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海岩专区专题 >正文

周一围海岩剧中崭露头角 半年之后看我红(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14 新浪娱乐
周一围海岩剧中崭露头角半年之后看我红(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周一围,出生在湘西吉首,成长在长沙和北京,处女座的害羞男孩,以表演作为自己的人生梦想。

  也许,观众记住的还只是他在湖南卫视第二届《金鹰新秀》中稚嫩的微笑,半年后,随着海岩两部作品:《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的热播、《河流如血》的热拍,周一围将和他的师兄陆毅一样,创造一个迅速窜红的奇迹。

  能够让海岩用两部剧的黄金量来锤炼一个新人,23岁的周一围有怎样的魅力?

  表演的梦想从湖南卫视“金鹰新秀”飞出去

  出生在湘西吉首、美丽凤凰脚下的周一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那么喜欢电影。可即使知道又怎样呢?在妈妈的描述中,做演员就像始终攀不过家乡那座高山一样,自不量力是会被朋友们笑的。

  所以,兜里揣着想当演员的梦想,也同时隐藏起自己的渴望,没人知道他多么向往凤凰山外的世外桃源,就连当舞蹈老师的妈妈也看不出儿子在谈论电影时眼睛里的异样光彩。

  20岁,年轻骚动的心灵完全投降给追求梦想的脚步。因为在周一围的心中始终有这样一句话:“做你想做的事情,坚持,就肯定会有成功的一天。”他说也许不能真正地达到目标,但是却会无限地接近这个目标。

  湖南经视的绝对男人评选活动,第一次让周一围动了心,去到象征男子气概的敦煌,是每个男人的夙愿。湖南经视的原副台长周雄也特别看好长相斯文、气独特的周一围, “可惜我那时因为某些原因退出了比赛,虽然有些遗憾,但却让我对电视、对娱乐这个圈子更感兴趣,我觉得,离它越来越近了。”

  与湖南经视擦身而过,周一围对湖南卫视第二届的金鹰新秀选拔活动更谨慎了,“那时想法挺多的,心想万一要是输了,这可是全国直播啊,脸就丢大了。”不过这种念头也是转瞬即过,20岁的孩子,天不怕地不怕,一路过关斩将,周一围顺利进入决赛。

  参加湖南卫视金鹰新秀,是周一围人生命运里的重要转折点。以前,他只是有表演这个信念和梦想,却不得不在这个圆里面打转,轴心是明确的,却找不到努力的方向。金鹰新秀让他知道到什么才是表演,怎样去表演。方向明确了,阳光也开始变得灿烂起来,有了它的照耀和温暖,梦想从此飞了出去。

  2002年,周一围随母亲的工作调动来到北京,以优秀的成绩考进北京电影学院,在赵薇陈坤等师姐师哥的鼓励下,开始专业的表演课程学习。

  与“造星大师”海岩首次见面,周一围的个性像极了《深牢大狱》中的刘川

  在北京电影学院里,每天都有各种剧组的人来挑选演员,看着班上的同学一个个穿梭于剧组和学校之间,周一围却一点都不急。“我始终记得老师跟我说过的话,你是要演一辈子戏的,现在要学的是如何沉淀自己,假以时日,你会红的。”其实那时周一围在班上不是特别突出,对这种评价他是高兴又期待着的。

  2004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周一围一边在学校和学校附近的几所职高教书,一边开始联络几家自己还满意的剧组,断断续续的时间中,周一围拍了三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不过我挺背的,几部作品都因为投资方或电视台的原因没有播出。”虽然只是一些小角色,却也是周一围用心演绎,心里多少有些失落。但生性豁达的他转背又会哼唱着《真心英雄》来安慰自己,“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蛰伏半年时间后,周一围被通知去海岩工作室参加电视剧《深牢大狱》(现改名为《《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的面试。学表演的学生没有几个没听说过海岩的,对于这样大名鼎鼎的造星大师,周一围想着馅饼不会光临平凡的自己,再加上下午还有课,他也没怎么收整自己,一身便装敲开了海岩工作室的大门。

  看人、问话、简单表演,例行公式般的剧组见面,周一围从海岩的脸上读不到一点满意或否定的信息。当时他心想不行就算了,之前找剧中男主角刘川,找了一年也没有结果,难不成自己就能顶上。几句寒暄之后,周一围潇洒地走出房间。

  刚走出大门不到十分钟时间,手机响了,是《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的导演汪俊,“你还是过来一趟,我们有话跟你说。”再与海岩见面,周一围轻松多了,汪俊说大家吃个饭,边吃边聊,“我不去,我下午还有课呢。” 周一围描述自己 “站在一旁的海岩笑了,他说你这小子很不买帐啊,著名的汪俊导演邀请你,你都不去,换我出马,不知道能请动你吗?”

  虽然只是无心之语,但周一围那天有点嚣张、有点吊儿郎当的味道打动了海岩,这位造星无数的大师把自己笔下最满意的人物——《深牢大狱》中刘川交给了新人周一围,“好点干,这个角色绝对比《永不瞑目》中的肖童还吸引观众。你红,指日可待。”

  “冒充”湖南省监狱局挂职学生,拍《深牢大狱》到监狱体验生活

  与以往杜撰爱情故事不同,海岩的新作《深牢大狱》以北京天河监狱为背景、监狱系统的真人真事为基础,细致地描写了主人公刘川由狱警沦落为犯人,在监狱里经历了身体与心灵双重磨炼的故事。

  从未担任过男一号的周一围主动要求到监狱中去体验生活,“我当时冒充的是咱们湖南监狱的挂职学生,说到局里实习工作。监狱里只有处长知道我的真实身份,一般的狱警都被蒙在鼓里。”不过和周一围相处久了,他们也有怀疑的时候,悄悄地在一旁嘀咕,“这学生,一天到晚不干正经事,不是盯着我们,就是望着囚犯发呆,有问题!”

  听了这话,周一围偷偷地笑了,狱警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每个人都看过的《深牢大狱》中的刘川,就由这个不老实的家伙来演。

  一个多月的“监狱生活”,周一围出来的时候都有点不适应外面繁华的世界。他告诉记者这年头拍戏前去体验生活的人已经很少了,他却想把这个被人遗忘的好传统捡起来,这一点也让海岩大为称赞,夸奖自己说当初没有看走眼,让这匹千里马从眼皮底下溜过。

  处女座的周一围在感情方面是害羞与含蓄的,却因为角色的需要得在剧中与两个优秀的女人纠缠,笔者打趣问他掉到花堆的感觉如何。腼腆一笑,周一围却答非所问:“人应该是有多面性,生活中我有很多底线不能突破,但是如果拍戏的话,我就会很职业地去对待,如果剧情需要的话我会毫不顾忌、甚至挑战尺度,让导演满意、观众惊讶。”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