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黑楠:“超女”是个巨大泡沫 退潮是必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黑楠:“超女”是个巨大泡沫退潮是必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黑楠:“超女”是个巨大泡沫退潮是必然(图)

黑楠:“超女”是个巨大泡沫退潮是必然(图)

黑楠:“超女”是个巨大泡沫退潮是必然(图)

  黑楠是个不务正业的家伙。身为音乐人,入行十年在音乐上没有大的建树,倒是凭借担任“超级女声”的评委一炮而红,如今又是拍电影,又是写书当作家,一档名为《黑老师开讲》的电视节目也即将在MTV台亮相。昨日,刚回到北京的黑楠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坦率地谈起了关于自己的种种争议。“超女”热潮退去,黑老师也即将干“正事”儿了。

  现在已经不是拼人气,是拼制作

  当了六个月的“超女”评委,现在走到哪围绕黑楠的话题始终还是“超女”,黑楠说已经觉得很疲倦了。在采访黑楠的前一天,李宇春高调地签约太合麦田,我们的话题又一次地回到了“超女”。

  记者:昨天李宇春签约太麦,太麦为此花费了数百万。

  黑楠:我一直很佩服宋柯,在我们读书的时候,他玩音乐就玩得很棒,现在做唱片公司也做得很不错,他是我们这个圈子的老大哥,也是个楷模。可以说太麦想做的,我们都想做,做一些让年轻人喜欢的歌手和音乐。其实当“超女”的评委,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到了中国唱片界年龄结构的变化,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歌手红十年的时代了,年轻人的市场非常庞大。太麦这次签李宇春是在努力地使自己的品牌形象向年轻化发展,虽然可能还会面对资金、成本的考验,但走出这一步是勇敢的。

  记者:宋柯说李宇春会成为本土制造的SUPERSTAR,早前你也说过“超女”的那张《超级PK》很差劲,现在“超女”热潮已经逐渐开始降温了,你是怎么看待这个说法呢。

  黑楠:降温是迟早的,“超女”制造了巨大的娱乐泡沫,退潮是必然的。不过我想它一定会给娱乐圈和流行乐坛留下些硕果,狂热的人会更狂热,热情不再的人就会没感觉了,很两极分化。其实我也早说过和宋柯类似的话,李宇春会是一个本土优质偶像,偶像是包括很多方面的,唱得怎样其实并不太重要,能否建立巨星的地位,是否长远、巩固,这些都要看各家制作公司如何打造,拼的其实已经不是这几个女孩子的人气了,是拼制作,看这个行业的造星能力。  我看中一个人(超女),要和她签约

  黑楠说他比其他音乐人有的优势是花了整整半年的时间和“超级女声”的选手们泡在一起,对她们的了解不是为了制作歌曲而刻意去认识,省却了音乐人和歌手间的磨合。早前一直有传黑楠将亲自包装纪敏佳,在采访的时候我两次提起了她的名字,黑楠没有做任何的表态。

  记者:在谈起你的音乐时,你说下个月会在北京有大的动作,是不是就是要和一些歌手签约?里面是否包括“超女”的选手?

  黑楠:因为在广州做得不错,下个月初我会在北京加大对流行音乐的投入,会签下一些歌手、艺人,其中有一部分“超女”,也有我觉得有潜质的新人,还有一些是大家都已经熟悉的歌手。到时候大家会见到黑老师像变魔术一样,不停地会有新动作。

  记者:你指的“超女”是不是就是传闻中的纪敏佳?

  黑楠:我看中一个人,要和她签约,主要是看她有没有当歌手的能力,而不是看是不是“超女”。具体签谁,我现在不想说,其实也不是什么秘密,只是公司会有统一的安排,我现在讲可能有点不大好,等下个月吧。   第一宗罪:借“超女”上位

  记者:今年“超女”不仅捧红了李宇春、周笔畅等选手,也让你成为了知名人物,曝光率和受关注程度丝毫不亚于明星,于是有人批评你是在借“超女”上位。

  黑楠:我不在意,早想到别人会说的。黑楠一直是个默默无闻的音乐人,通过一个这么火爆的电视节目走红,关于黑楠的所有东西很自然就会被放大。去年,“超级女声”没这么大影响力的时候,我去当评委,于是人家说“黑楠是傻B,没事跑去干那事”,今年“超级女声”火了,又有人说黑楠借这事出位,心怀叵测。不了解的人看的都是表面,说什么我不在乎。

  第二宗罪:音乐上无建树

  记者:你以音乐人自称,但大家记住的你的作品却很少,甚至“超女”那时常宽也表示并不知道同为音乐人的你。

  黑楠:(笑)大家有这样的想法只因我这些年来一直没做明星,现在这乐坛有点奇怪,如果是一个明星,他唱什么、是不是好的作品都不重要了,而我没有这样做。我是个重视品质的人,我一直在尝试做一些跨界音乐,例如和音乐家赵胤胤的合作,我的业绩是从这些上体现的。其实流行音乐的作品我也一直在累积,之前是觉得没有好歌手、整个大环境也不好,所以不愿意拿作品出来,我的性格是希望有的放矢,现在整个大环境改变了,接下来我想我也会和一些公众知名度大的明星合作,写一些歌。

  第三宗罪:做音乐人很有钱

  记者:在很多人眼里,音乐人应该是挺清贫的,在“超女”期间你的宝马车被破坏,那时就有些报道说你的钱来路不明。

  黑楠:十年前,当我进入这个圈子的时候,我就是希望探索将音乐进入产业化的道路,这些年我没有包装明星,但却一直没有停止在音乐产业上的工作。我在广州早就注册了一间制作公司“黑楠音乐”,现在一年大概保持在制作30张唱片的水平,发展得挺好的,我一直很重视产业基础。(笑)有人说做音乐人很穷,其实也不是。

  第四宗罪:不务正业到处混

  记者:你现在干的事挺多的,当评委、写书、拍电影还要当主持,一直有人说你是在不务正业。

  黑楠:对,我也听说了,大家都说黑楠是个不务正业的家伙,其实那只是因为我这人玩心大,所谓不务正业的事情都是些不费劲的事。就拿拍电影来说,我只是去客串拍了一天,觉得挺好玩的。写书,其实那书就是把我经历过的事情记录下来,好像娱乐实录一样,以我的文笔写这种书真的是信手拈来的。至于当主持人,我个人觉得当主持人是件很轻松的事,尤其电视节目的主持人,就是以我个人说话的风格到镜头前去说。可能很多人对生活中的黑楠不熟悉,我是个对知识性东西很感兴趣的人,对音乐也会有自己的看法,这次的节目其实就是把自己平时说的事浓缩一下放上去,不费精力。我这节目和那些浅表的播首MTV然后说话的音乐主持不一样,《黑老师开讲》是通过讲音乐专业来展示我这个人。我做的这些事,都是自己有能力去做,又不花多少时间的,我觉得挺好的。

  宇春归“田”,爽死玉米

  站在巨大的印有李宇春画像和写着“太合麦田迎春会”的背景板前,宋柯笑得合不拢嘴,“这场发布会搞得像一场婚礼。”而嫁入太麦唱片的准新娘李宇春看到在场众多的玉米和嘉宾后,也用“走路都带风”来形容自己当天的心情。这是发生在前日下午的事情———李宇春与太合麦田的签约仪式!  张亚东亲任李宇春制作人

  据太麦方面透露,内地金牌制作人、太麦音乐总监张亚东将担任李宇春专辑的制作人,在现场的VCR上,也播放了张亚东给李宇春录音的一些片段,状态非常不错。李宇春还在张亚东一把小琴的现场伴奏下,唱了一首《Yesterday》,让玉米们尖叫不已。据悉,第一首新单曲将于年内推出,整张专辑则可能要到明年初才能面世。

  在现场,有记者当面质疑李宇春的唱功,以及在演唱会上越来越会迎合观众,让她颇为尴尬。李宇春解释说:“我的声音比较有个性,听众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她认为自己并没有刻意改变什么,还是坚持原来的风格:“我相信大家的看法不同,还是会有很多人喜欢我!”

  玉米现场创造新口号

  发布会前,身着统一黄色上衣的玉米们就齐刷刷地开进了在宴会厅后方用红绳划出的一块场地内盘腿而坐,由玉米地的组织者来向大家宣布今日的口号,和合唱改编过的“我的心里只有春没有他,只有春才是我梦想,只有春才让我牵挂……”由于“玉米”们的小宇已经归属太麦,所以现场的口号也很有趣,最响亮的那句口号玉米不怕累,小宇最珍贵变成了“玉米不怕累,小宇麦田最珍贵”,还有新造的一些“宇春麦田牵手,玉米支持永久”、“宇春亚东手牵手,玉米永远跟你走”等等,这些从8岁到60岁的不同年龄不同工作不同地方的“玉米”们齐声高喊,震动全场。张阿牧 贺雅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