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潮起潮落,被经纪人决定星途命运的明星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2: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潮起潮落,被经纪人决定星途命运的明星们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菲和经纪人是“模范”关系

  明星与经纪之间的纠纷时有所闻,比如黄圣依和经纪公司的矛盾,便闹出了沸沸扬扬的解约事件。基本上,大多数矛盾都是因利益分配引起的。

  经纪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明星的亲朋好友担任,一种是团体的经纪公司。

  内地经纪公司和艺人之间的利益分成一般是“三七开”,而一些当红明星在约满后续约时,经纪公司会主动降到“二八开”,甚至“一九开”。明星经纪的几种形式一“任人唯亲”型

  “肥水不流外人田”,很多艺人在选择“管家”时,首先会考虑找家人为自己打理大小事务。赵薇的嫂子陈蓉、李亚鹏的哥哥李亚伟、那英的姐姐那辛、章子怡的哥哥章子男、范冰冰的父亲范涛、李小璐的父亲李丹宁、孙悦的哥哥孙洪波、李冰冰的妹妹李雪……都因此而成为了经纪人。而台湾地区的“帽子歌后”凤飞飞以及范晓萱李玟等,也将所有的对外业务交给了老妈。

  不过,这样原则下的经纪人通常缺乏专业水平和经验,问题也随之而来。例如,赵薇每次面对负面新闻,其嫂子兼经纪人陈蓉总是采取“鸵鸟政策”面对大众,令赵薇的形象大受影响。李亚鹏的哥哥李亚伟在处理“鹏迅分手”、“鹏菲恋”等事情的时候,同样显得缺少经验。而当年因为成龙与章子怡闹出了绯闻,章子怡的哥哥章子男甚至对媒体信口开河地说:“成龙还要靠咱们家子怡炒作呢!”

  业内人分析,这种亲友型的经纪人虽然跟明星比较贴心,但是在处理事情上,容易迁就对方,考虑问题不够客观、理智和长远,并不见得利于艺人的发展。现在,走国际路线的章子怡就已经抛弃了哥哥“另觅新欢”,其海外经纪人是在美国影视圈打拼多年、经验丰富的新加坡人纪灵灵。二、“专业路线”型

  而刘烨孙俪、黄圣依、F4等许多新人,在刚出道时都是由经纪公司花钱包装的。业内人士分析,大的经纪公司拥有强大的团队和财力为艺人的发展做策划、处理演艺事务,对事情的反应更快。不过,由于合约一般有利于负责投资的经纪公司,所以当艺人走红之后,名气和所得往往不成正比,矛盾便由此而生。三、“个体户”型

  还有一些艺人选择了“个体户”的形式,如小刚徐帆夫妇、陈凯歌陈红夫妇、张国立、郭峰等,有的成立工作室,有的连公司都懒得成立,自主经营,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当然,也有一些艺人选择关系松散或者自由度较大的经纪约,如章子怡、蒋雯丽田震张静初夏雨等,他们看重的是经纪公司专业的操作和对其职业前景的理性规划。反目成仇:

  黄圣依2005年8月,黄圣依和星辉公司8年的合同刚刚履行了两年,黄圣依就提出解约,星辉则坚决不答应。黄圣依还在媒体面前哭诉公司的苛刻待遇。

  言承旭2002年11月10日,F4成员言承旭炮轰“F4之母”柴智屏及经纪公司。他声泪俱下,说自己的一切都被经纪人控制,并指斥经纪人是“没人性,吸血鬼”。从此,F4的热潮退温,据悉是经纪公司封锁了F4的采访。

  张柏芝2002年,张柏芝和经纪人朱永龙因合约问题对簿公堂。2003年,张柏芝答应付给朱永龙400万元,但朱永龙说自己一手把张柏芝捧红,在她身上已经花费了800万元,并指责她“忘恩负义”。

  蔡依林1998年,歌手蔡依林被前经纪人看中并迅速推出首张专辑,市场反响非常好,但不久她就遭到公司雪藏。据蔡依林说,当时的合同要求她每半年就发行一张专辑,她觉得音乐才华被迅速掏空,无法承受,于是和经纪人以及公司的关系恶化。后来,蔡依林签了新索音乐才“咸鱼翻身”。锦上添花:

  王菲王菲和她的经纪人“好妈妈”陈家瑛是行内最“人性化”的组合。王菲把陈家瑛当成干妈,陈家瑛也对王菲以‘阿女’作为代号。即使面对王菲无限期退出歌坛这样让她损失巨大的决定,陈家瑛依然能够心平如镜,甚至还为王菲分担媒体的压力。陈家瑛曾说:“有一次我看到杂志上的一个手袋,很喜欢,阿菲竟然帮我找了足足1年,有一天突然拿给我说:‘你的手袋呀。’我呆了!她不会说甜话,但只是一个举动,已让我知道自己在她心目中的地位了。”

  张国荣张学友陈淑芬对于旗下的张国荣、张学友等艺人来说,也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张国荣、张学友二人在转投陈淑芬旗下后,艺术生命都有了很大的转机。而张国荣在2003年4月1日于香港文华酒店纵身一跳时,惟一见证他生命中这最后一幕的也只有陈淑芬。

  郭富城小美已经担任郭富城的经纪人长达12年之久,她一手栽培年轻的郭富城上位,并对他宠爱有加。两人的恋情在圈中传说多年,如今年过四十的小美仍然做着郭富城背后的女人。

  郑钧郑钧的女友是他的大学同窗,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助手兼经纪人。2004年底,郑钧迎娶了这位相恋14年的女友,也就是他那首传唱四方的著名代表作《灰姑娘》中所唱的那位“灰姑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90,000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