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众圈中好有心痛傅彪离去 张国立:我会为他祈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6:41 南方都市报

  得知傅彪去世的消息之后,冯小刚夫妇在冯小刚工作室接受了本报的采访。8月29日晚十点至30日上午傅彪去世,冯小刚夫妇彻夜未眠,一直在医院陪同。提起傅彪,冯小刚的话语时断时续,伤心之处也红了眼圈。冯小刚回忆了与傅彪手术后几次见面的情景,并透露了傅彪在临终前对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冯小刚夫妇眼中的傅彪是一个热情、周到、乐观、坚强的人。虽然对傅彪病情的恶化早有心理准备,但是从他们悲伤的眼神和话语中可以看出,傅彪的离去还是给他们带来了太大的震撼。

  据冯小刚透露,当得知傅彪要做第二次手术的时候,他已经知道情况不是太好。当时他和葛优等几个朋友一起去看望傅彪,那时的傅彪瘦得很厉害,但是傅彪还是一幅笑容可掬的样子。“其实我当时从心里就不想去看他,因为我想把和这个朋友过去在一块拍电影在一块玩的样子留在脑海里,不敢去看他病痛中的样子。”

  但是在傅彪做完手术回家中修养的时候,冯小刚和好友还是去看望了傅彪。这次的见面给冯小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都尽量作出轻松状,和彪子开玩笑,不去面对这样残酷的一个现实。彪子也是表现出不经意的样子,整个见面看起来就像一次谈笑风生的聚会。”冯小刚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我当时看到傅彪把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就和他开玩笑说,我什么时候看过你的腿还能这样,你还行啊。傅彪也笑着说,是啊,过去我胖啊,把腿搭上去费劲啊,现在我做这个动作利索着呢。然后他就不停地做这个动作,笑着说,我先走一步,我给哥几个打地儿去,先把地儿给置好,就是说到了那边咱也有人。”冯小刚表示,虽然傅彪说这句话的时候很轻松,但是朋友们心头听得都感觉特别的难受。

  就在傅彪临终的前几天,报道中铺天盖地都是对傅彪病情的猜测。据冯小刚夫妇透露,傅彪在临终前其实并非像外界报道的深度肝昏迷,其实他的意识很清醒,还记得询问帮忙朋友的事。

  张国立:我会为他祈福的

  记者昨天打电话给张国立的时候,他已经知道了傅彪去世的消息,张国立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在外地拍戏,心情非常难过,“我和傅彪一直保持着联系,前几天还和小刚一起去看了他……”说到这里,张国立停了下来,他对记者说,自己的心情实在很难受,不想再说下去了,“我觉得他也算终于丢掉了一切病痛,我会为他祈福的,因为我信佛,所以下午我会去寺庙里给傅彪祈祷悼念。”

  张国立还特意为傅彪写了一首悼文,他通过电话将自己写的悼文念给记者听:“好友驾鹤往生,愚兄痛悼祈福。”念完这首悼文,张国立说:“对不起,我现在不想多说了,下午要赶到寺里去悼念他。”

  张纪中:我很心痛

  张纪中告诉记者,他是在上午十一点左右,徐帆打电话告诉他这个消息的,“虽然大家都有预料,但还是非常难过,我感到很心痛,我太太一直在哭,傅彪人缘很好,没有什么这事那事的,大家在一起工作的时候特别快乐……”

  在傅彪生病期间,张纪中曾经去探望过,“其实我们俩家住得很近,好几次我都是走到他家门口又回来了,我实在不知道该和他说什么好。他生病期间瘦了很多,我看着他都会觉得很难受,他自己也跟我说,就是跟病魔搏斗吧,能斗到哪天算哪天。”

  张纪中在采访过程中一直在不断地叹气,他告诉记者,去年夏天他还和傅彪在一起谈论买家具的事情,现在想起来就像昨天发生的事情一样,“真是太快了,当时他的状态还不错,我那时刚搬了房子,我们就在一起说什么地方的家具好,他给我推荐了一家,我给他推荐了一家……”

  据张纪中回忆,傅彪在拍摄《青衣》的时候就已经很累了,“他的经济公司给他安排得特别满,当时他是拍几天《青衣》,还要赶去同时拍《十三格格》,每天累得没有一刻能喘气的,劳累是致命杀手,如果他没有那么累也不至于引发这么严重的病,我呼吁所有的经济公司都应该爱护自己的艺人。我真的很心痛,尤其是我自己年纪也大了,也50多岁了,感触很大。”

  宋丹丹:傅彪让我学会要有责任心

  记者昨日拨通了曾与傅彪合演过《考试一家亲》的演员宋丹丹的电话,宋丹丹之前不知傅彪去世的消息,当记者告诉她这一消息时,电话那头先是几秒钟的静音,紧接着便传来深深叹息。

  “太难受。傅彪是个非常好的人,也是个好演员,圈里朋友也很多。我们在《考试一家亲》里合作过,当时他身体很好。去年我们在去美国的飞机上还曾碰过面,也没发现他身体不好。

  记得和傅彪拍戏时感受最深的就是傅彪对工作的认真,比如当时拍完戏做宣传时,我当时觉得自己就拍了十几天,因为匆忙赶戏,发挥并不是很好,所以不好意思去宣传,但傅彪却都参加了,我才明白其实演员只要参与创作就是对这部作品有责任的。

  傅彪给我的印象除了他优秀的演技外,他为人也很好,非常实在,很够朋友,一点明星架子都没有。我们那年在上海拍戏,他因为胖,总爱出汗,演一会衣服就全湿透了,于是我们就必须停工给他换衣服,当时衣服准备得也不多,他换一件场工就要在一旁帮忙吹干,以备再换时及时给他穿上。傅彪真是难得的好人,这让我想到我们这代演员艰难的创业过程。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琳琳 天蓝 刘玮

  【 个人档案 】

  傅彪,1963年9月27日出生于北京总后勤部大院。他的家庭就像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石光荣式的家庭,从高考落榜到考上铁路文工团的话剧团,后来又从话剧团调到曲艺团,傅彪一直梦想能够演戏。1994年,他终于接到张艺谋《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三爷角色,之后接了冯小刚的《甲方乙方》,1999年贺岁片《没完没了》终于使得大配角傅彪浮出水面,在这些电影中戏份不重的他,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厚积薄发的傅彪之后好戏连台,主演了《恩情》、《青衣》、《居家男人》、《啼笑因缘》等热门电视剧,塑造的“面瓜”、“高宝生”等鲜活人物深受观众喜爱,凭借幽默精湛的演技成为中国影视界的“冷面笑匠”。

  【 患病过程 】

  2005.8.309时35分在北京武警总医院去世

  2005.08.27病情危重但非肝昏迷

  2005.7.27被传病危

  2005.6月第二次换肝

  2005.5月再度入院治疗

  2005.4.20亮相成都否认病危

  2005.1.30录制艺术人生

  2005.1.13获2004新浪最感动艺人

  2004.12.14手术后首次上电视

  2004.10.27手术后首次面对媒体

  2004.10.21康复出院

  2004.9.8转入普通病房

  2004.9.2成功接受肝移植手术

  2004.8.27确诊为肝癌晚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32,000篇。


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