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中国模特第一人贡海斌:当年和张铁林一起走台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贡海斌,中国模特第一人。这不是“号称”,贡海斌出道的年份是1981年———模特是什么,那时大多数中国人都不知道。24年了,如今的贡海斌依然活跃在时尚行业。近日他到广州为进行中的2005年中国模特大赛担任顾问,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眼前的贡海斌已经50岁,但挺直的腰板与不俗的气质却依然令人注目。说起中国模特业的现状,他句句惊心:“24年了,这个行业却几乎没有进步。”

  走路也是一门学问

  1981年,是贡海斌最难忘的一年。当时,来自世界时尚之都法国的皮尔·卡丹公司为将中国的丝绸介绍到国外,想在北京组织一个职业模特队。法国人头一轮挑中的是张铁林、方舒和贡海斌,这三人都是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的,牛高马大的俊小伙。贡海斌记得,当时给他们作示范的是塔尔多和碧丝,一男一女,都是法国最著名的模特。“这两人就穿着便服,随便往台上一走,我们仨就全傻了———那种美简直就是梦里的事情!”

名模走完了,法国人又叫他们三个也“走一走”,“走路谁不会啊,我们就上去了,前面是镜子,三个平时演惯了戏的大老爷们没走几步就成了大红脸———别扭!长那么大,头一回发现自己连路都不会走了!”那天,法国人“教育”他们,“走路也是一门学问”。结果,张铁林和方舒都“溜”了,只有贡海斌留了下来。就这样,他成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模特。1986年,贡海斌又创立了广东第一支职业模特队,在广州一呆就是十几年。

  中国的模特像“艺人”

  在贡海斌眼里,今天的模特队伍在很大程度上走了“歪路”。“在国外,不光产品有每年的流行趋势,甚至连模特也有———今年流行骨感的,明年流行小眼睛的。只有中国的模特不是这样。还有,国外的模特都在为品牌服务,而中国的模特呢,他们却上电视、做节目、搞演出……他们不像是模特,倒更像是艺人!”在中国,影视明星做广告是老百姓习以为常的事,但贡海斌却指出,这绝非“正常现象”。“在国外,由影视明星做的广告尤其是服装广告,会被人们认为是‘伪广告’,因为明星对产品的表现肯定不及专业模特到位!由明星光芒来为产品增值,这无疑是对老百姓的一种误导。”

  模特培训“不专业”

  贡海斌依然记得当初他接受法国人训练的情景。“我们被规定每天要走8里路。法国的老师说,走到200里的时候,我们就会觉得走路是件多么快乐的事。等我走到200里的时候,发现真的是这样———那时候我们走路已经有了韵律感,就像跳舞一样!可是,现在的模特哪个受过这么扎实的基本功训练?”贡海斌说,当初除了形体训练,他们还受过严格的心理培训和文化、美术、音乐等各方面的指导。“老师拿出一大堆皱巴巴的衣服鞋子围巾帽子,让我们自己搭配。一段日子以后,我们终于知道自己是属于何种气质的人,而这种气质跟各种颜色、款式、质地的衣服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贡海斌说,这些培训让他至今受益。可是再看看今天模特业的现状,他却感到痛心。“很多模特觉得自己是名模了,很骄傲,其实她们还差得远!就算是一些名模,他们也只懂得表现晚礼服———因为晚礼服压得住场,是最好表现的。如果要他们表现泳装、休闲装,他们就不知道怎么办了!还有,我问过一些模特专业的学生,他们没有统一的教材,对于这行的认识都是跟老师学的,而他们的老师则是跟着电视和录像带自学的!”(本报记者 李丽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