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第25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张艺谋获奖后接受采访:清醒和勤奋造就成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9:45 上海青年报
张艺谋获奖后接受采访:清醒和勤奋造就成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艺谋:清醒和勤奋造就成功(资料图片)

  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将于北京时间21日正式开幕。此次,已经举办25年的夏威夷电影节将首度颁发终身成就奖,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将接受这项殊荣,这也是他导演生涯中首个终身成就奖。

  张艺谋首次对记者分析第五代的导演和他成功的秘诀那就是:“我勤奋”而且“清楚知道自己有几两重”。夏威夷电影节主席则告诉记者,之所以把这么重要的奖颁给张艺谋是
因为:“张艺谋是我很早就接触的导演,他是全球最优秀、最杰出的导演之一,希望这个奖能够给他一个好机会,拍出更好的电影来。”

  发展道路———向偶像黑泽明学习

  青年报:现在就能拿到终身成就奖,有没有觉得你相对这个奖实在太年轻了?

  张艺谋:(开始笑了)是啊,大家都这么想,我差点就要和电影节主席说,我太年轻了,拿不了这个奖。可能组委会认为,我已经开始走上老的这条路上了,是不是你们听上去这个奖就像发给退休老干部的,你拿了奖,以后基本上就不用干活了?呵呵。我的偶像是黑泽明,你看他能在90多岁还能拍出艺术水准很高的电影,我现在的心态很年轻,老了能像他那样就足够了。

  青年报:现在你基本上拿遍了影视圈各种不同类型的奖项,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奖?

  张艺谋:我连最佳演员奖都拿过了。说实话,我还是最看重最佳导演奖,这是我应该去拿的奖项,现在都已经不看重这些东西了,做电影说到底还是要让别人喜欢你的电影,奖项取代不了观众。不过,最难拿的还是去年《十面埋伏》在洛杉矶拿的学院奖,从来都是给美国导演的,我成了他们50年历史上第一个外国人拿奖,真没想过。

  青年报:是不是当演员拿过奖,对你导片子有很大的影响?

  张艺谋:有一定的影响,我能体会演员的心理,现场最怕人家撇个嘴、小声议论,他会以为是在说他演技臭。在我拍戏的现场,所有人都知道规矩,即使我拍了四五十次而且还在延时,都没有人敢露出任何表情,一切正常工作,直到结束为止。

  成功秘诀———清醒认识自己有几两重

  青年报:在第五代导演中,你一直走在最前列,你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张艺谋:我很清醒,哪怕拿奖、票房……这个名利场上我知道自己几两重。这来自我童年、青年的基础,就是我成长的烙印,从小到大家庭环境就不好,生活在底层,很容易看到这个圈子里易犯的错误:犯贱和脆弱,所以我会规避。

  青年报:除了清醒之外,还有什么元素?

  张艺谋:勤奋。闲不住,也忙惯了,勤奋总归是有回报的。

  青年报:中国每年会有成堆亏本,甚至直接送片库的电影,你是怎么做到从来不让自己的影片赔钱?

  张艺谋:中国所有的导演都应该有信任度积累,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经常会想,艺术真的那么崇高无上?你脑子里的梦就那么高吗?可以抛弃一切去追求?观众少了你这个梦就不能生活吗?不是让导演要放弃梦,我是想说以我的经验,艺术不是电影的唯一,导演完全有能力维持这个梦,再加入其他商业元素,这不会让作品庸俗化。导演必须要对投资有份责任心,不能只顾自己狭小的个人梦导致难以收回成本,伤害电影的整个投资环境。

  寄语第六代———对人生要有个性看法

  青年报:你工作这么忙碌,会不会想有一天突然停下一切,退出这个名利场,过简单生活?

  张艺谋:是不是就要去过每天就在海边钓鱼的生活?其实干电影这行当,就是入世的。五十知天命,我现在发现入世也很可爱,入世有入世的刺激。出世就是什么都不做,四大皆空,它能创造什么?要知道只有入世才能让这个世界有热情,历史永远是被入世的人推动的,奇迹也是入世的人创造的。

  青年报:你作为代表的第五代霸占中国影坛已经很多年了,现在这种局面还在继续,第六代还是不能接过主流接力棒,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局面?

  张艺谋:不管是第六代、第七代、第八代,年轻导演将来肯定很厉害,这毫无疑问。我们第五代寿命长是历史造就的,技巧上没多强,也没多了不起,就是人生经历给我们营养。我们那个时代经历了太多事情,什么大事情都赶上了,丰富的人生阅历,只要你勤于思考,就有对人生独特个性的看法,这是创作的源泉,电影谈得不就是各种人生感悟嘛。就像《英雄》不管大家怎么说,我都觉得它有我要的独特感觉。后面的那些年轻导演,我说得不仅仅是拿十几个导演,是整整好几批,他们不是拍得不好,他们比我们还聪明,技巧还要完美,只是缺了我们的时代。

  张艺谋·惊人语录

  导演就是这个职业本身,就是一个木匠,手艺好一点,做的柜子人家喜欢能够在家多用几天;手艺不好的,抬回家就要烧了。我只是偶然干了这行,没有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感觉,大多数时候我都能让自己保持清醒。

  每个导演都应该认真对待投资资本,建立自己的信任度,大家一起积累下来,这对中国整个电影行业都是好事情。

  我清楚艺术不能完美,创作路上会有失败、不足,你不是个超级天才,你只能最大限度去做好事情……

  我这个人反对天才论,我相信勤奋,我个人只不过是一直比较稳定,作品相对比较稳定,所以一直能够走在最前面。

  张艺谋导演国际获奖纪录(部分)

  1987年———《红高粱》张艺谋导演1988年第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大奖:金熊奖1990年———《菊豆》张艺谋导演1991年美国第6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1991年———《大红灯笼高高挂》张艺谋导演1992年美国第6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1992年———《秋菊打官司》张艺谋导演1992年意大利第4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大奖、金狮奖、最佳女演员奖(巩俐)1994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张艺谋导演1995年美国电影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1998年———《一个都不能少》张艺谋导演1999年意大利第5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大奖“金狮奖”

  1999年———《我的父亲母亲》张艺谋导演2000年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银熊奖”

  2002年———《英雄》张艺谋导演2003年第75届美国奥斯卡电影节最佳外语片提名

  张艺谋·另类面孔

  被入境警官关了黑屋子

  没想到到夏威夷的第一个晚上就遇到张艺谋导演,他也才刚刚到,不过已经彻底入乡随俗了。早就听说记者在机场关口被滞留了3个多小时,经过各方盘问才出来,他一见面就开始让大家放松:“我知道你们肯定被叫进一个黑屋子,折腾半天,这个我最有经验了,基本上我是经常被叫进去盘问,不过以我的经验是,不管他怎么弄,最后都要把你们放出来。”张艺谋导演一说这话,原来导演也有这遭遇,大家心里都平衡了。为了调和气氛,导演还要渲染一下自己的惨样:“算起来我都被叫去五六次了,经常是我一个人来美国,英语一句不会讲,坐在黑屋子里把那些警察急得满头大汗。很多人透过玻璃认出我,都很奇怪,我也要排队,坐上半天才轮得上人家来盘问。还要到处找翻译,基本上要到知道我是《英雄》导演,然后才顺利过关……”

  穿花衬衫和拖鞋满地跑

  张艺谋在夏威夷甩掉平日在内地的拘谨气,他一身蓝色花衬衫,沙滩裤、拖鞋,在夏威夷海滩上到处跑。昨晚他邀请夏威夷电影节主席吃完饭后,和记者不期而遇。坐在海边,吃着烛光晚餐,聊兴大发,和记者聊起这次获奖,来了一次小

幽默:“我这么年轻就获得了终身成就奖,是不是我从现在起就要开始老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