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赵丽蓉不换“儿子”巩汉林歌唱“妈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55 新闻午报
赵丽蓉不换“儿子”巩汉林歌唱“妈妈”(图)

巩汉林与妻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著名小品演员巩汉林和已故赵丽蓉老师合演的“母子俩”曾让无数观众开怀大笑。近日,巩汉林来到《艺术人生》节目中,讲述了“妈妈”对他的帮助,当初如果没有“妈妈”,他可能永远没有机会站在全国观众的面前。

  体重最高纪录114斤

  巩汉林穿着1986年第一次参加全国相声邀请赛的演出服,走进了《艺术人生》的节目现场。20年前的衣服,现在穿还那么合身,对此巩汉林笑说:“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没长过肉。别看本人长得瘦,骨头里面可全是肉。”1976年,他走出校门下乡当知识青年,虽然“体力拼不过人家”,可是凭着一股韧劲,他每次干活都没有拉下过。他回忆那段时间是他饭量最大的时候,一顿饭吃过六个玉米面做的大饼子,“我那时的体重也是到目前为止的最高纪录———114斤。”恢复全国高考后,巩汉林考上了沈阳第二教师学校的政治班,踏上了“哲学之路”。本应毕业后当老师的他,却因为从小受到从事曲艺事业的父母的影响,十分迷恋相声。于是,巩汉林在实习阶段,偷着去报考了沈阳曲艺团。“在众多的考生当中,我是唯一一个考上的。”为了进团,他还辞掉了和平区教育局的铁饭碗。

  改行小品“救”老婆

  上世纪80年代初,沈阳曲艺团里有很多大牌演员,如杨振华、金兵华老师等,巩汉林根本没有机会上台,“从那时候开始我就自己写相声,自己说相声。”正当巩汉林在相声这条路上开始有了起色的时候,他却又改去演小品了。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为了不让唱京韵大鼓的老婆金珠下岗。当时,喜欢京韵大鼓的观众很少,巩汉林向团长建议设立小品,让他和金珠搭档。回忆当时,巩汉林说:“我那时前面要跟她开场,后面又要说相声,有一次一天演了12场,当时就晕在台上了。”巩汉林那么劳累,还一直坚持演出,原因只有一个——“因为我的夫人还在舞台上呢”!

  作曲拍片纪念“赵妈妈”

  巩汉林和赵丽蓉老师在小品中塑造的母子形象,至今都让全国观众津津乐道。巩汉林回忆第一次跟赵丽蓉老师合作是1991年,在《拥抱太阳》的晚会上,演《母亲的心》。当时赵丽蓉演母亲,但是缺一个会说唐山话的儿子,这时候有人向编剧迟林老师推荐了巩汉林,就这样他来到了北京,开始了他的星路。巩汉林还给观众讲了个小插曲,1991年《母亲的心》第一次审查时,由于节目偏温馨,效果一般,当时剧组就提出巩汉林是新演员,大家不认识,建议赵丽蓉换一个“儿子”,赵老师却不同意:“人家是咱请来的,你让人家回去,家里面都知道了,那他回去怎么办?”这事情也是巩汉林后来才听说的,他在节目中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当初赵老师这句话,那可能大家就看不到后来的《如此包装》、《打工奇遇》了,所以我觉得应该对老人家再一次深深地鞠躬。”

  此外,巩汉林回想起赵老师的认真劲,“一次我们要演出,晚上七点钟开演,老人家四点钟就把妆化好,头发都弄好了。当时金珠还劝她休息,但是她说,不能动,头发做好了,就不能动。”巩汉林与赵老师合作的最后一个节目是1999年的《老将出门》,就在那一年的7月,赵老师去世了。后来,巩汉林为了纪念老师,用自己平时拿DV拍的素材编了一个短片子,还自己写了一首歌作为配乐,来纪念“妈妈”。 见习记者霍燕妮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