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广电总局主持人自律公约“个体主持人”不例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12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昨天,广电总局官方网站公布了《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自律公约》(简称《公约》)《公约》对主持人用语、行为规范做出明确要求,并要求各级、各地广播电视制作、播出机构的播音员主持人均应遵守《公约》。违反《公约》者将予以通报,甚者会遭“下岗惩处”。

  近几年,主持人在形象、用语上一直存在“港台化”的问题。观众在电视或收音机中
,经常会听到“哇”“耶”等港台腔不经意间从主持人嘴里蹦出来。为煞住这股风气,《公约》特别要求,“除特殊需要外,一律使用普通话,不模仿港台话及其表达方式。”主持人随意夹带外语、用方言播报的现象也被明令禁止。“不模仿地域音及其表达方式,不使用对规范语言有损害的口音、语调、粗俗语言、俚语、行话,不在普通话中夹杂不必要的外语。不滥用方言词语、文言词语、简称略语或生造词语。”

  《公约》指出,主持人不得从事广告和其他经营活动。《公约》要求,主持人的一切主持活动都不得自行随意接洽,“不从事未经本单位批准的节目主持、录音、录像、配音及以个人赢利为目的的社会活动”。违者取消中国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作品奖暨金话筒奖入选资格。情节严重的,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将建议行政主管部门取消其播音主持岗位资格。

  相关倪萍代言不违规

  崔永元曾半开玩笑说:“倪萍可以挣钱,就因为她调了岗位。我也想挣大钱,可我一直忍着。”倪萍代言的某保健品广告一直在央视播出。据了解,倪萍拍广告不算违规,她现在央视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工作,身份已经由主持人转变为演员。

  “个体户主持人”不例外

  湖南卫视主持人何炅的另一个身份是大学教师,他不但接拍电视剧,而且代言某品牌学习机;央视的一些主持人不是央视正式员工,比如阿忆,档案还在街道。这些“个体户主持人”如果违反《公约》,应该怎样处罚?

  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表示:“‘个体户主持人’也应该遵守《公约》,但是他们一旦违规,很难处罚。如何管理好这部分人是需要探讨的。”赵楠楠/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