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演员傅彪病逝专题 >正文

傅彪用零食抱得美人归 当年婚纱照曝光(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傅彪用零食抱得美人归当年婚纱照曝光(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傅彪与妻子当年的婚纱照

  “他是可以信任、可以依靠的人。我也曾担心,我们的关系会不会因为他的成名而变化,但不,他给了我一份更细腻的关怀。别看他长得五大三粗,却是非常细心的人,我一点一滴的爱好,他都记在心里。”———傅彪的妻子张秋芳如是说

  尽管大家都难以接受好人傅彪远去的事实,但是他的妻子张秋芳无疑是这件事里最痛
苦、最伤心的那个人,因为他们伉俪情深是圈内出了名的,还两次在荧屏上演绎恩爱夫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很多夫妻期待的幸福,但如今对于张秋芳来说,却是永远无法实现的梦想了。

  用零食抱得美人归

  傅彪和妻子张秋芳是铁路文工团话剧团学员班的同学。张秋芳是话剧团的美女之一,当时追求她的帅哥俊男一抓一大把,但她最终选择与傅彪风雨同舟。张秋芳说:“当时他很不显眼,不穿外套,就一件大棉袄,是我们班最丑的一个,但很憨厚,很

幽默,讲笑话经常让人从开始笑到最后。可能是女孩子的直觉———他很安全,我能够受到保护。”傅彪则不免要得意地谦虚几句:“我要找个本质特别好的,能漂亮就漂亮,她长得不算漂亮,不过还是有自己特点的。”

  据傅彪透露,当年早已经把张秋芳身边明的暗的追求者都摸透了,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傅彪透露出其中一个“兵法”:他经常给张秋芳买一些好吃的零食。本来他抽2块钱左右一包的外国烟,遇到张秋芳之后,就改抽6毛钱的长乐烟了,剩下的钱都变成张秋芳嘴里的零食。

  傅彪说,最难能可贵的是,张秋芳从来没有向他要过一点东西,只有一次例外。两人去西单,张秋芳突然提出要吃海参,傅彪就带她去了一家餐馆。海参要7元一份,他当时想买两盘,但口袋里只有14元钱。傅彪要求餐馆做一个10元的葱烧海参,同时点了一瓶啤酒和一个别的小菜。于是张秋芳吃了整整一盘海参,而傅彪只吃葱。吃完这盘海参,他们突然意识到,这是双方最含蓄的表白:我们的爱情似海参(海深)!于是两只年轻的手紧紧地拉在一起,再也不松开。而以后的日子,张秋芳再也舍不得让傅彪请她吃海参,觉得太贵了。

  泡方便面同甘苦

  一次,文工团组织去北戴河旅游,他们各自带了20元,合起来40元一起使用。两人非常节约,傅彪天天给张秋芳泡方便面吃。张秋芳说:“你泡的方便面真好吃。”傅彪说:“这句话特别可贵,这句话说明她能够成为媳妇,她能跟你一起同甘苦共患难,而且还能够苦中求乐。”

  由于文工团规定学员不准谈恋爱,两人只能秘密地进行。傅彪自以为隐藏得很深,但父亲和组织的眼睛是雪亮的,于是父子俩有了这样的一番对话:

  你自己觉得你到了恋爱的年龄了吗?———到了!你真的爱她吗?———真的!

  如果你将来碰上比她还好的,你后悔不后悔?

  ———不后悔!父亲就同意了。

  至于如何面对组织,傅彪说:“好在我们两个其他任何方面都是服从组织的,惟有个人感情这件事,有点控制不住,组织后来原谅我们了。”

  1989年,两人正式结婚,傅彪“按照旧社会的传统把她娶进家门”。没有房子,夫妻双双与父母住在一起。当时由张秋芳亲自设计,请了一个木工打了一套家具,还买了一台迷你音响,买了一张席梦思床,买了两个金戒指。

  他们的婚礼很简单,在“总后”招待所食堂,摆了六桌酒席,参加者有双方的父母、亲戚以及傅彪所在曲艺团的领导、张秋芳所在话剧团的领导等。在婚礼上,双方领导发表贺词,最后傅彪的父亲语重心长地说了三句话,表达了三个沉甸甸的嘱托: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相亲相爱,孝顺双方父母;白头偕老。

  娶回家的就是“青衣”

  接下来漫长的日子,傅彪和张秋芳按照父亲定下来的“调子”经营着他们美好的爱情。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的爱情如同一杯陈年老酒,愈久愈醇,愈久愈香。1999年,他们被评为北京市100对恩爱夫妻之一。

  谈艺术是他们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他们经常谈到深夜。张秋芳最佩服的是傅彪对艺术的执著。最初张秋芳去拍戏,傅彪就去现场看她拍戏,然后拿个笔记本,把张秋芳所有的台词都记下来。一等拍戏结束,他就拿着笔记本耐心地分析:你这里应该这样,你那里应该那样。而后来,张秋芳则成了傅彪最好的参谋。张秋芳说:“对于角色的把握,傅彪有时会过于强调枝叶而忽视了主线,我会常常提醒他。”

  拍《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张秋芳就给他挑了很多毛病,一句好话都没有说,当时傅彪有点不高兴。过了很长时间,傅彪的表演又上了一个台阶,回过头觉得妻子当时说得比较尖刻,但确实是对的,而且绝对不会有第二个人会对他那么说。

  拍完《大明宫词》,张秋芳看了录像带说:“这角色值得演,你演得不错。”傅彪受宠若惊:“这是你第一次表扬我。”

  然后,傅彪主演了《青衣》,张秋芳看完VCD说:“你演得炉火纯青。”傅彪激动不已:“在我媳妇嘴里,能够给我这么一个评价,相当于获得了一个奖。”

  傅彪还说:“其实我娶回家里的就是青衣,在电视剧里我演的就是青衣的丈夫,不过女主角换成了徐帆。”

  “打包”水煮鱼给爱妻

  两人的生活总是一个忙一个闲,先前张秋芳忙于外出拍戏,就由傅彪照顾家里和双方父母,后来则反之。但傅彪一直认为,这个家是应该由男人来养的。以前傅彪无法拍戏的时候,妻子从外面拍戏回来给他买了衣服、烟,他会很不开心,心想:“我怎么能靠媳妇养着呢?”后来他在外面忙着,觉得是无与伦比的幸福时光。

  傅彪对妻子评价很高:“现在愿意跟公公婆婆一起住的媳妇并不多,而她并不反对,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跟父母红过脸。”张秋芳说:“作为丈夫,他是非常能够让我满足的丈夫,他是可以信任、可以依靠的人。我也曾担心,我们的关系会不会因为他成名而变化,但不,他给了我一份更细腻的关怀。别看他长得五大三粗,却是非常细心的人,我一点一滴的爱好,他都记在心里。”

  在《甲方乙方》里,傅彪扮演一个爱打老婆、后来改邪归正的角色。但现实中的傅彪自始至终都是个对妻子备加疼爱的人。无论到哪里拍戏,他总是想着这个家。一次去十渡拍戏回来,傅彪居然带回四个倭瓜、两箱柿子、两箱土鸡蛋。张秋芳爱吃水煮鱼,一次生病了,什么也不想吃,傅彪二话没说就出去了。结果他气呼呼地回来,原来他跑出去买水煮鱼,但饭店却不让打包,急得傅彪与他们论理,说:“为什么不让打包,我连盘子一起买下不行吗?”但饭店还是不让。

  张秋芳说:“他会随时给你一种感动,他的这种关怀,是关心到你的心里去的,是很深层次的关怀。他就是这么一种人,全心全意为他人着想,不管是朋友亲人,都会因他感到很幸福。”

  他们的儿子想当篮球运动员,最大的梦想是到美国NBA去打球。傅彪经常这样跟他说:“你是个男人。爸爸不在家,家里只有你一个男人。要以一个男人的样子面对你妈妈、你奶奶。”特约记者 徐林正/文 傅彪家属供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