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细数中国女明星谈恋爱 她们为何“崇洋媚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闯荡好莱坞的影星白灵高调向外界宣称:走红国际乐坛多年的偶像组合后街男孩成员尼克·卡特是她的“小男友”,但尼克·卡特17日飞抵上海亲口否认了绯闻。而章子怡日前在美国接受媒体专访,自曝说如果父母同意,自己准备嫁给外国人。为何不少女明星在感情上“崇洋媚外”?本期娱乐调查将为读者揭开真相。

  中国女明星们的异国恋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初露端倪,上世纪80年代的沈丹萍、
韦唯;90年代的宁静、史可、杨紫琼、张咪、罗琦张曼玉;新千年则有张柏芝李玟……尽管这其中大多数恋爱谈得火热,婚姻经营惨淡,结局并不是“公主与王子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但涉足异国恋女星的人数仍不断攀升,年龄跨越了老中青三代,职业包括影星、歌星、作家和时尚精英,其中不乏中国演艺圈的顶级女星和国色天香,比如杨紫琼、张曼玉和张柏芝。

  现象篇

  初恋型:率先吃螃蟹很幸福

  演艺圈异国恋的“师奶级”人物首推已45岁的老牌影星沈丹萍,她被人们记住并且津津乐道的倒不是她曾是电影《百合花》的女主角,而是她那段著名的异国婚姻。

  沈丹萍和德国人乌韦相识于一次偶然的聚会,结婚22年,至今婚姻美满,家庭幸福。在当时封闭的社会里,这样一桩跨国恋情真可谓一条特大新闻,让人议论纷纷。沈丹萍认为,乌韦最吸引她的,是他始终如一的好品德。

  热恋型:感情金钱两不误

  和自己的前辈相比,一些新生代的女明星对感情并不是那样理想主义,异国恋已经成为她们感情金钱两不误的法宝。

  香港歌星李玟,她的男友是加拿大富商布鲁斯,两人拍拖两年后已正式订婚,之前男友更花重金请其为瑜珈中心代言。2000年,在国内歌坛消失很久的张咪交了一个叫丹尼的美国男友,此人是一个酒商。在2003年他们相识的纪念日到来之前,男友在中国出版《我的性感女友张咪》一书,张咪借机重返国内歌坛。国际影星张曼玉和前法国老公、著名导演阿萨亚斯离婚后,迅速结交了新男友———一位法国珠宝界的大亨,男友又让她做珠宝代言,又请她设计珠宝服装,忙得不亦乐乎。

  再恋型:放眼四海精神慰藉

  有些女明星则是和中国男友拍拖后总寻不到真爱,苦闷之余放眼四海,找来老外填补自己因爱而受伤的感情空白。

  香港电影界大姐杨紫琼和钟再思相恋多年,感情无疾而终,杨紫琼为此痛苦很久,最后苦尽甘来,她最终伴上了法拉利车厂的高层JeanTodt。影坛新天后张柏芝先后与陈晓东陈小春谢霆锋等多名香港男星有过恋情,最后与34岁老外Jeroen一拍即合,两个月后就到了同居阶段。

  离婚型:当爱已成往事

  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但作为跨国婚姻,不幸的原因大都是由于文化差异太大。

  多年前,韦唯幸福的跨国婚姻曾让许多人羡慕。但现在韦唯说,离婚后,几乎每个晚上都想自杀几回。那段日子,她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心理诊所。韦唯和瑞典音乐人史密斯10年的婚姻失败后,她正在通过法庭解决三个孩子的抚养权问题。谈到离婚的原因,韦唯说:“我们离婚,并非出现了第三者,也没有互相猜疑。两个人的文化背景太不一样,我感受不到快乐,所以离婚。”

  “甜歌皇后”李玲玉的老公是加拿大一家投资公司的总裁杰瑞。回忆起那段仅维持了几年的婚姻,李玲玉说:“结婚后,我放弃了演艺生活而追随爱人,每天只是生活在他的阴影里,完全迷失了自己。”

  假恋型:玩的就是炒作

  还有种最不靠谱的“异国恋”,往往都是女方为了炒作自己,凭空说出自己和哪个老外谈恋爱。

  正在好莱坞打拼的白灵和章子怡都有找外国男友的强烈愿望。11月初,白灵曾自曝和小她12岁的后街组合成员尼克“姐弟恋”,并称两人随时可以结婚,但随后尼克在中国专门澄清了这个谣言,并直言白灵是为了炒作自己。而近期章子怡发表准备嫁给外国人的言论后,外界也纷纷猜测,章子怡也许是为了吸引欧美影迷对她的注意。

  分析篇

  选择老外:明星择偶标准高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女明星的身份地位比常人高,因此婚姻的标准也高于常人,她们往往都不愿意下嫁普通人,所以找外国人很正常。其实中国传统的择偶标准都是女人希望找个比自己强,可以依靠的男人,普通老百姓都希望如此,明星当然也不例外,本质是一样的。

  精神平等:女人必须独立

  《中国式离婚》编剧王海鸰:中西方文化传统的差异极大,一些女明星之所以恋爱或结婚后不幸福,就是因为没看清这点。其实褪去女明星的光环,双方在爱情面前都是平等的,外国男人比中国女人要理性很多。前不久我和其他人讨论婚前AA制这种财产公证是否伤感情,可是这在西方已经由来已久。中国人往往是结婚的时候就想白头偕老,谁想离婚的事?由于刚开始抱着这样的期望,离婚时就不接受,搞得非常痛苦。而且,即便隐身在外国男人背后,中国女人也要有独立的精神世界。

  离婚率高:文化差异巨大

  中国离婚律师网的负责人、家庭婚姻法专家王芳律师:当事人一定要考虑到生活习惯、价值观念和文化观念之间的差异。明星的跨国恋之所以有这么高的离婚率,这是因为婚姻基础较差和文化不同,很多人都是婚前缺乏了解,草率结婚,婚后未建立起夫妻感情,难以共同生活。如果女明星要嫁到其它国家,之前必须要多了解该国关于婚姻、孩子监护方面的条款和内容,毕竟不同国家间的法律、文化的差异还是巨大的,以免产生韦唯离婚后和外国前夫争取小孩监护权那样的纠纷。

  记者杨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