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新海岩女郎童蕾:漂亮从来不是我的优势(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4:15 大众电视
新海岩女郎童蕾:漂亮从来不是我的优势(附图)

《大众电视》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她是《亮剑》中李云龙大气贤惠的妻子;

  她是《红色记忆》中那个勇敢的女红军、温柔的妈妈廖学书;

  她是《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中的绝对女一号季文竹。

  电话采访童蕾,是在某个阴阴的还是下着点小雨的午后三点钟,在临街的喧闹的办公室,耳边还时不时受着汽车鸣笛、电动车急刹车的骚扰,话筒那头是柔媚的还有些俏皮的声音,她在青岛的海边拍戏,享受阳光和沙滩,身后是低声窃语。我在想,此处不太阳光的天空在那里肯定湛蓝如澈,如同好心情的童蕾,遥远得触不可及,却能想象她此刻一定会偶尔眯起眼睛看天空,海天一色的蓝让她有眩晕的感觉,在她铜铃般的爽朗笑声后留下一长串的恬然和自得。

  母亲、美女、军人,这些是童蕾在电视剧里饰演过的角色类型,她才20出头,才刚刚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两年多一些。我还记得去年冬天,在北京的一个小宾馆见到的童蕾,是《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剧组里的季文竹,还是披肩的卷发,高高瘦瘦的个子,裹在羽绒衣里的她恬静而自然,未施粉黛的脸上的表情很淑女,很随和。第一眼,直觉她不是那种一接触镜头就会变得很闹的女孩。

  那一次,聊了她的出道。出生在宁波的一个普通家庭里,因为陪同喜欢越剧的表姐去考了浙江艺术学院,学了3年的戏曲专业后进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扮演花旦之余不断地有广告、电视剧的拍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考试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进入了上海戏剧学院,刚毕业的第一部戏就是海岩的《阳光像花一样绽放》。

  美女童蕾 不想做花瓶

  现代、独立、知性还带着点虚荣心,《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中的季文竹是海岩笔下为数不多的性格上带着些缺陷的女孩。那时候的童蕾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成熟,本以为自己肯定会演小珂的她进剧组前还特意把头发染回黑色,却被导演一句“哪有警察长成你这样的?!”给呛了回去,最后童蕾没有演一身正气的对刘川不离不弃的警察小珂,也没有演敢爱敢恨个性刚烈的杀人犯的女儿单鹃,却演了独自漂泊在北京、为出人头地内心始终做着挣扎的小演员季文竹。

  童蕾说千万别把她和季文竹相提并论,除了两人都是年轻女孩,在她的身上找不到任何季文竹的影子。在她看来,季文竹绝不坏,“演她就是从一个人的角度去表现呗,她首先是比较利己的,但是她并不坏,生活中不是坏女孩,她也是会为别人着想的,只不过为自己着想得多一些。你说这个社会,她一个人到北京生存,没有人可以依靠没有人可以帮,人就要稍微坚强些,为自己想得多些。从这个角度想就能理解她,每个人做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行为逻辑,坏人是相对而言的。她不是坏人,再说她也没有故意去伤害别人。只是和刘川的悲惨命运对比起来,她才会显得不好。从正常角度来看,如果刘川不是那么感性,为了她怎么怎么了,只是感情不合适了,谁也不会觉得这女孩子是坏的。”

  海岩的金手指,像童话故事里老魔女的魔法杖,轻轻地一挥,灰姑娘就能变成穿着水晶鞋的公主。演过海岩影视剧的孩子们,大都一飞冲天,一夜成名,前有徐静蕾陆毅,后有孙俪。童蕾说她无法欲知自己的将来,也从来没有想过演这部戏会不会红。和其他“海岩女郎”不一样,《走过花季》、《亮剑》已经让她小有名气。在童蕾的辞典里,没有“走红”这个词。她会说:“以前别人问我演了(海岩剧)是不是就点石成金了,我都很低调,这不是我虚伪,我觉得任何事情都很难说的,红不红不在我的计算范围,我算不准,我唯一有把握的是把每一部交到我手里的戏演好。我自己有点慢热,只能一步一步走,演好每一部戏。”

  老实说,童蕾长得很漂亮,是属于标准的江南美人的胚子,明眸善睐,楚楚动人,还有着得天独厚的高挑身材。我问她你觉得漂亮是你的优势吗?她拼命地摇头,拼命地反驳我,“漂亮,你觉得是优势吗?漂亮,只是能更好地更顺利地踏入这个圈子,但是已经进入这个圈子里的女孩都很漂亮,所以,漂亮,早已经不是优势了,我从来也没把漂亮当自己的优势。”所以,当很多人问童蕾演了那么多战争题材的作品,都够土,就不觉得是破坏自己形象,不怕自己不漂亮了吗?她的回答是:“我本来就没觉得自己是偶像,我觉得自己是演员就要演各种各样的角色,我干嘛因为她漂亮去演她呀,再好看不像她我觉得才是最糟糕的。”童蕾并不想做花瓶,也不在乎别人是否说她是花瓶,只要自己在演每一部角色的时候是开心的就足够了。

  军人童蕾 这是好玩的、有挑战的

  穿上绿色军装、扎上军腰带,手里还拿着手枪,她的头发也随之一剪再剪,直到现在的童花头。这是童蕾在《红色记忆》里的扮相,类似的军人题材在不久前刚演过《亮剑》,不一样的是,《亮剑》里的田雨是嫁给将军李幼斌的女护士,《红色记忆》里成为引导刘蓓走上革命道路的女政委。

  “正因为现代人没有那样,才觉得好玩,看本子的时候就觉得离自己有点远,挺有挑战的。如果老是演跟自己差不多的,就挺平的,很没意思,没有突破也没有挑战,我就觉得不好玩。”看到一个剧本觉得自己很有欲望去演,从心理深处打动了自己,童蕾才会去注意各个细节,去让自己演得像一些。拍织布的戏,童蕾先去看看人家怎么织,去观察人家的手势。演《亮剑》,童蕾不明白一个年轻漂亮的女护士怎么会心甘情愿嫁给老大粗甚至还是个文盲的李云龙,放在现在不太可能。导演会告诉她那个时代很多女大学生有崇拜英雄的情结,就是愿意嫁给将军,也许这个将军什么也不懂。这是一种时代感的东西,她们没有什么私心,就是要成为伟大的将军夫人。童蕾看导演的阿姨、母亲以前的图片,通过她们的气质、照片上的容貌、装束能感觉到时代的东西,去做力所能及的功课。

  从小生长在南方的童蕾因为拍《亮剑》第一次在北方过冬,晋西北的冬天可以呵气成冰,她陪着一群大老爷们拍战争场面,每天灰头土脸,吃尽了苦头。功夫总是不会辜负了有心的人,《亮剑》在各个电视台播出的时候,都赢得了居高不下的收视率,现在回头想想,童蕾觉得一切又是那么地值得,“做演员吃苦是其次,最怕的是吃了苦还没人认可,这是最痛苦的。当然吃苦不是冲着收视率好啊,我吃苦是因为这个本子好,我愿意演,所以是值得的,吃这点苦无所谓了。其实到那边,没有想象中那么苦。原来我有思想准备想得更苦。”

  《亮剑》里演文官的童蕾本以为在《红色记忆》里的战争场面也没她什么事,结果一到现场导演就临时加了她的戏,让她过足了枪瘾,嗒嗒嗒一排子弹出去,飒爽英姿的她像个非常干练的女杀手。重庆的天气潮湿得可怕,火药在枪膛里经常打不出来,站在布满了炸点的平原上打枪,四周的炸药爆炸后耳朵经常要轰鸣半天。一个勇敢而无畏的女性可以在都是男人的环境下赢得同样的话语地位,这样的场面是多么有震撼力啊!在童蕾看来,不去拍反而是遗憾,虽然当时心里很害怕,但是这是只有拍戏才有的体验,是为了让观众信服,也让自己信服。

  母亲童蕾 以后想要做个贤妻良母

  现在的童蕾,正在和王学兵在青岛拍摄电视剧《秘密》,那是一出现代爱情伦理篇,患了绝症的丈夫为了要缓解母亲和哥哥之间的关系,为了让心爱的妻子最后获得幸福,故意伤害妻子要妻子放弃他,跟他离婚。后来丈夫死了,妻子独自带着孩子过活。这次,童蕾的角色是妻子肖晓,同时也是一个母亲。还没有条件去体验母亲身份的童蕾,却不止一次地在戏里饰演母亲。第一次是《亮剑》,后来是《红色记忆》里的廖学书——“我”的生母,现在是《秘密》。

  童蕾说《秘密》的感人之处在于剧本写得细腻,感情处理得到位,不像很多电视剧故意煽情,有太多虚假的生离死别。很自然的去讲一些事情,因为真实,所以感人。我问年轻的童蕾是否应付得来母亲的戏,她说最重要的是自己身份和状态的变化,其他的就靠熟能生巧,“这方面经验,就看别人带孩子咯,肯定我自己是没有经验的。哈哈,从来没有抱过小孩,才发现小孩子很柔软,抱起来要特别小心,托他的头和屁股,这样不容易受伤,否则的话会很危险,开始的时候特别小心,后来就顺手了。我跟刘蓓请教,她演过很多母亲,我就跟她学,现在我抱孩子还是不错的。”

  听童蕾的语气,大概以后会想要做一个贤妻良母吧?想都没多想,童蕾不假思索地,带着肯定的语气。

  生活童蕾 我是个普通的女孩

  毕业到现在的两年多,童蕾自认为自己的从艺之路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尽管还没有因为演了海岩剧而一炮走红。“本来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让自己开心,所以不要让自己太累太忙。本来拍戏也是我喜欢的东西,劳逸结合得好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跟其他职业没什么区别,无非它是我喜欢的职业。坐办公室,应该很枯燥吧,不能跟我做演员相提并论的,做演员很有成就感,比如你演一部戏,你演得很好,就有那种满足感,有时候这场戏演得不好,挺遗憾的,始终对内心会有冲击的,挺有意思的。”年轻的童蕾一提起自己喜欢的演员工作就会兴奋得像打开了话匣子一样,她要永远保持着做演员的新鲜感,让自己最满意的角色永远是下一个。

  拍拍戏、看看小说、逛逛街,在海边走走、吃吃东西,演戏并没有改变童蕾什么,她一再强调自己还是个最普通的女孩子,过着嘻嘻哈哈惬意的生活,希望将来很美好,能够按自己的心意去生活,不要太忙生活得悠闲一点,安逸舒适一点。不在乎赚多少钱,不在乎拥有多少东西只要快乐舒适地生活,不要被安排着去选择这个必须这样做那个又必须不能做,这样的平静和舒适对她就是一种满足。

  我喜欢听童蕾用柔柔的带着点撒娇的语气说,“哎呀,那不是我说的!”有一些像临家小女孩委屈地急急为自己辩解,又带着点娇嗔的味道,纯纯的;心底,还保存着一份可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2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