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梅艳芳菲》专题 >正文

明星模仿者星途调查 “梅艳芳”:模仿不是出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15 竞报

  近日有报道称,长春一名长期扮演毛泽东的特型话剧演员,在别人婚礼上以毛泽东形象亮相,穿着中山装,唱着《东方红》,为别人担任婚礼司仪。该消息在网友中引发争议。

  在此背景下,记者专访了其中的几位明星模仿者,包括模仿赵本山的宁波、模仿宋丹丹的张春妹、模仿潘长江的叶先志和模仿梅艳芳的焦璇。同时,相关电视栏目制作人也发表了他们的见解。

  本文关注的是,这些模仿演员最初是怎样走上模仿道路,他们目前的生存状态如何。更主要的是,他们自身是否可以成为一种可被深入挖掘的人才资源,是否需要为这一群体量身打造一种比较顺畅的价值实现机制。

  模仿名人 道路各异

  采访中,张春妹、叶先志和焦璇都表示,最初是参加了电视台的明星模仿秀节目,开始了模仿名人之路。叶先志目前是四川

南充川剧团的演员,还是当地文化馆的业务馆长。他说:“当时去模仿潘长江的参赛者已经有三四个,我就跟电视台的人说,只要我去,他们几个都没戏。”叶先志表示,自己在形象、风格上和潘长江特别像,所以参加节目回来后,一下子火了。

  张春妹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要模仿宋丹丹,而且也不会演小品,在朋友的劝说下也去参加了东南台的节目,回到辽宁辽中县老家后,就有许多演出单位找她模仿宋丹丹演出。

  焦璇不久前参加了“香港十大明星超级模仿秀暨电视剧《梅艳芳菲》演员选拔大赛”,并获得了“最佳模仿奖”。“我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就在山东话剧团工作,参加这个模仿秀是第一次。”焦璇表示,这次主要是希望能获得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接下来主要是为下一步的电影拍摄做准备。

  比起前面的三位,模仿赵本山的宁波,经历则不太一样。宁波是辽宁开原人,是二人转演员。宁波说,“有一次,我在家穿了和赵本山一样的衣服和帽子,到镜子前一照,自己都吓了一跳,还真像。我就想,干脆就模仿他吧。”宁波还告诉记者,《刘老根2》当时就是在辽宁清河区龙泉山庄拍摄的,后来,剧组撤离后,龙泉山庄要找一位口音和赵本山相似、会乐器、会唱二人转的人,担任山庄的形象大使,结果选中了他。现在,很多时候他都在山庄模仿赵本山表演。

  赵本山说,想不到你比我还能忽悠

  2004年中秋节,宁波终于在开原见到了赵本山。当时赵本山在开原拍摄《马大帅1》,中秋节到龙泉山庄来观看表演,宁波刚好在山庄里表演,所以就有了这一次碰面。

  宁波说,自己当时表演的也是二人转,自己在台上表演,赵本山就在台下给他拉二胡伴奏。这一点使宁波特别感动:“后来,我就对赵本山说:赵老师,谢谢你,借了你的脸,我才能有今天的名气。”没想到赵本山说:“想不到你比我还能忽悠呢!”

  叶先志只比潘长江高两厘米,大1岁,但是他连发型、脸上的皱纹都特别像潘长江。他在2000年和潘长江见面。当时见面是在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排练大厅里。潘长江见到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你比我高,比我帅,比我有气质。”潘长江本人也感到吃惊,觉得两人真的特别像,所以后来还开玩笑说:“你以后多干好事善事,没事不要在我家附近转悠。”

  大部分模仿名人者都是“等活上门”

  调查发现,模仿名人出名之后,往往会有很多演出活动主动找上门来。

  记者联系采访张春妹时,她也正在外地演出。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当过厨师和美容师,自从模仿宋丹丹后,这几年演出活动特别多,都没有时间干其他的。

  叶先志也有类似的经历。“各种各样的活动特别多,加上我本身文化馆的工作,更忙不开了。马上我们又要开拍一部新剧,刚被批下来,叫《嘉陵江边这座城》,我要在其中扮演男一号。”焦璇也表示,参加完模仿秀的活动,接下来可能就要为《梅艳芳菲》的演出做准备。宁波则要在《马大帅3》里客串一个角色。

  记者了解到,焦璇目前仅仅是签了《梅艳芳菲》的演出合约,其他的几位模仿者也都没有和公司签约。

  这几位被采访者透露,据他们的了解,目前和他们一样以模仿名人为生的演出者,也很少有和公司签约的情况,大多还是处于自由状态。一般都是活动主办方主动和他们联系,或者通过周围朋友的介绍去的。

  张春妹则说:“通过这些活动,我们也形成了自己的圈子,有活动的话,大家会相互转告。”

  “让公司得大头儿,不如自己联系演出呢”

  当问到为什么不和公司签约时,他们都表示,曾经也有公司找他们洽谈过签约的事情,他们也希望能和公司签约,包装和提升自己的实力,但因各种原因没有签成。

  宁波和张春妹的情况比较相似,都是因为演出收益分配比例的条件令他们不太满意,最终没能签约。宁波说:“如果签约,到时候可能公司分得大部分的演出收入,而我只能得到很小的一部分。这样的话,还不如我自己联系演出呢!”而张春妹也有这样的考虑:“当时邀请签约时,限制太多,而且收入分配方面也不划算。”

  身为文化馆长的叶先志也表示,要和娱乐公司签约,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目前做好馆里的事情,才是我的本职工作。”焦璇也表示,目前还不能冒险放弃话剧团的工作,去签约其他公司,一切要看以后的发展。

  明星脸·实力

  超越明星?很难!

  焦璇说,模仿肯定不是自己的出路

  很多模仿别人的人,都面临着一个相同的问题,就是要不要以及怎样突破被模仿的原型。

  曾经操作过明星模仿秀节目、目前担任湖南卫视《谁是英雄》栏目制片人的黎军道出了这些模仿者目前的尴尬局面:“一方面他们渴望突破,但是另一方面自身的专业素养又需要加强,没有专门的机构来对他们进行包装。”他表示,这已经决定了他们不可能有太大的突破,也许模仿正是他们的生存价值所在。

  宁波谈到,自己要超越赵本山,首先也需要借助赵本山的名气,被观众认识,然后在此基础上做回自己。

  张春妹虽然认为自己没有机会超过宋丹丹,但是她认为模仿本身也很有意义:“模仿的难度也很大,观众经常会有比较和评价。而且平时参加演出,光模仿宋丹丹的小品还不够,还要演一些自己创作的作品。”

  本身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有专业基础的焦璇就肯定地表示,模仿一定不是自己的出路。要超越梅艳芳,不能停留于模仿,模仿永远是跟在别人的后面,关键还是需要自己提高各方面的专业素质,打造自己的个性。

  明星脸·市场

  模仿秀节目制作人———

  明星模仿者 价值有待开发

  “从社会角度来讲,他们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使观众得到了一种替代性满足。”湖南卫视《谁是英雄》栏目制片人黎军表示,中国就一个赵本山、宋丹丹、潘长江,但是喜爱他们的观众不计其数,这些明星不可能到每个地方去演出,所以模仿者刚好满足了这部分观众的需求。张春妹也说:“观众喜欢我,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他们喜欢宋丹丹。”他们的价值主要还是取决于被模仿者本身的价值。

  就国内来说,这种模仿资源很多,但当前大都处于一种分散状态,怎样把这种资源整合呢?东南卫视《超级明星脸》栏目的制片人张百健这样表述自己的经验:通过做节目,电视台拥有大量的“明星脸”资源,而且其中一些还特别有潜力,一些演艺公司经常会来找电视台要一些模仿者的资料。“我觉得最理想的就是双方合作,对有潜力的演员进行包装。”张百健说,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充分利用;可惜的是,中国的演员市场目前还没有细分到这种程度。唐善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