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石班瑜十天收入过万:星爷赞成我网上卖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7:51 沈阳今报

  今报讯 十几年前的一段机缘巧合,石班瑜成为了周星驰的御用国语配音,伴随着星爷的电影,石班瑜的声音也深入亿万影迷的心中。7月21日,周星驰的御用国语配音石班瑜委托北京的朋友在某购物网站上拍卖“周星驰的声音”,成功竞拍者可要求石班瑜在两分钟之内用“星爷的声音”给朋友送去祝福。经过十天的时间,昨天拍卖结果显示,最高成交价为2850元人民币,10项“声音拍卖”总额共收入14542元人民币。

  从7月21日12点开始,随着竞拍价格的逐级升温,卖家石班瑜也因为他特殊的身份再度被媒体关注,7月27日,身在台北的石班瑜接受了记者电子邮件采访。虽然纸面上无法展露声音的魅力,石班瑜仍然对每个问题回答得真诚不回避,他表示,此次拍卖并不是为了给声音标出价值,主要目的是做公益善事,周星驰很赞成他的爱心之举。

  网上卖声,不为金钱为爱心

  记者(以下简称记):“网上卖声”,听起来就很有创意,您当初是怎么想到的?

  石班瑜(以下简称石):因为我亲眼看见一个女孩为买不到《功夫》首映的入场券而当场哭昏掉,Fans太喜欢他了!正好之前台湾eBay的拍卖胸毛就曾引起了广大反响,就想可以以这种方式,把“星爷”留在影迷的身边。

  记:您为什么不直接标明价格出售呢?您希望买家在这两分钟做什么?

  石:我当然认为自己的声音是无价的,因为石班瑜全世界只有一个。此次拍卖并不是为了给声音标出个价值,主要的目的是做公益善事,拍卖价位的多少主要是看参与拍卖的朋友们的能力而定,所以我希望大家发挥爱心多多出价,并不是要做商业用途!

  至于谈到这两分钟做什么,对于我本人来讲,只要这个声音能够为买家带来幸福和快乐,哪怕是很短暂的,我也觉得很满足,只要不违法不涉及到人身攻击,哈哈,我都会帮忙的。

  做善事,星爷双手赞成

  记:拍卖之前,您是否得到过周星驰的授权呢?周星驰关于这件事和您联系过吗?

  石:我和公司已经沟通过这件事情,公司对任何的公益善事都会赞成。

  记:有消息称,周星驰已明确表态,如果这场声音拍卖关系到他的电影台词,一定会追究责任。

  石:作为演员,我们表演或配音的过程中,会加入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和创意,但是演员也是平凡人,实在无法预知未来。有关将来录音内容有可能产生侵权之事,我很感谢各位朋友的关心与提醒,本人在此保证绝对会避免这种侵权事情的发生,所以请大家放心。

  记:为什么把拍卖所得的款项捐献给北京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

  石:这个学校是北京的朋友帮助我联系的,因为我觉得此次拍卖是对我的声音的一种肯定。我希望能够用声音的价值带给那些听不到声音的孩子们另外一种形式的幸福和快乐。用声音来为远离声音世界的孩子们做做善事。

  记:为什么只捐50%而不是全部?剩下的钱您准备怎么处理?

  石:剩下的钱我还没有想,不过,你的提议真的很好,能为公益事业尽心,将所有拍卖款项都捐出来也行啊。

  星爷电影,是人生哲学

  记:周星驰是怎么发现您的?生活中你们是朋友吗?

  石:给周星驰配《赌侠》时,也是他第一次和刘德华合作。当时的电影公司希望周星驰的声音和刘德华的声音能有一个鲜明的对比。而我的嗓音有点偏高,试音之后发现很适合周星驰夸张的表演,就这样结缘了。

  生活中我们不仅仅是朋友,周先生更是我的老师,对于角色的塑造他是绝对的专家,在我的声音表演方面,也给了我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指导。

  记:听说周星驰脾气很怪,您和他合作这么多年,有没有在工作上产生不同意见?

  石:谁说周先生脾气很怪,其实他人很随和,这都是媒体炒作出来的,我个人一点也不觉得他像您所说的“很怪”。工作上产生不同意见是很正常的事情,对此我们会充分沟通,彼此都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谁有道理就听谁的。

  记:给周星驰配音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石:刚开始给他配音,有时一段话要重说几十遍,周星驰说话变化很大,语调、语句长短经常变化,有的腔调拖到不可思议的长度,必须对他有完整的把握,才能抓住精髓。

  记:很多人说,周星驰的电影没有您配音,都不知道怎么看下去,您怎么看待自己在周星驰电影中发挥的作用?

  石:我不知道这些话是谁说的,我非常感谢他对我工作的肯定,但是在影片创作的过程中,周先生是主角,他为影片的成功注入了非常关键也是决定性的元素,这些元素不仅仅是他在屏幕上的表演,更多的是他通过表演所反映出的人生哲学。整个配音过程,我都会与周先生沟通,他给我很大的空间让我去发挥,也属于我对角色声音的一种再创作。

  记:究竟为他配了多少部电影?您怎么评价周星驰的电影?您自己最喜欢哪部?

  石:28部。他的电影很好看,能够让您笑的同时也会沉思。所有片子我都很喜欢,每一部都有自己的特点。

  不配音,可以改行接生

  记:很多人好奇你的名字,能讲讲其中的含义吗?

  石:我的名字没有特别的含义,就是谐音好记。我第一个女儿出生要为她取名,我想顺便也给自己取一个吧。想了半天,石班瑜、石分钟、石块钱……最后选了第一个。正好那会儿有台湾媒体采访我,我就说用这个名吧,从此就叫开了。

  记:被周星驰的光环笼罩,您也等于失去了自己,很多人特别想了解石班瑜的真实生活?

  石:我还是我,我有三个女儿,大的上初中二年级,老二上初中一年级,最小的上小学五年级。老婆(其实是前妻)在家里生下小女儿,分娩的时间很短,只有5分钟,还来不及叫救护车就生了,我是自己亲手接生的。婴儿刚脱离母体是没有呼吸的,我就大力拍她的屁股,居然拍活了。后来,台湾一家育婴杂志采访我,打趣说,如果我以后不配音,可以改行去接生了。哈哈。

  记:周星驰的电影比较低产,除了给他配音之外,您还做其他的事吗?

  石:作为配音演员,除了为周先生配音外,我还为其他演员配音,同时我现在也尝试着参与一些戏剧的演出,或许有机会的话,唱歌一定也很好玩!(哈)

  记:据说,周星驰准备苦学普通话,以后就自己配音了,如果这件事变成真的,您会怎样面对?

  石:我乐观其成,而且要佩服周先生的学习精神;同时,人生路长,我也会坚定地走好我的每一步。(用星爷影片中特有的声音说)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