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红豆正式告别“犯人”身份 一年假释考验期结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7: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红豆正式告别“犯人”身份一年假释考验期结束

红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天,红豆正式告别“犯人”身份,回归社会。今天下午他办好了有关手续。

  自从去年5月假释出狱后,他一直对媒体保持沉默,不愿意说起当年,虽然他知道这回避不了。他害怕媒体,害怕受到关注,他觉得无能为力。昨日,在他一位合作伙伴的大力帮助下,记者找到了位于北京市熊猫环岛附近某大厦10楼的“铁打铁音乐工作室”,找到了正在为人录音的红豆。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他显得很抵触,经过再三努力和他朋友的劝说,
红豆终于答应“聊聊”。

  2001年9月8日,北京某舞蹈学校领导向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分局报案,称红豆在任教期间,多次以见明星、请吃饭或钓鱼为名,先后将7名男生带至家中或宾馆内进行猥亵。同年12月27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红豆。2002年6月20日,北京朝阳区法院对红豆猥亵男童案进行宣判,一审判处红豆有期徒刑3年6个月。

  2004年5月20日,因服刑期间表现良好,红豆被假释出狱,假释考验期从去年5月20日开始至2005年6月16日结束。不久被聘为首艺歌舞团歌手。

  采访红豆:

  采访红豆一直很小心翼翼,怕伤害他;他回答问题的语速很慢,采访开始时,他喃喃地说:“新生活要开始了,该承担的我承担了,该解决的我也解决了……让我好好活着吧!”

  刚出来时很茫然接近崩溃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去年5月份假释出来到现在一年多了,在这一年多里你都在做什么?

  红豆:(以下简称“红”)这一年多的头一段时间都比较崩溃,不知道做什么好……特茫然。不愿意出门,不愿意见人,最长在家里呆过一个月,也不接电话。偶尔必须上街的时候,会觉得街上很刺眼,觉得应该把自己包起来不要见人……好像回来了更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反而找不着自己了。

  记:在这段时间里有没有让你感动的人和事?

  红:有,刘建,我现在所在的首艺歌舞团团长。他一直都在帮我。在我最失意的时候基本上是他在劝我,生活上给我很多照顾,有时还塞些钱给我;还有原来的好朋友毅国,我现在的合伙人就是他介绍的,有时候我出去见个人或者去刘建那里工作,他就把家里的车给我开。

  记:歌手的经济来源主要是演出,这么久没有演出了,你现在的经济状况怎么样?

  红:没有收入哪有“经济状况”呢……吃老本吧,我父母原来给我存着的那点钱。不过我现在自己也没怎么用钱的。

  记:听说有一段时间你想到西藏那样的地方去生活?

  红:对,我和我父母说过,不想在这呆着了,想去云南大理还有……阿里之类安静的地方,开个网吧谋生。

  记:想完全回避你周围所熟悉的环境和人?

  红:因为当时我不知道大家会怎么对待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他们。比如我和你见面吧,我不知道该用你以前熟悉的那个样子还是用现在这个样子去和你见面……我又装不出来。心情已经憔悴了怎么能装出来?

  记:见到你的这几次,你给我的感觉是———“恐惧”,我发现你看人的目光经常是躲闪的。

  红:因为我觉得自己原来的生活太好了,现在……我不知道该怎么调整,不知道恐惧还是乱,也不知道该往哪里躲。后来想来想去加上朋友也劝,说你别躲了,去找点事做吧。

  红豆正在积极重塑人生

  我已经没有太多的机会

  记:那两年的“生活”有没有带给你什么感悟?

  红:感悟多到密密匝匝的。最主要的感悟是———接受,不抗拒。对任何人都是,不要抗拒,一抗拒就乱。在接受中我发现生活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坏,大多数人对我还是善意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理解我,对我的以往可以用一个忽略不计的态度来看待……

  至少到现在为止,我遇到的人都相信我在生活里已经吸取到教训了,现在反而是他们避免伤害到我,所以我特别感动。我刚回来的那8个月是完全的抗拒,特别憔悴,但是越抗拒越没有方向。现在我应该没有什么接受不了的。

  记:这一年多你还跟管教干部来往吗?

  红:有,他们对我都不错。那一段是我的“生活”。在生活中最低潮最多眼泪的时候,他们给了我支持,还算是一件幸福的事。所以我还在和他们交往。

  记:司法部门为什么会特别为你举行一个“回归社会”的仪式?

  红:欢迎正式回归社会。那个仪式是为了教育还在监狱里的人———社会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领导们参加这个活动是想呼吁社会上对“这些人”要宽容,对我多给一些机会。如果我将来的境况不好,对他们的工作来讲可能会是个打击。

  记:“回归”了,你最想表达的心里话是什么?

  红:我是负责了的。当初我在美国不敢回来,但也从没想过要跑,我面对了这个事情。我知道这个事情是不对的,也知道要承担后果,我现在已经承担了,受到了足够的教育。所以,希望大家给我机会,看我以后的生活,看我以后的事业,不要拿以往的事来伤害我……其实我也没有什么太多机会了,只要再给一个就行了。

  专看网民谩骂来锻炼自己记:你觉得这一年多的生活艰难吗?

  红:难,怎么能不难……我原来的生活多容易———一个中等偏上的艺人生活,而现在的反差,你可以想象。

  记:你怎么面对这些艰难?

  红:我应该的我就接受。我必须要接受生活里的每一件事情,这是我的后果,我必须承担的后果。是我的我都认了。

  记:这件事伤害到你家里人了吗?你最想对家里人说的话是什么?

  红:他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他们一如既往地对我好。以前我忙的时候有时几个月都不回家。记得一次下大雪,我父亲给我送合成器的配件,外面下那么大的雪……我让他别来他还是来了……那时候我就发誓说,一定要对家人好,要像他们爱我一样爱他们。

  记:“出来”以后你上过网吗?有没有看过关于自己的报道?你觉得报道和事实有出入吗?

  红:这个我不评论,这些东西我看了之后都无所谓……新闻和事实总是有点出入的。

  记:网上还有很多网民的谩骂。

  红:对,那个我当是上课,我还专门挑出来看,当锻炼我自己吧。因为我知道如果我做得不好,有一天死了那些谩骂可能还会在;如果我能做得好,那些声音一定会没了,所以我现在要接受。我也想看看,我以前从来没这样被骂过,我可以被妖魔化到什么程度。

  记:上个月你到重庆,有家当地报纸记者问了你一个问题,你的反应是:“你们是可怜我吗?”你是不是这样看待媒体对你的接近?

  红:不是,不能一概而论……关键是那不是一个采访,我没有接受过谁的采访。在那个环境下,有人突兀地问了问题,我根本不知道他是什么身分……那个回答不好,那只是我下意识的反应。

  要重建自己的声誉和信誉

  记:下面聊聊音乐吧。你在音乐上有什么计划吗?

  红:我创作了很多作品,大概有一百来首吧,最近整理成集的大概有三十来首。现在先做制作人吧,帮助新人……我做这事应该不会伤害到别人,我现在做事尽量不去伤害到别人,尽我的力气能帮别人多少就帮多少。

  记:就没有想过再出专辑,或者参加演出?

  红:我看那基本上是个梦想,我先安安静静地度过现在吧。

  记:有个小品叫《昨天·今天·明天》,你能用这三个词来描述一下自己的生活状况吗?

  红:……昨天就像浮在云上,从来不知道自己会摔下来;今天我从坑里爬出来了,了解了众生百态,我现在知道了什么是好的生活———就是安全的生活,安安静静的生活……未来,随遇而安吧。

  记:好像很悲观……

  红:我现在在社会上是个没有名誉的人,我要重新建造我的声誉和我的信誉。只要将来大家觉得我是个正常的人就行了。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红豆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