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网友为明星博客挑错别字:李湘50个字错1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55 重庆晚报
网友为明星博客挑错别字:李湘50个字错1个?
李湘

网友为明星博客挑错别字:李湘50个字错1个?
张静初

  明星博客在新浪上集中开张后,近来人气大涨,开博最久、博页最多的徐静蕾,仅仅写《哈利·波特3》的一篇日记就有3万多人的阅读量,留言评论动辄数百。但是,其他没有才女称号的明星就没那么好运了,由于博客是网上的公开空间,明星的任何一句话都可能成为“呈堂证供”,所以,李湘张静初李冰冰等人的错别字和用词不当近日就被网友们揪出来示众。

  李湘50个字错1个

  李湘一周前有一篇日记名为《录音》,也是目前为止她最“新”的一篇。这篇日记主要写她进录音棚为新唱片录音前的紧张心情,以及对这张新唱片的期待。日记很短,只有一百多字,但是,其中就出现了两个错别字。一是她回忆距离第一张唱片已经四个年头了,然后很抒情地来了一句“光阴似剑啊”,将箭写成了“剑”。然后她表态自己要“从新出发”,将重写成了“从”。很显然这两个字不是“笔误”,因为用拼音打字打不出“光阴似剑”这个词组,“剑”是打字人选字选出来的,而“重”和“从”声母都不同,就更不可能是打字错误。网友指出,一百多个字就错两个,这个频率也太高了。不客气的网友直接就在她的博客上留言评论:“我想吐”,并与喜欢李湘的人在博客上展开激烈对攻。

  张静初写得多错得多

  记者在张静初的博客上发现,如果是她自己亲自操刀,那她在圈子里多少还算个才女了,一是她的写作风格抒情,还能引用一些名家的话,如郭沫若在访问芬兰时写下的诗句等;二是她对叙利亚、芬兰等国家的传统文化似乎还很了解,这对明星可能很难。但是,由于她的博客文字量较大,很多都是千字以上,所以写得多错得多,记者在她的博客上发现了至少四处错别字。比如“窗台的花卉布置得恰倒好处”的“倒”,应为“到”;比如“无论把视线投向那里”的“那”,应为“哪”;比如“真是不该卤莽的没有节制的练习”中“卤莽”应为“鲁莽”。最不应该的是,她写到《孔雀》的剧本,说“口碑很好可命运多桀”,将“舛”字多写了个木字底,连读音都不对了。

  有网友为其开脱说,“卤莽”在智能ABC打字法中,打拼音直接就是这个词,难怪张静初用错。但反面声音认为,即使就算打字错误,起码说明明星自己写完都没认真看一下,对网友来说是不太负责任的。

  李冰冰对博客“讳莫如深”

  拥有“文科优势”的李冰冰尽管没被揪出错别字,但却出现了一个明显的用词错误,使得整个句子的意思发生了很好笑的改变。李冰冰的这篇日记主要讲的是她不懂博客是个什么东西,没想到博友们还挺当回事,各抒己见,给了她多种解释,甚至有的还引经据典,从起源到盛行到如何席卷全球,一股脑地倒给了她,“让我更觉讳莫如深……”在成语词典里,对“讳莫如深”的解释是:把事情瞒得很紧。根据李冰冰在这段话里的上下文理解,她想说的应该是她觉得云里雾里或者一头雾水之类,显然博友们是想给她讲清楚,而并无“隐瞒”之意。

  李湘:是助手帮我写的

  实际上,李湘早在这篇“别字”日记出来之前,就给自己找好了退路。在她11月13日的博客上,曾主动承认,是助手在帮她做博客。

  在这篇近乎“开博语”的短文里,李湘坦言自己很少上网,也不是什么才女,她大致了解了一下什么是博客,觉得这应该是个可以跟自己的粉丝交流的平台,可以想说什么就说点什么。对于一些留言问她,究竟是不是她自己亲自在写。李湘很老实地回答说,她的博客操作方式是,把自己想说的话用手机短信或者发传真的方式发给她的助手,请助手再发到博客上去。同时,博客的管理也是助手在进行。也就是说,网友留言删除还是保留,博客的界面风格选择等,都是助手帮她打点。

  但李湘强调,虽然不是她亲自打字上去,但她可以保证上面的话都是自己说的,助手绝对不会打折扣。她甚至还通过助手知道有很多网友在她的博客里留言批评她。

  张静初:应该是笔误吧

  记者一直到昨日晚间才拨通张静初的电话,其经纪人傅小姐代为接听。原来,两人当时正在办理登机手续。

  傅小姐说,张静初很喜欢博客这种全新的网络日记方式,她觉得很有趣,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个非常直接的与观众交流的方式,她想说的和观众想问的,都会完整、准确地互相传达给对方,这样,双方之间就不会有任何误会。同时,对于演员来说,观众了解最多的都是她的角色,并不知道她在生活中的样子和想法,只要她愿意,就可以将自己生活中的多个侧面真实地展现给观众。

  傅小姐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张静初的博客尽管不是天天写,但是,“她只要有时间都会抽个间隙上去写”,并且,“所有的文字都是她自己亲自写的,博客也是她自己在管理,所以她很清楚地知道她的博客现在的人气以及网友的留言等。”

  对于记者指出的几处错别字,傅小姐说,张静初还不知道,她会提醒张静初赶紧上去看一看,如果真错了,她会马上改的。但是,傅小姐认为,以张静初的文化水平,那几个错字应该只是笔误,打字的时候顺手打错了,绝对不是她不知道该怎么写。刘春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