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演毛泽东又演蒋介石马晓伟正反一肩挑(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13 重庆晨报
演毛泽东又演蒋介石马晓伟正反一肩挑(附图)

“毛主席”侃侃而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演毛泽东又演蒋介石马晓伟正反一肩挑(附图)
“蒋总裁”正襟危坐

演毛泽东又演蒋介石马晓伟正反一肩挑(附图)
在电视剧《国母宋庆龄》中既演毛泽东,又演蒋介石

  本报讯 (记者 李平 王颖) 知名演员马晓伟凭借《延安颂》中的蒋介石一角而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并和唐国强陈道明一起打破了特型演员独霸特型角色的格局。昨日,远在广州中山的马晓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在正在拍摄的电视剧《国母宋庆龄》中,他再次向特型角色发起了挑战,竟大胆地一人拿下毛泽东、蒋介石这两个历史人物的扮演权。

  一人饰两角儿

  为何在《国母宋庆龄》中,毛泽东、蒋介石这两个从外形到内涵都相差甚远的角色会同时落在自己身上呢?马晓伟先有些无奈地表示:这可不是我硬要贪功,都是导演的安排。“其实最初我只是去扮演剧中的蒋介石,而刚好该剧有6集毛泽东的戏,在没有找到其他人选的情况下,导演就安排我上了。”马晓伟坦言,他这样做并不是想出什么风头,自己也担心观众有看法,不过后来经过化妆师的雕琢,“我发现同一剧中两个人物在外形上已经非常的鲜活,最终在塑造个性上就得靠演员的演技了,对此我倒有十足的信心。”

  特型不是模仿

  应该说从唐国强饰演毛泽东到马晓伟饰演蒋介石,已经宣告中国的影视艺术走出了特型演员独霸特型角色的阶段。马晓伟认为,这其实是影视艺术发展的必然,“因为现在的化妆技术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外形上解决特型角色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了,而我们应该明白的是特型并不是简单的模仿秀,他需要演员用各自的积淀去拼演技、拼神似。”

  马晓伟说,“在《延安颂》中饰演蒋介石一角时,我并不仅仅从人民公敌的角度去诠释这个人物,而是去挖掘了许多他内在的东西,这就避免了把人物演得过于脸谱化。”因此,“不管毛泽东和蒋介石在近代史上是如何举足轻重的人物,可在剧本中,我就是当他们是两个丰满的角色。”

  要和特型共存

  一人同时拿下两个特型角色,说实话对于一个演员来说胆子够大,如此这般是否有抢特型演员饭碗之嫌呢?听到记者的疑问,马晓伟轻松地大笑起来:“不存在这个问题吧?拍影视剧时,对演员的要求其实很大程度要看导演的选择,而且如今的特型演员并不简单是外形优势,他们很多具备相当的实力。”不管是哪种类型的演员,只要仔细揣摩角色,抓住人物骨子里的东西,用心去演绎,同样会受到观众的认可。“我不是特型演员,但我饰演的蒋介石也得到了认可。”

  这些“毛泽东”这些“蒋介石”

  毛泽东、蒋介石这两个历史上的死对头,曾多次被搬上荧屏,也使古月、王霙、孙飞虎等优秀演员的历史人物扮相深入人心。回顾这些角色,向那个特型演员时代致敬。

  于是之最早扮演毛泽东

  多少年来,总是有观众发问:究竟谁是毛泽东的银幕首演者?答案是:北京人艺的杰出话剧艺术家于是之先生。1978年,导演谢铁骊开拍故事片《大河奔流》,片中有一场毛主席在黄河大堤上接见主人公农民大娘李麦的戏,有人推荐于是之,经过试妆造型后还真有几分相像,影片中他一出场,观众顿感亲切。这样,于是之即成为了银幕上最早的“毛泽东”。

  评点:于是之的表演艺术炉火纯青,首次在银幕上扮演毛泽东,完美地表现了伟人的风范和气度,可谓是抛砖引玉,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韩适最早特型毛泽东

  于是之虽然最早在银幕上扮演毛泽东,却不是特型演员。第一位在银幕上扮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是韩适。他在长春电影制片厂1980年摄制的《大渡河》中,成功地塑造了临危不惧、大智大勇、克敌制胜的一代伟人形象。

  评点:在当时的条件下,韩适凭借先天优势,将毛泽东的形体动作、声音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不过放在现在来看,韩适版的毛泽东表演痕迹太重。

  古月出镜最多毛泽东

  提起毛泽东的扮演者,古月是目前出演毛泽东次数最多的演员。他先后在《西安事变》、《四渡赤水》、《开国大典》、《大决战》、《重庆谈判》等80多部影视片中扮演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毛泽东形象。当年他因《开国大典》和《咱们的领袖毛泽东》两部影片两次问鼎《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最佳男演员,荣幸地登上了“影帝”宝座。

  评点:古月虽然不是“表演科班”出身,却是国内最活跃最红火的特型演员。酷似的外形是他得天独厚的条件,通过20多年的实践摸索积累总结,他的表演准确、娴熟,形神兼备。

  唐国强大器晚成毛泽东

  据说,唐国强饰演毛泽东的愿望由来已久,当他初调进八一厂,就是要扮演青年毛泽东的,可是直到《长征》的拍摄,才终于实现了他的这一梦想。在剧中,唐国强不仅担纲主演毛泽东,还身兼导演职务,他的精湛演技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在随后的电视连续剧《开国领袖毛泽东》、《延安颂》中再次挑梁扮伟人,可谓是大器晚成的“毛泽东”。

  评点:唐国强演了众多与毛泽东形象无关的影视片,因此,他“改型”饰演毛泽东的勇气实在可嘉。

  王霙青年时代毛泽东

  历史巨片《开天辟地》使青年演员王霙脱颖而出又在《巨人的握手》、《秋收起义》、《杨开慧》等影视作品中,成功地扮演了青年毛泽东的形象,一跃成为新“特型”。

  评点:王霙是目前扮演青年毛泽东最成功的一个演员。他塑造的青年毛泽东展现了这个特定时期的风采———正气、英气、豪气,在尖锐的矛盾冲突中凸显潇洒青春。

  陈道明骨子里的蒋介石

  陈道明在《长征》中蒋介石的造型让人大吃一惊。一向饰演正面人物的陈道明,对于蒋介石这位颇具争议的历史人物的处理毫不含糊。不难发现,陈道明特别善于通过一些微小的细节,从内心深处发掘人物的内涵。

  评点:或许是看惯了他演的太多类似《围城》中的“方鸿渐”这样的小人物,摇身一变成为蒋委员长,霸气稍显不足。可是经过化妆师的妙手改扮之后,大家惊喜地发现:又出了一个不输于特型演员的“蒋介石”!

  孙飞虎最形似的蒋介石

  1980年,初上银幕的孙飞虎凭借丰富的艺术功底和酷似的外表,在《西安事变》中成功塑造了蒋介石的形象,一炮打响,蜚声影坛,从此频频出演蒋介石。

  评点:特型角色成就了孙飞虎,他并不满足于仅仅饰演蒋介石,虽然尝试了其他类型的角色,但是,人们与他聊天时,话题仍然离不开蒋介石。看来孙飞虎想与特型角色彻底划清界限,不是件容易的事。

  观众等着看热闹

  刘劲、卢奇等知名特型演员,将周恩来、邓小平等历史人物演得入木三分,成为名副其实的伟人专业户。但是随着唐国强饰演的毛泽东、马晓伟演绎的蒋介石取得观众的认可,由特型演员包揽特型人物的局面已经打破。对于这种新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观众,他们的看法大相径庭。

  担任历史教师的赵先生听到特型演员时代过去的提法时,反应特别强烈。“我觉得,重要的领导人物还是得特型演员来演。”他的理由是,要想将毛泽东等伟人真实地再现,除了演员要演得好,五官、神态也是相当重要的。“仅仅是神似,感觉还是差那么一点。”

  而学表演的蒋先生对于普通演员挑战特型人物,则表现得相当宽容。他表示,每一个演员都希望能够尝试不同的角色。如果从一开始就固定只能演某种类型的人物,真的是件痛苦的事。“只要用心,能够将角色演好演活,没有必要剥夺普通演员扮演特型人物的机会。”本报记者李平见习记者王颖

  生活中的马晓伟

  马晓伟其人

  马晓伟,汉族,1957年12月出生,山东曲阜人。1976年开始从事表演艺术。1979年毕业于江苏省艺术学院表演系。1988年去香港定居。1997年6月在好莱坞荣获美国加州州务卿江月桂女士颁发的奖状。

  主要电影作品:《海之恋》扮演南下、《喜盈门》扮演仁武、《开枪为他送行》扮演梅宇宽、《雷雨》扮演周平、《快乐的单身汉》扮演刘铁、《青春万岁》扮演苏君、《代号213》扮演肖剑峰、《一个女演员的梦》扮演沙小舟、《长征》扮演博古等。

  主要电视作品:《在水一方》扮演卢有文、《刑警档案》扮演韩剑、《开国大典》扮演博居士、《澳门重案组》扮演杜文迪、《纸风筝》扮演肖雨、《西部的天空》扮演陈昊、《大唐情史》扮演房遗直、《故事2001》扮演罗伟、《延安颂》扮演蒋介石等。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