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李连杰大学演讲 大谈强壮就没人能打倒你(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22 央视新闻夜话
李连杰大学演讲大谈强壮就没人能打倒你(附图)

李连杰告戒大学生,人生要面对的困难就如一个大拇指,看众生时困难就显得很小,如果眼中只是大拇指,就会被困难压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为“心灵阳光工程——李连杰高校巡回演讲”一项活动,昨日下午,应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山大学邀请,一向热心公益活动的国际著名影星李连杰首次来到广州市的中山大学,通过自己从演员到武术冠军到电影明星的独特人生经历,向大学生传递如何面对挫折,珍爱生命,快乐生活的理念。

  “少林寺”让我很占便宜

  主持人:您17岁时就拍了第一部影片《少林寺》,并一举成名,当时您是什么样的心情?

  李:我觉得我很占便宜!一部电影台前幕后几百人,最终所有的光辉都摆在我一个人面前,人们突然发现不知从哪蹦出个中国青年突击手,青年标兵?真是意想不到。

  但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拍电影前跟我拍电影后没有太大区别。很多时候光环一下子就聚了上来,这是一种社会现象。(无奈地摇头)

  大多数年青人,在成功时面对光环,会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事实上这种光环应该来自群体。我明白这个道理是在拍《黄飞鸿》后开始的。

  主持人:在等待机遇和成功的过程中你是怎样做的?

  李:等待成功是一个储蓄的过程,我去面试演员,别人对我说:“你的身高不够!”我就想如果我能成为演员会怎样?在这期间,我就去学很多东西,学了很多民间的太极拳。上世纪80年代,我曾经走入低谷,这段时间我感觉挺漫长的,我就找个老师,学了中国5000年的文明史。

  金钱不能带来永远快乐

  主持人:您现在的片酬是几百万、上千万,你怎么看待金钱问题?

  李:20岁之前,我希望赚钱越多越好。但后来发现,很多东西不是金钱所能给的,我就不再做金钱的奴隶。钱和物质并不是一切,不能给人带来所有的快乐,这也可以说是一个男人在成长吧。

  主持人:在校大学生们常常面临很多人生难题,他们的价值体系不断在碰撞,当遇到挫折时,他们会很困惑,你能够带给他们一些健康成长的理念吗?

  李:人的生命中有两个游戏,一个是在世间以我为中心,一个是把自己置身于自我之外的世间。就像你把手伸出来,一个大拇指,你想象把人生所有的困难都放大到这个大拇指上,这时如果你把拇指摆到眼前,你会发现面对的困难无限大;但如果你把它拿开,回到原位,你会发现他非常渺小。人只有在拥有丰富的知识时,判断名利才会有截然不同的心态,比起众生的困难,你那点困难也就不算什么了。

  8年只拍四部电影的困境

  主持人:你的困难是什么?你怎么面对它的?

  李:我曾经有过这样无限大的困难,那是拍少林寺成功后,我想再拍电影,但我是属于“国家的财产”,我要拍就必须申请,很困难,最终8年才拍了四部电影,我的能力得不到发挥,那时我很痛苦。

  主持人:你是怎么处理人际关系的?你有没有碰到处理人际关系的困惑?

  李:当然有。要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要先站在对方的立场帮他想,这样才能减少合作的摩擦。

  主持人:您在香港发展得很顺利?为什么还要放弃一切到好莱坞发展?

  李:作为一个演员,当然希望他的作品能让全世界都看到,这时,就要有得有失!我只是想拍电影,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我演的片子。

  主持人:那你是怎样适应这段失落的?

  李:把在亚洲的一切荣誉都放掉,到美国后,像头一天做演员那样,像演第一部电影那样,去面试,考试,从“零”做起。

  主持人:会不会自尊心很受挫?

  李:所以要倒过来替别人想,我们不应该自己还没做什么,就要求别人给你什么。一个人不要给自己设立太高的目标,否则你会觉得不满足,只要去尽力的做就好,我现在就没有太高的目标,但我会努力做,去付出。

  强壮就没人能打倒你

  主持人:娱乐圈很多人都信佛?是否都跟您一样是想在名利场、是非圈中有个超脱的心态?

  李:平常心和进取心如何取舍?如果一个人总是活在别人的评价中,你就是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只有作自己心的主人,才能有真正的快乐!努力作好过程,不要太追求结果!

  主持人:明年春天就要上演《霍元甲》?您怎么评价自己这部片子?

  李:早些年代,人们认为“打倒对方就是胜利”。看这部电影,我们更多看重霍元甲的内心所想,看重他的心灵文化,了解生命武术的真正意义。我们要明白的是:通过练武把身体强壮,把智慧强壮,内外强壮,如果你真的强壮了,就没人能打倒你了。

  花絮

  半里长龙夹道迎接

  演讲定于下午2时开始,但中午时分中山大学第三教学楼门口已经排起了半里长的长龙,大学生们夹道翘首张望,渴望能够一睹明星的“真容”。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三天托人弄票了,但依然没有等到这张珍贵的入场卷,所以只能早早到门口来等候,唯一的心愿就是能看上李连杰一眼。人群中,还有不少闻讯赶来的市民。

  功夫皇帝当众检讨

  2点08分左右,李连杰终于满脸笑容的出现在众多期望的目光中。李连杰身穿深灰色休闲外套、休闲长裤,胸前还挂着一串念珠,留着一头短短的小寸头。不少大学生发出“帅呆了”的惊叫。

  2点10分左右,讲座正式开始。还不等主持人发话,这位“功夫皇帝”竟当众做起了检讨:“先为迟到5~7分钟道歉,因为昨天刚从中东赶回来!”全场发出“哇”的叫声。李连杰表示,刚刚结束的中东之行正是为贫困地区筹款的,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演讲表情格外丰富

  演讲中的李连杰完全没有一般明星的傲气,显得落落大方,又十分开朗。言谈中则兼容了中国文化的骨气,语言中处处流露出大而不争的佛家思想。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大道无为的理念,向大学生传递着生活的哲学。

  只见他,时而抱拳在胸前,时而挥拳在空中,又时不时的将手指放在嘴边,表情格外丰富。在讲到中国的武学时,深爱武术的他自言“武术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是一种敞开胸怀的‘大爱’。现在的武不是你打我,我打你,而是要有智慧有武德。是一种心智的武术。”他自言因电影《少林寺》一举成名,让自己很占便宜!记者 薛冰 通讯员 唐锐 黄立科 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