的太突然了,没想到。”

  -宁静:我吓了一大跳

  昨天无锡片场的宁静一直心情很好,不时便会爽朗地大笑起来。但当被问及陈逸飞的事情时,她的表情立刻变得很严肃。“我特别震惊,但我并不是很了解他,只知道他是很有名的画家,有过两面之交,但不是很熟。” (记者韩垒 孙立梅 于音 实习生程怡)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