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包青天》全国热播 王学兵打造青年包拯品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7:14 新浪娱乐
《包青天》全国热播王学兵打造青年包拯品牌

王学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凌云壮志包青天》眼下正在各地卫视台热播,王学兵饰演的青年包拯得到了媒体和观众的普遍认可,《凌》剧也因此在各地收视长红,成为暑期电视剧市场的一大亮点。

  出现在电视荧屏上的“包青天”,前后数的出的大概有十几个。在王学兵版出现之前,最为大家熟知的还有金超群、周杰陆毅三个版本的包拯。可以说,演好包拯是件很有
难度的事情,因为演员不但不能逊色于前人,还要自成一派。在这一点上,王学兵可谓是表现的相当出色,他不但将包青天演的深入人心,同时还自创“品牌”,成为成功扮演“青年包拯第一人”。

  形象:黑的养眼

  包拯是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他因为刚正不阿、为官清正的美名流传千古,被老百姓尊称为“包公”“包青天”,成为清官的代名词。从史书记载来看,包拯的长相有一大特点,那就是黑,因此他还有一个称谓,那就是“包黑子”。

  无论是在戏剧舞台还是影视剧里,包拯的黑都是显著标志,而被观众称赞“黑的养眼”,王学兵应该也是第一人。对于自己的黑,王学兵总结了两点:“一是自己本来肤色就比别人黑;二是化妆化的好、灯光打的好。”事实上,为了对得起这张脸,王学兵可没少吃苦:吹海风、晒太阳...在上海拍摄时正值夏天,烈日当空,脸上的妆很容易就花了,所以只好不断的补妆,皮肤都跟着遭罪。好在辛苦是有价值的,观众的认可让王学兵很开心。

  (点评:观众对王版包青天的认可,也回击了《凌云壮志包青天》开拍之初那些“王学兵扮相不够俊美”的负面报道。不过,一直让笔者不解的事,作为演员,形象和人物接近才是重要的。历史上似乎从未有过包公貌比潘安的记载,不明白为什么个别人那么喜欢“以貌取人”。)

  演技:张力十足

  包拯出身官宦之家,少年起就性格刚直,为人厚道。史书记载:“包拯与人不苟合,不伪辞色悦人”。包拯为官有三个特点。一是大公无私,敢于直谏。二是爱国爱民,明察秋毫。三是廉洁严正,不受贿赂。包拯在封建社会中是难得一见的清官。

  王学兵对包拯的把握很准确:无论遇上大事小情,王学兵版包拯起初都不动声色,看似木讷,实则沉稳,和卤莽的傲雪、展昭形成鲜明对比。而当案件触及权贵时,他又铁面无私,即便是面对皇帝也毫不畏惧。值得一提的是王学兵的眼睛,他的传神弥补了表情的单一。从他的眼神里我们能读到智慧、关切、愤怒等多种情绪,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结尾:当包拯和傲雪告别的那一刻,他眼里的无奈和痛楚与他依旧静如止水的神情形成对照,让观者也黯然神伤。

  (点评:看过一篇报道,说王学兵把包拯演成了“古代愤青”,字里行间颇有批评的意思。在笔者看来,刚正不阿、敢于直谏、执法严明的包拯在北宋还真就是一位特立独行的“愤青”。)

  成绩:青年包拯

  如果说,金超群代表着成年版包公,周杰、陆毅代表着少年包青天,那么王学兵无疑就是青年包拯第一人,因为他演活了这个时期的包拯,独创了自己的“包青天”品牌。

  王学兵版的包青天有别于少年包青天,进入青年时期的包拯除了聪明,善于思考,还会从更多的角度来思索一个问题,因此处理事情更加的冷静。如果说少年时期的包拯还有些冲动,青年时期的他遇事已经不动声色,越发的理智、客观。这一点不但表现在破案上,还表现在对国家的安危上,即使是面对自己钟意的傲雪,他也以大局为重,表现出年龄和身份相符的态度。应该说,以上这一些,王学兵都拿捏的十分到位,让人在看到包拯身上那些少年时期就有的正直和智慧的同时,也感觉到他长大成人后的沉稳。

  (点评:演好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是个挑战,何况先前已有多个版本,这一点王学兵很好的做到了。更难能可贵的是,王学兵在观众心目中树立了一个青年包拯的形象,这是属于自己的品牌剧。)

  眼下,王学兵正在连云港拍摄电视剧《“老爸”和西里》,这一次他将再次塑造一个警察形象。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