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北京金英马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专题 >正文

任程伟坦言:我是个贵族,也是个小人物(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2:03 中国电影报
任程伟坦言:我是个贵族,也是个小人物(组图)

任程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任程伟坦言:我是个贵族,也是个小人物(组图)
任程伟

  采访任程伟,他正在南方拍摄电视剧《沙场点兵》,而他主演的20集电视剧《谁可相依》正在各地热播,他说:“高干子弟怎么了?不也跟警察一样,就是人吗?”在《谁可相依》(以下简称《谁》)中,他饰演了命运坎坷的高干子弟“杨志南”。生活就是柴米油盐在《谁》中,同为高干子女的杨志南与尚莉莉(梅婷饰)一见钟情,但经历了社会和家庭的大小环境的阻碍后,再次相遇,却还是选择了放弃。

  虽然高干子女历来是社会中的特殊人群,在普通人眼中更是神秘莫测,但《谁》的演绎下,他们也不过是要经历生老病死爱恨情仇的凡人,和任何一个普通人一样,也难怪很多观众对《谁》的评价是“现实”。 “什么叫现实?现实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柴米油盐。他们不再是十七八的小青年了,他们除了自己,还要对身边的人负责,所以他们的分手是从偶然到必然。人最难是选择和放弃,这个结果没有满足观众期望大团圆的心理,但是它相对现实来说是完美的。”最让任程伟念念不忘的是最后电话里头分手那场戏,他说,就该两人都不说话,都等着对方说,这才真是撕心裂肺,才最伤人。“可能谁也说不清到底什么是生活,但它是你每天都要去面对的,只有你自己去体会了,才能知道生活到底是什么,现实是什么。”

  英雄与小人物

  提到跟他一块儿“撕心裂肺”一块儿“伤人”的梅婷,任程伟笑说她一向为人愉快,下了戏也说说笑笑,偏偏老是演“苦旦”:“其实就是一开头找她的是苦情戏,演得好,人家认可了,就都顺着这个走,要扭回来也不容易。”听他一分析,也确实是这个理儿。就拿任程伟自己举例子,2001年,凭借电视剧《大雪无痕》刑警方雨林一角夺得金鹰节“观众最喜爱男演员奖”后,他又拍了很多部电视剧,依旧演警察,几部戏接下来,甚至有人戏言他的警察戏已经达到了和李幼斌、尤勇三分天下的地步,货真价实的“警察专业户”。“从《大雪无痕》起,一路演的警察,连戏服换来换去都是一身制服,顶多是旧版换到新版……”任程伟说,到了《谁》以后,才终于让人觉得他不演警察也挺好,挺容易。“其实最难的是老演同一类角色,要转型其实才特容易。对于一个专业演员,他演警察和小偷,很容易区分开来,但是甲警察和乙警察就不是那么好区分了。”那以后再有警察戏找上来,真不接了?“那话也不能说这么绝。我不喜欢的不是警察的角色,而是一成不变的角色,尤其是那种平板无趣的角色。”刚刚从电视剧版《沙家浜》中郭建光这个“高大全”的英雄人物里脱身,任程伟的感触自然离不开英雄和小人物的比较:“英雄可以高大全,但是也可以有趣,这并不矛盾。其实当时的英雄,他也没整天嚷嚷自己要当英雄,他平时也许就是个小人物,关键时刻他做了一件伟大的事,于是他就成了英雄。”他又意犹未尽地补充了一句:“所以说,最有光彩的,往往都是小人物,因为生活里的大多数人,都是小人物,我也是其中之一。”

  怎么就不能是贵族?

  任程伟一向给人的印象,都是典型的“硬派小生”,正气凛然,而他本人也确实是一副北方汉子性格,爱闹爱动,还颇有几分“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大秤分金”的风范。但网上流传的一套照片中的他,衣着雅致,眼神落寞,隐然有老上海旧家子弟的气息,却着实有些让人意想不到。他笑着一瞪眼:“怎么?就当我真那么糙?其实我跟人开玩笑,经常标榜自己是贵族。这里这个‘贵族’,不是说地位也不是说钱,就是一种风度,你要有爱,有同情心,够gentlemen,也就是绅士。”少年时父亲的去世,使得十二岁的他迅速体会到了所谓的“人情冷暖”,“父亲走那会儿,觉得一堵墙塌了,四处漏风,周围的人物关系全变了。然后就是看着我妈,一个人带大我们四兄弟……可以说,从我妈身上,我学会的是坚强,一个人得自己靠自己,而从我爸身上,学的反而是善良,还有忍耐。”现如今,任程伟亦和当年的父亲一样,为人夫为人父,也是别人的一堵墙了。

  “我不相信爱情。我知道自己喜欢谁,但不知道什么是爱情,我有的,都是感情。”对家人,对朋友,对他的戏,他说,他能有的,能给的,都是感情。中国电影报娱乐周刊 本报记者李玲/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