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赵丽蓉逝世五周年专题 >正文

三子追忆赵丽蓉:痛苦给自己再难也不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9:33 北京晨报
三子追忆赵丽蓉:痛苦给自己再难也不哭(组图)

巩汉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三子追忆赵丽蓉:痛苦给自己再难也不哭(组图)
盛福春

三子追忆赵丽蓉:痛苦给自己再难也不哭(组图)
六小龄童

  7月17日是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逝世五周年的日子,央视《艺术人生》栏目录制了一期名为《背影》的特别节目,赵丽蓉的亲属、朋友、邻居等一起回忆了赵妈生前的点滴故事,尤其是赵丽蓉的亲儿子盛福春,干儿子巩汉林、章金莱更是讲述了很多这位曾给人带来无数快乐的老人在生活中不为人知的故事。

  亲生儿子 我妈再难也不哭

  赵丽蓉的作品,像评剧、电影、小品都给观众留下了无数欢笑,至今人们还记得老太太唱《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歌、模仿小虎队、跳迪斯科、一笔挥就“货真价实”四个大字等场面,就像朱军所说,这一切仿佛都是昨天的事,谁也不愿意承认:老人已经离开了我们。

  赵丽蓉的儿子盛福春说?押“我妈在生活中再难也从来不哭,她中年丧夫,然后又失去了自己唯一的女儿,这些都没有打倒她,她依然和我们笑呵呵的。记得生小妹妹前,我妈说医生检查胎位不正,要用艾绒熏脚底正胎位,我们哥儿俩就天天给她熏。后来发现坏了,原来胎位是正的,给熏倒了,所以妹妹生下来就经常抽风,拉撒不能自理,到6岁也没抬起过头,8岁就走了。我妈从没埋怨过医生,也没有哭过闹过。一次她梳头的时候说,我要死了,谁管你小妹妹呀。我弟弟说,妈您死您的,我管。我妈笑着说,好儿子,没白疼你。就是这样,我妈再难也不哭。”

  电影儿子 赵妈痛苦给自己

  六小龄童在电影《过年》里扮演赵丽蓉的大儿子,从此和赵丽蓉结下母子情缘。“其实赵妈在之前就跟我父亲很熟,在《西游记》里有一集叫《斗法降三怪》,她在里面演车迟王后,那是第一次合作,赵妈那时还叫我大侄子。在《过年》里就熟了,也改口叫儿子了。记得里面有一场戏是她到地窖里跪着抓一只鸡,要拍一分多钟。赵妈当时腿就不好,拍完之后自己偷偷用暖水袋暖膝盖,我看见了要告诉导演,她不让,说:‘儿子,痛苦得留给自己,欢乐才能撒向人间。’”

  “后来凭借《过年》赵妈得了百花奖东京国际电影节两个最佳女主角奖,我去恭喜她,她跟我说:‘儿子啊,记住,这个杯那个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个奖那个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就是这句话,就是这个人,我肯定一辈子也忘不了。”

  小品儿子 老妈讲究知难上

  小品演员巩汉林和赵丽蓉从1991年开始合作,直到1999年老人去世,一共演出过9个小品,尤其是1996年的《打工奇遇》最令他难以忘记。“那个节目一开始没有写毛笔字的内容,是导演看到一个京剧演员双手写字受了启发,说如果赵老师能够现场写‘童叟无欺,货真价实’这八个字该多好啊。老妈当时说行,但是汉林你得给我写下来,我回家照着练去。过了一个礼拜,我去一看,满屋子都是写的字,还不错。去梅地亚给导演现场写,导演说没问题,还真有颜真卿的味儿。但是八个字写了一分多钟,这不成,最多十几秒。老妈说行,我回去再练,写熟了就快了。老太太可是没上过学,没写过大字的,七十多岁的人,愣是生练出来了,光宣纸就买了好几刀。她后来跟我说:‘汉林,对艺术创作不能将就,要讲究。面对困难,得知难而上。’你要说为什么人走了五年了,大伙儿还惦记着她,忘不了她,我想是忘不了赵丽蓉这个人对艺术的讲究。”

  晨报记者 刘鹏云/文 王颖/摄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