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特型演员古月心肌梗塞猝死专题 >正文

特型演员古月心肌梗塞猝死广州 酷热系杀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6:04 新闻晚报

  古月原名胡诗学,1937年出生于湖北汉口。1949年参军,1978年被叶剑英元帅亲自圈定为毛泽东的特型演员。从影27年间,古月在《开国大典》、《大决战》、《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等84部影视作品中出演了毛泽东,两次获得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称号。

  曾84次成功塑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著名特型演员古月,7月2日在广东临桂县参加“中国电影百年走近临桂暨临桂县影视之家基地破土动工奠基仪式”期间因突发心肌梗塞抢
救无效,于当晚11时09分在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逝世,享年68岁。据与他一同参加活动的另一位特型演员卢奇透露,古月的突然离世可能与天气炎热和身体疲劳有关。

  发病可能因天气太热

  一向精神矍铄的古月为何突然逝世?据扮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卢奇回忆:“6月26日,我们一批特型演员赴广西临桂县参加中国电影百年庆典活动,之后古月夫妇与我们到广东省中山和三水玩耍,后来,古月夫妇单独去了深圳游玩,第二天返回三水。当晚10时10分左右,古月突然呼吸困难,送到当地医院,结果抢救无效……”据卢奇透露,古月生前一直没有心脏病症状,这次突然爆发可能与天气炎热以及身体疲劳有关。

  同行朋友都称太意外

  卢奇透露,古月此次完全属于突发性疾病,此次他一直陪在古月先生身边,两人是多年的老搭档,目睹了好友的去世,他非常痛苦。

  曾与古月一同在临桂出席活动的特型演员刘劲回忆说“:6月27日我有事务在身只得先期返回北京,而古月他们就去了广东佛山、深圳等地,7月2日晚上10点多,在三水的古月突然身体就不行了,结果就……”刘劲说到此有些哽咽,“当然这些都是朋友给我打电话说的,我觉得太意外了。因为我们在一起的几天,他身体还很好的,精神状态也不错,但是……”

  追悼会今日广州举行

  由于此次古月前往广州参加活动并非是八一厂指定活动,所以对于古月的突然去世,八一电影制片厂也一直保持低调,只是发布了一则讣告。昨日晚,当记者拨通古月夫人张燕的电话时,张女士哽咽着说:“我现在心情很乱,对不起。”随即挂机。而与此同时,古月所在的八一电影厂有关领导已于昨日早晨飞抵广州,成立了治丧委员会。据有关人士透露,古月的遗体将在广州就地火化,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今日上午9时30分在广州殡仪馆举行,而他的骨灰将由其亲属带回北京。

  [新闻链接]何谓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指冠状动脉血流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有的人患急性心肌梗塞没有典型症状,无疼痛或胸前区轻微疼痛,有时疼痛位于上腹部,容易被误诊为胃穿孔或急性胰腺炎等,部分病人一发病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而无明显疼痛症状。古月就是因为没有典型症状而失去了预防抢救的时间。

  [医生讲述]古月最后一句话:我不行了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方常庚回忆了古月去世的细节。从7月2日晚11时09分到7月3日凌晨2时15分,他与来自广州空军医院、广州珠江医院及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十几位专家对古月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抢救,但最终未能挽回古月的生命。

  据方常庚医生回忆,佛山市三水区120大约在2日晚11时03分接到古月家属的求救电话,并立即派出救护车。据家属介绍,古月刚洗完澡,准备在床上躺一会儿,突然感到胸闷,后来越来越严重,家属立即打电话报120,11时08分,三水区120急救车赶到。古月一见医生,立即两手抱住医生的手说:“我不行了,我不行了。”医生立即开始为他做抢救,一边按摩一边送他上救护车,但此时,古月的身子开始发灰发黑,进入濒死状态,从那时开始,古月的呼吸、心跳其实就再也没有恢复。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