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愤怒”的女导演宁瀛 具有鲜明个性的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22:43 青年时报
“愤怒”的女导演宁瀛具有鲜明个性的女人

宁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时报讯 留学意大利的女导演宁瀛,曾因其拍摄的“北京三部曲”——《找乐》、《民警故事》、《夏日暖洋洋》眼光独到而被业内关注。新作《无穷动》入围本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临行前,记者在北京看了她的新片,并听她畅所欲言——一个很直观的感觉:太有个性的女人!

  威尼斯电影节正进行得热火朝天,不知道此行《无穷动》命运如何,但相信影片聚
焦4位现代中国女性的私人生活会让评委们侧目。对中国观众,尤其是文化人而言,影片最大的卖点应该是4位女演员——洪晃、刘索拉、李勤勤、平燕妮,清一色的中年海归女性在片中本色出演,通过各自的情感故事,表达了他们真实却又另类的生活状态以及对世界的认知。

  对传统审美的颠覆

  第一个闯入镜头的洪晃,蓬头垢面、体态臃肿,这个风头浪尖上的女子有两个“头衔”比她本人更让人感兴趣——女外交家章含之的女儿、大导演陈凯歌的前妻。影片从她扮演的“妞妞”想从身边女友中查出谁和她丈夫有染开始,以丈夫车祸身亡告终,精彩部分在于4个女人大胆的对话,但她们吸烟、浓妆艳抹、放肆地谈性等种种常人看来的“不美好”也让不少记者咋舌,尤其是男性记者惊呼——这些中年知识女性不但不优雅,简直恐怖!

  “我知道这部片子男人看了会吓坏,吓坏就吓坏了吧,没办法,可能观众全是女性!”宁瀛直率地表示,男性观众的反应并不在她的考虑范围之内,“你们认为她们不美?我觉得很有魅力!我对现有的东方银幕上女性形象不认同,我们现在的审美意识变得很可怜,越来越狭碍,所有女人都得瘦,否则就丑。因为男性视角下的女人是纤细、年轻、柔软、单薄的,我们应该给出自己认为的美!”

  于是,影片中的女人对传统女性审美进行了一次彻底的颠覆,“这里面的女人完全没法用一个词界定,我定义它——无穷涌动的欲望的体现!4个女人合成一个大写的‘女人’,有优美、有成功、有内疚、有放肆……这一代女性包含了几代女人身上特征。”宁瀛还表示,自己之所以选用洪晃、刘索拉、章含之等名女人出镜,因为可以增加真实性。

  独特就是一种魅力

  和宁瀛对话,不能站在传统的立场,因为这个女子是如此先锋、如此另类!你可以清晰感觉到她身上的“愤怒气息”,她承认,《无穷动》是自己“对现有的东西深恶痛绝时做出来的,是面对现有文化市场到了怒不可遏的情况下的一种反抗”,更直言:“现在的文化全是垃圾!所谓时尚是商品社会的劳模!我已经从影视作品中看不到任何养料!在充斥着Copy的环境下,这个社会太缺乏特制品!”

  因此,在宁瀛眼中,票房并不是惟一标准。“商业片只要票房高,哪怕是烂片也是成功的。”她说,自己也拍过很成功的商业片,但今时今日的自己已经不屑于这么做,而是渴望拍出“独特”的作品,因为“我们处于还能见到独特的最后时代,不久的将来,原创将不复存在。独特就是魅力,你活得跟别人不一样就是魅力”。

  对于《无穷动》,宁瀛希望观众不要以商业的、传统的思维模式去评判,“我希望你们能通过这部影片触摸到自己的灵魂。当然,如果你还在追求一个理想的男性,那么你就不具备看这个片子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