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歌唱家李双松向数十个外军学员传授中国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09 新浪娱乐版权 ©
歌唱家李双松向数十个外军学员传授中国音乐

艺术家李双松做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歌唱家李双松向数十个外军学员传授中国音乐
艺术家李双松向数十个外军学员传授中国音乐

歌唱家李双松向数十个外军学员传授中国音乐
报告厅

  新浪娱乐讯 这是一个特别的课堂,阶梯教室讲台的两旁摆放着几十个国家的国旗,台下坐着几十位不同肤色,不同军装的外国军人。台上站立着的女军人叫李双松,是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声乐教师,也是国内歌坛人气正旺的青年歌手,她将美声融入民族和通俗唱法,开辟了声乐领域一条新的路径;她还是全军唯一的大型文化娱乐综合性月刊《军营文化天地》杂志“专家讲台”栏目的特约专家,负责向军队官兵传授音乐知识。报告的是一名外籍军官,他是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防务研究班的学员队值班员。他是用法语报告的,现场配有翻译。

  这一天是北京的初冬,户外是明朗的晴天,天空像清水一般的澄清。美丽的军校犹如一座接待游人的公园,山水环绕,鲜花绽开,大片的柿林,晚节的柿子,金橘一般坠在光树上,在太阳光的映照下,格外夺目。阶梯教室内的李双松,传授的是中国音乐知识。她要在短短两个小时里,向这些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经历的外军朋友,讲述《中国音乐简介》、《中国音乐的历史》、《中国原生态音乐和分类》、《中国创作音乐经典作品》和《中国军旅音乐》知识。现场用英、法两种语言同期翻译。

歌唱家李双松向数十个外军学员传授中国音乐
艺术家李双松

  近年来,李双松的名字随着她的歌声放飞军营内外,她用自己踏实的脚步,坚毅地行走在声乐艺术的海洋里,收获着累累硕果。一年多前,她用音乐为享誉全球华人的凤凰卫视女主播刘海若疗伤,医学的神功、音乐的奇特和她独出心裁的教学魅力创造了新的东方神话。今年更是李双松的丰收之年,她的新专辑《永恒的爱恋》被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这是一张学院派美声融入民族和通俗音乐的经典作品,收入的十多首曲目除了她自己作词、演唱的新歌外,其它都是选自国内外的美声传世之作,她要借助自己的音乐水平和嗓音条件拉近美声与老百姓的距离。她撰写的十多万字的《走进音乐》书籍已经杀青,这是国家民政部组织专家,专门为社区百姓和基层官兵服务,普及社区和基层文化的一项公益活动,李双松担纲了音乐讲座读本的撰写,中国社会出版社将出版发行。

  除此之外,李双松还经常为《军营文化天地》杂志的读者解答音乐方面的难题,应该说讲这样一堂教学课是驾轻就熟手到擒拿的事,自从主办单位在《军营文化天地》杂志“专家讲台”上发现了李双松后,从敲定讲学到走上讲台有两个多月的档期。李双松是一个繁忙的人,在学校她担任了三个系的音乐教学任务。为了完成这个有意义的讲学任务,这期间,几乎是所有的业余时间,李双松都是在图书馆和资料室度过的,有时候为了一个拿不准的作品,她就多方请教专家和自己的老师。为了弄清外国人想了解中国音乐哪些方面的知识,她专门上网查询,并请外语水平高的朋友、同学找一些外国网友交流,为了让这些连中国语言都不懂的外军朋友,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中国音乐知识,她把教案制作成中英文对照的多媒体,既清晰明了,又好懂易掌握。

  万事万物都有开弓头一箭,付出多少汗水就会回报多少果实。流露在外军学员脸上的笑容和手上的掌声是最好的见证。一曲《我爱你,中国》的深情演唱,穿插在课堂教学之中,场上的气氛更加活跃了,笑声、掌声、喊声激荡着整个阶梯教室,一直辐散到遥远的地方。一名外国学员,情不自禁地跑到室外,采摘了两朵路旁盆景中的鲜花,送给了台上的李双松,他说:“你的课讲得好,人长得漂亮,歌唱的也很棒,太完美了!”

  课间休息十分钟,学员们还通过翻译找到李双松,要问这问那。她除了一一解答外,还特地在课堂上说:“你们可以把自己想问的问题,随时记在纸片上,通过工作人员拿上来,我会认真解答每一个问题的,保证让大家满意!”

  不知不觉中,这堂课延长了一个多小时。夜幕渐渐地落下,灯火稀稀拉拉地点亮了。带着笑容和倦意,李双松完成了一堂她将终生铭刻的教学课,等待她的是音乐教学之旅和音乐人生新的计划方案。王雅/文并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