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双枪李向阳”郭振清病逝专题 >正文

郭振清追悼会昨举行 崔永元:郭老做人做戏一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23 城市快报

  昨天上午,我国著名老艺术家郭振清的追悼会在津举行。著名相声演员侯跃文、冯巩、苏文茂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崔永元都来追悼会现场进行悼念,李伯祥、葛优、葛存壮、李琦等演员虽没有到现场但也送来了花圈和挽联以表哀悼。

  昨天的追悼会上,用郭老生前的电影作品剧照作为现场布置,追悼会现场的屏幕上还在不停地播放着《六号门》《平原游击队》等影片的剪辑。在向遗体告别的过程当中,影
迷们不堪心中的悲痛,在郭老遗体前放声大哭。

  崔永元 郭老做人做戏一个样

  记者:我们听说你原定是26日晚上六七点钟到是吧?结果好像是晚了?

  崔永元:我是27日凌晨到的天津,因为26日我参加了一个研讨会,等出来的时候却发现没有带带子,结果又返回去拿了一下带子,等到天津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我们到了之后就直接赶到郭老家吊唁。2点多回到宾馆,4点才睡觉,7点多就起来了。

  记者:你对郭老的印象是怎样的呢?

  崔永元:他们这一代人做人和做事是统一的,他们塑造的像“李向阳”这样的角色非常深入人心,另外,他们做人也非常好。目前我觉得我们这个娱乐圈存在一个问题,很多人演技很好,但做人有问题。这些问题有时候又会在他们演的角色中不经意地流露出来。而郭振清他们这一代人却能够做到做人和做事统一,对我们来说,他们很有人格魅力,是特别值得我们尊重的。

  记者:原本人们都已经淡忘了那些老电影和老电影中的演员,你的工作又唤起人们的记忆。

  崔永元:我们从2002年开始做挖掘老电影这个工作,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老演员我们已经采访了1000位以上,大概是1200位,国外的采访了将近200位,其中年龄最大的105岁,最小的也有68岁了。我觉得跟他们交流的过程,就是净化心灵的过程。

  记者:做过你的节目的老人去世,你都会赶去参加他们的追悼会吗?

  崔永元:对,我会送他们最后一程。我特别想把那些影像资料都抢救下来,如果再过50年、100年,还要研究中国电影史的时候,这些东西就是非常宝贵的资料,可以说是无价之宝。像郭振清老先生,去年我跑到天津来采访他,他当时说话非常困难。

  记者:那是什么时候的事?

  崔永元:去年,他虽然说话非常困难。但是郭晓清说,老人当时的状态已经是近年来最好的了。他跟我谈了25分钟,谈到最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号啕大哭。老人把过去这么多年的事,辛酸苦辣都想起来了,于是就控制不住了,后来我们就说算了,不说了,劝了他很长时间他才平静下来。当时,他给我唱了《六号门》里的歌曲,那首歌在当时电影里就是他唱的。后来,他的孙子拜侯跃文为师,给我打电话问我能不能来捧捧场,我说能来,那是我第二次见到郭老。第三次就是接到晓清的电话,知道郭老去世了,真的是太快了。

  记者:你和郭老接触并不很多。

  崔永元:对,但是我见到这些老人,总觉得像老朋友一样,因为我很小的时候就看他们的电影,而且,这些电影我看得都不止一遍,像《平原游击队》这样的电影,10遍可能都看过,所以见到他们,我一点都不觉得陌生。

  侯跃文 郭老是一个平民式的英雄

  记者:你今天是以什么身份出席郭老的追悼会呢?

  侯跃文:我今天是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铁路文工团来的。

  记者:你是郭老的孙子郭晓小的师父,他拜你为师是不是也是郭老促成的?

  侯跃文:有这个原因。因为我们对郭老的印象从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很深刻了。你想我们这一代人都是看着《平原游击队》长起来的,所以对郭老的感情都特别的深。而且,郭老不但戏演得好,相声说得也不错。我小时候听半导体,我们家人就告诉我,这个就是《平原游击队》的李向阳。我当时就觉得郭老真是多才多艺。

  记者:你跟郭老的交往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侯跃文:很长时间了,我跟郭老可以说是忘年之交啊。以前,我们到天津来演出,郭老都回来看我们,第二天我们还要去回访。我们特别喜欢坐在一起聊天,跟郭老聊天,我从来没有感到过有隔阂,连一层纱的距离感都没有。我们在一起谈电影、谈相声、谈艺术、谈人生,简直是无话不说。郭老是一个平民式的英雄,非常平易近人。他的去世可以说天津乃至于全国的一大损失。

  记者:郭晓小跟你学习说相声,你觉得他的成绩如何?

  侯跃文:这学习艺术不外乎有两个方面:一是先天遗传,二是后天努力。先天遗传这方面,我想有郭老的基因,大家也可想而知。后天方面还是需要多努力。

  冯巩 振清精神永存

  记者:你是天津人,很早就认识郭老了吧?

  冯巩:不光是我,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受郭老的影响长大的,包括我们的父辈,也都是受到郭老很多作品的影响。我听到郭老去世的消息很震惊。前两天,我还向晓清问起郭老的身体状况,他说郭老挺精神的。没想到突然之间就去世了,让我心里非常难受。

  记者:郭老给你留下的印象是怎样的呢?

  冯巩:郭老是我们艺术行业的典范。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郭老这样的艺术家在他的事业上能够一步步进取,矢志不渝地塑造了为人们所喜爱的艺术形象,和艺术作品,特别是《英雄儿女》《平原游击队》。那种爱国主义精神,那种大无畏的精神,那种崇高的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一代人的成长。另外,郭老是做人的楷模,为人善良,团结同志,甘于奉献,有着极强的人格魅力和乐观的人生态度。我还是向郭老学习吧!继承遗志,把郭老未尽的事业进行下去,将建设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进行到底。郭老走了,但振清精神永存;郭老去了,李向阳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记者:郭晓小现在也成了一名相声界的学生。

  冯巩:这一点我们应该感谢郭老。他能够在现代化高速发展的现在,把孩子送到中央戏剧学院去学习,而且向相声这个方向发展,看得出他对相声艺术的感情。郭晓小学习也非常刻苦,很有灵气,人缘也很好,也很有信心,晓小非常有希望成为优秀的相声演员。

  苏文茂 我代表大家送振清最后一程

  记者:您对郭老的相声有了解吗?

  苏文茂:郭振清是一个非常全才的演员,他不但会演戏,也会说相声。他曾经和我的一位伙伴朱向臣先生合作过《卖估衣》,受到听众的广泛好评。我从参加工作开始,就认识了郭振清,他饰演的李向阳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全国人民都知道。他还演过《独立大队》。除了演电影之外,他对于其他艺术形式也是非常熟悉,而且和我们团演员的关系都非常好。他们得知郭老去世的消息,都想来送送他,但因为身体原因实在赶不过来,托我送他最后一程。现在,他孙子也走上了相声这条路,拜侯跃文为师。这孩子条件很好,也算是有他爷爷的艺术基因,我相信他将来会成为一个很好的相声演员。

  记者刘峥 刘桂芳

爱问(iAsk.com)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