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陈述昏迷15天 家人有意捐“情报处长”行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46 新闻午报
陈述昏迷15天家人有意捐“情报处长”行头(图)

陈述的自传在友人的帮助下终于得以出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国内著名老电影人陈述到昨天为止已经连续昏迷了15天,虽然目前身体状况还算比较稳定,但陈述的家人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陈述的妻子李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意把包括《渡江侦察记》中情报处长那身行头在内的、观众耳熟能详的电影道具捐献给相关的电影机构。

  病情恶化太快

  陈述的夫人李波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陈述一直都很注重身体锻炼,因此身体素质还算不错。2001年9月虽然因为中风导致半身不遂,但身体状况还算稳定。即便是11月14日入院接受治疗时心跳、血压等多项指标都还正常,医院甚至曾经建议转入康复病房接受治疗。但11月16日陈述突然昏迷,病情快速恶化,接连几天不能进水进食,导致有虚脱的迹象。最后只得依靠胃管输液勉强维持生命。李波伤心地说道:“实在没想到会恶化得这么快,不过他的生命力还是很顽强的。”

  考虑捐赠道具服装

  熟悉陈述的电影观众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渡江侦察记》中陈述塑造的情报处长形象。这一形象也让陈述成为家喻户晓的电影明星,而陈述也保留了当年扮演情报处长的全套行头。李波告诉记者,作为陈述的家人,他们有意把包括这套陈述成名之作里穿过的行头在内的电影道具服装捐献给相关的电影机构。并且希望能够以这样的方式让陈述和他塑造的经典银幕形象留在人们的心目中。

  最牵挂的是老朋友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老年的陈述除了喜欢写字,修补东西之外,正直的他作为警风监督员还特别喜欢“管闲事”。李波说陈述对老朋友也相当牵挂。据透露,陈述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今年10月参加的上影剧团的重阳节聚会。在接到邀请之后,明白陈述心思的李波当时就在电话里表示,除非这天下大雨,否则即使是冒着小雨也一定会去参加。而当天出席活动的陈述在看到老朋友之后显得相当开心,虽然没有办法用语言表达,但其兴奋的神情溢于言表。李波表示,陈述是很喜欢出席这样的场合,因为可以见到他牵挂的老朋友们。

  好友回忆

  何晴:他是风趣幽默的长辈

  陈述的艺术生涯从解放前一直延续至今,参与拍摄了多部影视作品。与陈述合作过影片《上海舞女》的何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获悉陈述昏迷的消息之后,自己对于老人家的身体状况一直都很关心。说起和陈述的合作,何晴说道:“《渡江侦察记》是我小时候看的一部电影,对于陈述老师扮演的情报处长也是印象深刻。陈述对于我们这些演员来说是一个老前辈,我们进厂时,他已经是个很有知名度的演员了。陈述老师给人的印象是一个风趣幽默的长辈,别人叫他情报处长他总会乐呵呵地答应。他拍戏时相当专注,还很注重锻炼身体。陈述老师总是给人很健康,似乎不会累的样子。所以这次知道他昏迷感觉特别突然,不过还是希望陈述老师能够尽快康复。”

  叶惠贤:他最不服老

  与陈述共事多年的叶惠贤在接受采访时泣不成声地告诉记者:“得知陈述病重的消息之后,我特地从香港赶回来,回来时他虽然已经昏迷了,但知道我来了,还是挣扎了一下。我和陈述上世纪80年代初就认识了,1985年开始一起说相声,我算得上是陈述晚年最好的、接触最多的忘年交。我一直都很敬重他的为人,电影上能演技那么好的‘反派’已经很少了。他还是个特别好胜、好强的人,即使老了,身体不好了也不愿别人说他老,哪怕是走不稳,别人扶他都会不高兴。所以我现在很怕去看他,因为害怕看到他这样一个状态,相信他也会很难过。2003年我和潘虹、姜文一起去看他的时候,当时走路已经不方便的陈述还对我说,如果身体好了,一定要来我的明星版话剧《雷雨》中演鲁贵。”

  链接

  从职员到演员

  陈述原名陈致通,1939年开始在上海商务印书馆、上海邮政管理局任职。业余时间参加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少年剧团、中青剧团和邮务工会的雁声剧团,演出话剧《大雷雨》、《放下你的鞭子》等。1942年起,先后参加了未名剧团、中国旅行剧团、国华剧社等职业表演团体任兼职演员,演出《日出》、《茶花女》、《雷雨》等30余个剧目,这些为他今后登上银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抗日战争胜利后,在上海剧艺社演出《升官图》、《雾重庆》等。1948年后,任文华、大同等影片公司特约演员,参加拍摄《影迷传》、《彩凤双飞》等影片。

  1952年陈述进上海电影制片厂任演员,开始专业电影演员生涯。他第一次登上银幕的影片是《斩断魔爪》,同年,又在《渡江侦察记》中扮演敌情报处处长,此片使他一举成名,成为我国以扮演反派角色著称的电影演员。以后,他又先后在《聂耳》、《为了和平》、《铁道游击队》、《林家铺子》、《难忘的战斗》、《神圣的使命》、《飞来的女婿》、《大丈夫的私房钱》等近40部影片中扮演主要或重要角色。

  陈述以敌情报处处长这一角色而扬名影坛,他的表演不仅生动地揭示了这些人物阴险狡诈,凶狠毒辣的反动本质,而且表演得真实可信,此外,他还尝试喜剧表演,在《球迷》、《老兵新传》中都有诙谐幽默的表演。 吴轶凡 朱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9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