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铁道游击队八金刚”邓钢坦言生活磨出了演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6:56 贵州都市报

  邓钢,贵阳人,演员个体户,拍了七八年戏,曾在电影《寻枪》、电视连续剧《沧海百年》、《夜郎王》以及正在全国各地热映的红色经典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等20多部电视剧中扮演过不同角色。昨日,这位刚从北京回到贵阳的“铁道游击队八金刚”之一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生活“磨”出的演技

  当过兵,坐过办公室,搞过销售,当过主持……就是没学过表演的邓钢演起戏来却是演谁像谁:《铁道游击队》中身怀绝技、后来壮烈牺牲的“硬汉”林忠;《沧海百年》里忠心耿耿的管家阿三,《寻枪》里的警察……邓钢扮演了不少有血有肉有感情的“硬汉”角色。在这些角色身上,观众常常能找到一种真实的感觉。

  邓钢告诉记者,他生在一个艺术世家,从小对舞台就非常熟悉,走上表演之路也是得益于此。谈到表演心得,邓钢说做功课很重要,要塑造好一个角色,不基本功课就是要熟悉剧本,台词,包括了解时代背景,剖析角色性格等。拍《铁道游击队》时,邓钢把小说,老版的电影、电视剧全找来研习了一遍。同时,邓钢也很看重生活中的历练和积累。“曾经有人问我如何学会演戏的?我并没刻意去学表演。也许是因为看得多了,经历得多了。有个比喻‘没吃过猪肉总看过猪跑’,应该是让生活‘磨’出来的演技吧。”邓钢说。

  演戏“磨”掉一层皮

  圈内人常说,做演员挺磨人的。而邓钢因为扮演的多时“硬汉”,被“打磨”的几率更高。

  前年11月,《沧海百年》剧组,在福建海边拍老爷遇害一场戏。邓钢扮演的阿三为了保护老爷,被海匪一脚踹到大海里。那时天已经冷了,戏一直拍到凌晨4点,上岸的时候,人都摔木了。

  去年11月,《铁道游击队》剧组,在木石笃山拍游击队和日本人抢粮食一场戏。因为马受惊了,邓钢从马车上甩出来,在陡急的山路上滑了20多米,衣服全磨烂了,背、胳膊和腿几乎“磨”掉了一层皮。在床上足足趴了一个星期。

  特别巧的是,拍这两场戏的时间都是邓钢的生日。他笑着告诉记者:“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两个生日了。”  

  贵州“硬汉”不怕磨

  圈里有句话“你不知道哪块云彩里面有雨。”打拼了七八年,邓钢对此有很清醒的认识。“作为演员,我没长一张‘主旋律’的脸,又处在一个尴尬的年纪,不算年轻,但还需要一些历练,可以说是在一个瓶颈——拼一拼就上去了,沉一沉就掉下来了。”不过,邓钢从来没有因此而想过放弃。“从当上演员的第一天,我就明白这是一个需要坚持的行业,机会不会等你,你必须自己找机会。”邓钢说,“我会一直干下去。能把自己的爱好变成工作,这是何尝快乐的事!”

  听说贵州来了不少剧组,邓钢一结束北京的工作就回到了贵阳。他告诉记者:“不少圈里来贵州的朋友都跟我夸贵州,说这里的外景都是真山真水,感觉特别好。作为贵州出去的演员,我真的很希望多些回家乡拍戏的机会。”

  邓钢告诉记者,这些年几乎没闲过,这两天回家都还在谈几部戏的工作。我们相信邓钢的好戏还会很多,精彩还在后头。作者:姜虎 郭鸿静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