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送别配音艺术家尚华 百余亲友上海参加追悼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3:50 法制晚报
送别配音艺术家尚华百余亲友上海参加追悼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实习生 张海燕) 在送别陈逸飞后,今天上午的上海龙华殡仪馆因著名配音演员尚华的去世,再次成为悲痛的海洋。9时50分,尚华遗体告别会准时在凌霄厅举行,参加追悼会的有尚华的家属、朋友、同事等100多人。而影迷们只能在电影里,去缅怀《虎口脱险》中指挥家那唠唠叨叨、妙趣横生的声音了。

  百余亲友参加追悼会

  遗体现已火化

  今天上午9时45分,记者致电上海龙华殡仪馆,存放尚华遗体的凌霄厅的工作人员王小姐告诉记者,她们几名工作人员是在上午9时20分开始布置追悼会现场的,期间,尚华的家属也动手摆花圈等东西。9时40分,灵堂基本布置完毕。随后,陆续有100多人来到灵堂,最后送尚华一程。

  而在简单的家祭后,到10时30分,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尚华的遗体被送入焚化炉,进行火化。

  心脏病发辞世

  走时平静没有痛苦

  4月22日凌晨1时,上海译制片厂老艺术家尚华,因心脏病突发,在家中逝世,享年84岁。

  尚华的大女儿谈起父亲,一开始还比较平静:“爸爸4月10日因心绞痛住进医院。他原来有2个血管动脉支架,进医院以后又做了3个。前天刚出院回家,谁知晚上就又进医院了。他走的时候很平静,一点痛苦都没有。”但谈着谈着,她的声音开始哽咽。

  生命最后时刻

  念念不忘配音事业

  著名配音演员、现任上译厂导演的苏秀说,尚华极其热爱配音工作,在配原片前,尚华往往一段戏会要求放映员连放数十遍让他揣摩,回到家里也要将口型对上近百遍才作罢。为了加深对影片的理解,尚华还提倡阅读原著。

  其巅峰之作《虎口脱险》倾注了尚华极大的心血。《虎口脱险》情节荒诞,人物都是漫画化的。特别是由法国著名喜剧大师德·富耐尔扮演的乐队指挥家,他的台词一惊一乍,节奏变化特别快,口型极难掌握。由于台词必须极其纯熟才能做到脱口而出。“为此尚华累得血压升高到一百九,还不许我向领导汇报。”苏秀说。

  著名配音演员曹雷回忆说,尚华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念念不忘配音事业,“他曾经说过,情愿倒在话筒前……”

  60年配音工作

  塑造无数经典角色

  在长达60年的配音工作中,他用总是带着一种拖腔和尾音的与众不同的嗓子,为观众留下了一批妙趣横生的角色。电影《冷酷的心》中的魔鬼胡安、《复仇》中的巴特万、《悲惨世界》中的沙威警长、《追捕》中的长冈、《爱德华大夫》中的心理学教授以及电视剧《加里森敢死队》中的“黄毛”、《老古玩店》中的高利贷者奎尔等等。

  尚华生平

  新中国第一代电影配音艺术家之一,上海电影译制厂的元老级配音演员。祖籍山东,1922年出生。他的配音艺术以语言精湛、个性鲜明、风格多样而著称,无论是正面人物、反面人物还是喜剧人物,都能够胜任。

  电影配音代表作品有《虎口脱险》、《冷酷的心》、《一个警察局长的自白》等,在这些影片中,他以动人的声音塑造了性格迥异的男主角形象。

评论星光无限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