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知名经纪人访谈系列之解码大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54 新浪娱乐
知名经纪人访谈系列之解码大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提起大唐,也许很多人不太熟悉这个名字,但在北京娱乐圈里却是一位知名人士。

  大唐在娱乐圈已工作多年,最初是做专栏撰稿和音乐制作人,并且创作了大量影视歌曲,像香港电视连续剧《少年英雄方世玉》、《醉拳苏乞儿》的主题歌曲和全部插曲都出自他之手。此外,大唐还参与了多部电视剧的拍摄、制作、宣传和发行。早在 1997 年 7 月,大唐与台湾影视界在内地创办了国内第一家职业经纪公司,代理金超群、恬妞、王馨平、俞
小凡等多位港台及内地演员的演艺事务。

  2003 年初,大唐出版了内地第一本经纪人专著《台前幕后》,发行量突破 20 万本,这本书被内地多家影视学校选中作为教材。目前,大唐开办了他的圣安大唐影视策划公司。公司的签约演员有金铭、大唐之花组合等。 2003 年,大唐与青春鸟公司达成合作,担任“青春美少女”组合的独家演出经纪人。

  2004 年,高枫匆匆地撒手人寰把其经纪人大唐推到了当年娱乐圈的焦点。日前,记者与大唐相约咖啡屋,听他推心置腹地讲起了自己的“心酸告白”。回想起以往的经历,大唐痛苦无奈地说道:“我真的不想再说什么了,‘高枫事件'中我受的伤也很深,可是我不想对无知的人们解释,就好像大人没有必要对孩子澄清什么一样,请让我保持沉默吧 ! ”

  大唐是河北唐山人,本名韩功篑,是 20 世纪初河北有名的才子韩湘亭的曾孙。大唐曾祖父的《中国历代郡县考》至今还是我国唯一一本研究我们郡县体制的重要史料。大唐毕业于华北航天学院,虽然学的是管理专业 , 但在大学期间他就显示出文学创作的才华 , 写的散文多次被《读者文摘》、《辽宁青年》等刊登。 2005 年,大唐的第二本书《大唐新语》也将在海内外发行。

  或许生活的过程,注定就是由激越到安详、由绚烂到平淡。一切情绪上的激荡终会过去,一切彩色喧哗终会消隐。只有把握住瞬间闪过心灵的那片微光形之于无华的笔端,才是他最大的期望和兴趣。

  过后,云淡风轻

  记者:最近你的经纪方面动作很少听到,但听说你的第二本书即将面市,所写的是关于娱乐圈的事吗?

  大唐:名字叫《大唐心语》,在新浪网上有连载,建议你去看看。主要写我自己人生方面的一些感悟,跟工作基本没什么关系。

  记者:这样肯定会影响书的发行量,也就赚不到钱了。

  大唐:我出书的目的本身就不是为赚钱去的。目的再单纯不过,仅仅想把生活中的点滴感悟和对人生的想法记录下来。要说赚钱,我的第一本书《台前幕后》确实赚钱了,赚了 20 多万元人民币,那跟当时“高枫事件”的焦点有关,所以卖得好,但我的初衷也不是冲钱去的,更别说第二本了,纯粹是我的爱好。

  记者:我发现你现在的生活态度发生了变化,似乎做经纪人做厌倦了,难道你想做作家吗?

  大唐:娱乐圈风风雨雨 10 年了,感觉太累了。如今很多 PARTY 请我我都婉言拒绝,只想简简单单过一种平淡舒服的日子。甚至想结束现在的娱乐圈的工作,早点退休。如果更完美的话,能够两年出一本书,有机会出去旅游,全国都走一走就太好了。

  记者:是不是“高枫事件”给你留下的“后遗症”?

  大唐:那件事可以说是对我整个人生中影响最大的!亲身经历那样的事件,实在感叹人生太过无常。在生命面前,理想、智慧、甚至是爱都变得脆弱不堪。从那之后,我对生活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对出名、赚钱都看得很淡了,保持一份平常心,简单过好每一天就可以。

  记者:很想知道,在当时,你是不是已经预料到事态的发展轨迹,所以掌握主动权胸有成竹地在操作?

  大唐:当时,事情来得太突然,根本就预料不到,完全就是被媒体推着走。但事件发生后,在一些媒体宣传下给外界留下一些误解,以为我在操控整个事件,其实我本人也被打得措手不及。

  记者:在那一事件中,你从幕后走到了前台,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到底要怎么看待那样的变化?

  大唐:就有媒体说那一年的“高枫事件”是中国娱乐新闻真正步入“狗仔化”时代的一个标志。记得当时,我一出门就有许多记者跟着跑,那么密集的曝光率,全国多少人都盯着你要看看事情的究竟和发展,变成焦点人物的确是很痛苦的事,被聚焦的感觉再不想有了。

  记者:难道不想在经纪上更上一层楼?

  大唐:以前心态确实不是这样,平常也打扮得“花枝招展”地出去参加很多聚会什么的。在经纪方面有抱负,想好好把高枫做红,自己也有功成名就的感觉,很张扬,现在心态转变了。

  经纪,相映成趣

  记者:你这样的心态会不会对现在经纪的艺人产生消极影响?

  大唐:不会,就如同演戏一样,不是每个人都演主角,演配角一样可以过得很好,能红就红,不能红能够维持就好了。艺人和艺人也是不同的,并非所有的艺人整天考虑着“红”这样的问题。譬如,青春美少女,她们风光过,火的时候一年演出有 200 场,现在能维持住就不错了。其实,维持也是经纪人的本领。

  记者:维持!怎么去理解?

  大唐:起码艺人还能保持基本的知名度,能够演出很多,有自己自由的空间。像青春美少女组合,以前是七八万一场,现在是三四万一场,演出没少照样可以赚钱。而且,维持也是需要很多技巧和努力的。

  记者:你经纪的艺人们理解和赞同你的观点吗?

  大唐:跟我合作的艺人有这样的共同点:金铭、黑鸭子、青春美少女,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我主要给他们联系演出事宜,如果想猛然来个大翻身,难度非常大,也不是光靠经纪人就能如愿以偿的。而且经历过风雨的人不会再想大红大紫,金铭、黑鸭子他们看中我,也是看中我做事稳重。

  记者:很多经纪人的“理想”是能签一个大牌,你现在完全有实力做,但却不去做。

  大唐:大牌要签你,也不是白签的,他(她)的目标更高,对经纪人的要求也很高,可能那些要求是经纪人能力根本无法达到的。而且,在日常事务中有很多琐碎的事宜也很麻烦,比如出外演出要坐头等舱,要住什么五星级……作为经纪人,你不能委屈了艺人,但也不能为此得罪了承办方。

  对经纪人来讲,他的收入,可能做大牌和做普通艺人所得的是一样的,比如做大牌是 10 块钱,你付出的是 8 块,最后赚的是 2 块。而做普通艺人的话,得到的少只有 5 块,但付出只有 3 块,所以最后也是 2 块,但后者很舒服地就可以做好,何乐而不为呢?

  记者:怎么看现在娱乐圈的经纪人?

  大唐:整体来说,目前的经纪人还很不成熟,常会看到有的经纪人因为自己的艺人是大牌,行为做事就很张扬,左一个 PARTY 右一个聚会,又拍照又发言的,弄的自己也像明星,我很看不惯这样的现象。艺人小牌时,经纪人没必要低三下四,大牌时也没必要趾高气扬。而且艺人的具体事宜都是要靠经纪人来打理,其做事的水平高低,是否说话得体和做事合理,对外界产生的影响好坏,都会直接影响到艺人的口碑,所以,很多负面的传言,不是明星自己惹出来的,却是被经纪人给闹的。

  炒作,点到为止

  记者:你被描述成内地喜好“炒作”的人物,自己怎么看?

  大唐:我不是一个爱“炒作”的人,如果是,我会有很多机会去炒的,即使高枫走了后的几年里,都可以做点事情出来,但我没有。换个思维,在当时如果我是为了自己在炒作,为什么高枫的父母亲戚会支持我,他们绝对会反对的,那是因为我压根就不爱“炒作”。

  记者:你怎么看现在越来越升级的炒作现象?

  大唐:炒作一词被更多地提及,在许多人眼里“炒作”是贬义词。我不这样看,我觉得“炒作”是中性词,适当的炒作是无可非议的,但是炒作应该是适度的,在不违法和不损害别人利益的前提下炒作做得越大越好。

  记者:在你看来怎么才能适可而止并且达到目的?

  大唐:每一种炒作都应该事先有一个周密的计划,怎么开始怎么收场,中间出现问题怎么办,这些都应该是有步骤地进行的,它需要一个有较高智慧的群体进行策划,需要一些有较强应变能力的人去执行。

  记者:炒作要遵循什么原则吗?比如不要触及道德底线。

  大唐:我被崔永元邀请做过一期《小崔说事》的特邀嘉宾。在节目中,崔永元问我是不是在我们经纪人眼中没有“道德”的底线,当时由于节目时间短我没有很详细地回答。我认为,在现代的社会,我们每个人的行为方式的底线应该是法律,而不应该是道德,因为道德标准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是不同的,就是在不同的群体之中道德的标准也不一样。所以用道德作底线衡量事物和人是不准确的。我认为,只要不违法,你就可以最大限度地炒作,不用管别人是否能接受你的方式,只要自己的目的达到了就是胜利。

  炒作的方式是需要新鲜的,别人用过的方式虽然也可以用,但是需要添加一些新鲜的内容,重复别人用过的炒作方式一般很难引起各界的注目,所以在炒作中应该还是本着求新求变的宗旨。

  很可惜的是,《小崔说事》节目时间太短,就宣传炒作的话题谈得并不深入,但是作为经纪人我还是感到非常高兴,毕竟大家已经开始关注了我们这些在幕后的经纪人,也开始能与我们面对面地探讨关于炒作的话题,这无疑是一个令我们开心的事情。 摘自《经纪人杂志》

评论星光无限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