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记者体验调查报告:伪星探伤害了演艺事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1:49 新闻午报
记者体验调查报告:伪星探伤害了演艺事业(图)

未来的明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所谓的星探公司很多都曾在工商局注册过,办公地点是个面积100多平米的套间,员工一般在十几人左右。在公司内部,一部分外出寻找模特儿的员工被称为“外勤”人员,外勤人员拿回了电话和姓名后,便会登记、上交,统计工作量。然后还会有自称是“主管”的内勤人员,根据外勤拿回来的电话号码逐个打电话,约女孩子上门面试,并千方百计劝说她们到指定影棚拍照。

  做明星要靠自己

  记者采访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旗下的专业文化经纪公司———东方之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同香港英皇娱乐集团、香港演艺协会等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东方之星总经理助理周小姐介绍道:“只要是有志于发展演艺事业的,都可以把自己的平面或视频资料传上东方之星网站。”记者问她,这样是不是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时,她回答:“一般资料都是免费的,视频的将来会适当收费。”据介绍,现在网上已经有了几千人的照片、资料,不久后,上海戏剧学院的一万多名学生的资料还将登录网上。

  在记者进行暗访的那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想要当星探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只需要上门提出就职意向,不需要经过任何考核,第二天就可以开工。当记者询问周小姐,东方之星是否也有专职星探,她回答道:“也有,但是我们的星探都是有相关资质的专业人才,本人都曾在音乐圈或是演艺圈从事过多年工作,包装过多位明星的。”周小姐表示,相比于那些假星探公司在街上随意拉人,东方之星并不会这样做,“对于模特的选择,我们一般是会从专业比赛中选择优秀的得奖人才。”

  此举构成欺诈行为

  华东政法学院民法专家盛雷鸣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公司如果没有正规的演艺经纪渠道,而以莫须有的事由或者虚设、夸大成为明星的可能性,引诱对方与自己建立合同关系的行为,属于《民法》上的“欺诈”行为,受害人可依法提出诉讼,要求撤销拍照费用合同。在《刑法》上,如果公司的这种违法行为积累到一定的量,还有可能构成欺诈罪,公安部门必须追究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伪星探严重破坏行业形象

  复旦大学教授、群众文化研究学会副会长顾晓鸣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星探公司和猎头公司的本质是一样的。演艺事业一方面需要有天赋的、貌美的演员,一方面也需要一些有个性的演员甚至是丑角,来适应不同角色的需要。这样,演艺圈就必须不断开掘新人物,这就让星探公司应运而生。

  星探公司作为一个特殊的人力资源公司,是个高度专业化的行业,是演艺事业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我们必须对星探公司予以足够的重视,并给予必须的培训、规范和管理。”“女孩子们被骗是一方面,现在我最担心的是假冒星探公司严重破坏了星探行业的整体形象,导致整个星探行业声名狼藉,这将会阻碍国内星探事业的发展,进而阻碍演艺事业的发展。我们现在的演艺圈,正面临着演员形象单一的问题,比如演老太太,常常就是斯琴高娃。韩国的星探行业很发达,所以你看韩国的影视剧里会不断有新面孔出现,新面孔层出不穷,而且各有各的味道。”对明星认知存在问题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汉龙认为,假星探横行,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社会对明星的认知存在问题。明星的艺术成就让人尊敬,但给明星们戴上光环、对他们的过度崇拜则是不应该的。人们往往很羡慕明星们的一夜成名,这些心态都成了假星探们行骗的手段。

  现在社会越来越复杂了,人与人之间越来越难建立信任了。假星探公司的大肆横行,正体现了这一点,也更加深了都市里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面对星探,女孩子们只有提高警惕,不能轻信。

  受访者调查

  小张(在读研究生)

  我在逛街的时候,也碰到过这些星探,特别是在徐家汇和人民广场附近。不过我每次都是拿了名片就算了,也不会给她们留自己的电话,因为当明星那么容易的话,她们自己怎么不去,还近水楼台。小徐(大学生)

  我有很多朋友都碰到过类似的事情,但是一般都没有什么人会去上当,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事情靠不住,而且,报纸上也登了有些假星探公司就是利用年轻男女的“明星梦”来骗他们的钱。开个玩笑,如果你真的想当明星,现在机会其实也很多,你大可以去参加“超级女声”,还不用交报名费的,上电视做些怪动作,马上就可以红透全中国。王妈妈(中年妇女)

  我陪女儿去这种公司咨询过,她现在上高中,一直就想当明星。上次在徐家汇地铁里碰到星探,回来跟我说了,一定要去,我不放心只好陪她去。我是不太相信这些公司的,明星哪那么好当,漂亮小姑娘多了,不过家长说的话,不及那些公司小姐来得花头花脑,小姑娘现在一门心思钻进去。大不了就给她拍套艺术照,不然回去要跟我烦死了。

  链接

  被星探发掘的明星们

  伪星探横行街头,除了抓住女孩子们内心的“明星梦”大做文章之外,也是因为众多明星的确是出自星探们的慧眼,渐渐走上演艺事业一举成名。

  ●大美女林青霞,18岁时和同学在台北西门町逛街时路遇星探,随后“天生丽质难自弃”的她拍摄了由琼瑶的自传体小说改编的电影《窗外》,从此与英俊小生秦汉结下情缘并且星途灿烂。如果不是遇上星探,那么林青霞的整个人生都会不同了。

  ●陈德蓉参加《康熙来了》时曾透露了一段自己的“发迹史”:上小学时和母亲到一家照相馆拍照,结果照相馆老板因为陈德容的照片拍得实在太漂亮了,于是就贴在了照相馆的玻璃橱窗里招揽生意。没想到这张照片竟被一名星探发现了,然后便通过照相馆老板找到了陈德蓉的家人,找她去拍广告。接着,陈德蓉便开始了她的演艺事业,成了一名家喻户晓的明星。

  ●因《青红》而大红大紫的女星高圆圆,也是在星探的慧眼之下被发现的。一天她在快餐店聚精会神地啃着鸡腿时,一双星探的眼睛盯准了她,找她去拍“清嘴”含片广告,为她开启了一扇演艺事业的大门。

  ●玉女梁咏琪的入行也是拜星探所赐。她15岁时便在街上被星探发掘,1995年正式投身娱乐圈,因与刘德华合演电影《烈火战车》而广为人熟识。其后她片约不断,拍过《百分百感觉》、《心动》及《蓝烟火》等多部电影,更同步进军乐坛。

  ●李丽珍15岁在街上被星探发掘拍摄广告,到17岁正式加入娱乐圈,曾演出《开心少女组》、《停不了的爱》等青春片。1998年凭借电影《千言万语》夺台湾金马奖影后。本报见习记者霍燕妮 邵旭宁/文

    爱问(iAsk.com)
    星探 相关网页约729,000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