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日本掀起“华流”大热潮 中国艺人备受追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7:56 《世界新闻报》

  近日有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等华语圈的电视连续剧逐渐在日本升温。继“韩流”之后被称为“华流”的华语连续剧等文化产品,颇有掀起另一波热潮的趋势。

  现在,“华流”一词频频出现在日本各媒体,除了中文电视剧之外,华语音乐、华语电影也在日本掀起了一股势不可挡的热潮。日本媒体为此惊呼:“华流”时代即将来临。

  “华流”艺人备受追捧

  正如裴永俊造就了“韩流”一样,以台湾音乐组合F4、亚洲音乐天王周杰伦和大陆偶像派艺人胡兵为代表的“华流”艺人,正以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抢占着日本的流行文化市场。

  改编自日本著名

漫画《花样男人》的《流星花园》去年在日本热播后,周渝民朱孝天言承旭吴建豪四位高大帅气的男孩受到诸多日本年轻女性的追捧,被誉为“华流”抢滩日本的领军人物。目前,日本许多手机运营商都将F4的图片和消息作为争夺用户的主打品牌。东京都目黑区的写真美术馆还于今年8月份举行了F4的电影专场,影迷趋之若鹜。

  “华流”的另一位重量级人物当属红遍亚洲的周杰伦。8月底,他抵达日本,为电影《头文字D》日本公映宣传造势。在成田机场夹道欢迎的歌迷达六七百人,她们当中不少人特意穿上日式传统服装,打出“周杰伦我们永远爱你”等大幅标语,还高声尖叫。

  大陆演员胡兵在日本的悄然走红为“华流”的迅速崛起增添了新的注解。胡兵去年底开始进军日本市场,并凭借其出色的外形很快赢得日本中年女性的青睐。今年5月,韩国影星李秉宪崔智友来日为电视剧《美丽生活》做宣传,NHK电视台特意邀请胡兵担任表演嘉宾。据说,面积不大的会场共涌入了1.5万人,很多中年妇女是专程为胡兵而来,乃至于有媒体将胡兵形容为新一代“少奶杀手”。

  华语功夫片站稳脚跟

  最近几年,华语功夫片在日本市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几乎成为惟一能够与美国好莱坞大片抗衡的海外电影。

  日本权威机构所作的调查显示,从《少林足球》《英雄》《十面埋伏》《功夫》,每一部华语功夫片的推出都能成为亚洲电影在日本影坛的神话。2002年,《少林足球》以25亿日元的成绩夺下当年亚洲电影的票房冠军。2003年,《英雄》再接再厉,以40亿日元的票房成绩,名列历年亚洲电影在日本的票房排行之首。今年年初,周星驰凭借《少林足球》的余威和在日本的超强人气,使得《功夫》仅用3天就以1.1亿日元的票房,成为单周票房排行榜冠军。

  日本华纳兄弟影视公司因成功发行《十面埋伏》和《英雄》而获益匪浅。谈到华语功夫片的魅力时,该公司的发行人士指出,中国电影有着鲜明的特点,其内涵能被不同的人群接受,所以深受日本影迷的欢迎。一些日本观众也表示,画面精美、武打设计出神入化的华语功夫片非常符合现代社会对电影文化的需求,视觉冲击力完全可与好莱坞巨片相提并论。

  现在,很多日本影视制作公司开始投身于华语影片的制作当中,而日本演员在中国电影中的出镜频率也在不断提高。像铃木杏参加了《头文字D》的拍摄,在中国知名度相当高的高仓健则在张艺谋导演的《千里走单骑》中担当角色。一位从事电影宣传策划的日本人士指出,从目前的趋势看,华语电影将在日本掀起一股不可阻挡的风暴。

  “华流”音乐热浪不减

  以中国民族音乐为代表的“华流”音乐在几年前就已登陆日本,并取得了相当巨大的成功。如今,“华流”音乐其势不减,与“华流”影视一起构筑了新一轮华语冲击波。

  无论从何种意义上讲,女子十二乐坊都可称作“华流”音乐中的“大姐大”。2004年,她们在日本全国20个地区举行了30余场巡回演出,所有门票均销售一空。据一位从事旅游工作的朋友介绍,很多日本人到中国时,甚至指明要观看女子十二乐坊的演出。

  随着中国民乐在日本市场的叫好又叫座,一些日本音乐公司开始将目光瞄向中国的民乐演奏家。擅长京胡的吴汝俊是日本最大的音乐公司艾回股份有限公司(AVEX GROUP HOLDINGS)力捧的艺人。去年11月,日本富士电视台和艾回公司联合主办了吴汝俊的日本音乐会,安倍晋三、古贺城等日本政界要人也应邀出席。

  中文媒体功不可没

  有关人士指出,日本“华流”现象的形成绝非偶然,除去华语文化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外,在日各大华文媒体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日本华人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乐乐中国”电视台早在7年前成立之初,便在立足于在日华人观众层的基础上,考虑如何吸引更多的日本观众关注中文电视剧。如今,“乐乐中国”的观众层从最初的在日华人逐渐发展到日本社会各个阶层,其固定观众人数的三分之一为日本人。

  该电视台不但自己播放华语电视剧,而且还努力向日本主流媒体推荐优秀作品。该电视台在引进了风靡大陆及东南亚的《熏衣草》后,又相继引进了《雪地里的星星》和《康熙王朝》等优秀华语电视作品,为“华流”的崛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日本《中文导报》就华语影视作品“走俏”日本分析说,一直以来,中国大陆影片以其壮美的自然风光、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紧抓观众心灵,而中国香港电影则紧追现代都市潮流,中国台湾影片又以叙述朴实的百姓生活令观众赏心悦目。近期中国两岸三地相继推出的电视剧则在继承了各地电影一贯风格的基础上,融入了很多流行元素。因此,受到日本观众的喜爱也就不足为奇了。《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韩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