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影视界没有好剧本 苗圃行动百万基金只奖话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3:09 新浪娱乐
影视界没有好剧本苗圃行动百万基金只奖话剧?

苗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影视界没有好剧本苗圃行动百万基金只奖话剧?
秦溱

  “黄金档·苗圃行动”推动下成立的百万“苗圃影视剧本基金”本来是用来奖励每年那些优秀的影视剧本编剧和剧本,今年是基金成立的第一个年头,近日记者获悉,该基金今年未奖励任何影视编剧和剧本,黄金档将用这笔基金制作推出一部名为《我爱爱情》的话剧。

  一年前,一家旨在维护编剧权益和革新中国编剧环境的专业剧本公司‘黄金档影视有
限公司’成立,并且‘黄金档’以七位数的代言费聘请当红演员苗圃作为一家剧本公司的代言人,推出“黄金档·苗圃行动”,只为让更多的人们意识到编剧的重要性,让整个影视界重新审视编剧的地位,誓将革新中国影视界编剧现状。最初演员苗圃代言的七位数天价让众多人咋舌,大家纷纷质疑一家编剧公司用百万代言费聘请一名演员的意义何在,而苗圃为表自己全力支持此行动,更是将自己的代言费用悉数捐还给‘黄金档影视公司’,成立了“苗圃影视剧本基金”,以奖励那些每年在影视剧本上创造佳绩的编剧们。

  如今,没有影视编剧和剧本,却蹦出了一出话剧,记者对此事进行了了解,并采访了相关人士。

  认为“苗圃行动”是炒作? “黄金档”年底给答案

  “黄金档”的出现,意味着中国编剧们的地位和剧本的创作模式将因为一家公司的成立而在局面上发生改变。“黄金档·苗圃行动”推出的时候,有媒体认为这是炒作,质疑苗圃代言动机,质疑“苗圃影视剧本基金”的真实性。最近记者听闻这笔基金将第一次使用,用来制作推出一部话剧,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黄金档影视总经理秦溱,秦溱表示确有其事:“这笔基金终于第一次发挥了它的作用。之前一直有媒体质疑‘苗圃行动’,认为七位数代言费不靠谱,而后苗圃将她的代言费无偿成立了“苗圃影视剧本基金”后,又有媒体说这是表面功夫,认为我们不会有什么实质行动,纯粹是炒作。”谈到“苗圃行动”的意义,秦溱说:“‘苗圃行动’只是一声钟响,黄金档只是一名敲钟人,我们希望通过“苗圃行动”能让更多的人听到“编剧维权”的钟声,也希望我们的身边能出现更多的敲钟人。”秦溱还表示:“影视行业是个大环境,很多规则已经根深蒂固,很多行规已经无法打破,黄金档作为编剧革新的一股新生力量,所能做的十分有限,但是不代表我们就不去做了,我们不是成立了黄金档,发动了苗圃行动,成立了编剧基金了吗!虽然短期之内可能成效不大,但我们更看重的是长远意义。黄金档成立后,我们一直在为改变现状而努力,我们甄选了一批优秀、具有潜力的编剧人才,为他们的创作提供稳定的环境,设立基金让他们看到成功的希望。要改变中国编剧行业现状需要很大的耐性,但又不能背离市场行为,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改变中国编剧的窘境。”

  为何选话剧而弃影视? 因为没有好剧本

  “苗圃影视剧本基金”创立的初衷是为了奖励每年在影视剧本上有优异成绩的编剧们,但是基金的第一次使用却制作了一部话剧,记者询问秦溱,是否是因为今年中国影视界没有优秀编剧可奖励?秦溱表示:“本来我们最初的意向是评选出一个优秀剧本,然后由我们亲自制作推出,但最后发现能递到我们手上的本子有限,有可能是宣传力度不够大家还不太了解,还有可能就是大家对这个基金还存在疑问,因为之前一直有人说我们是在空谈,是在炒作,我甚至说过为了好剧本,炒作也无可厚非。在今年送到我们手上的影视剧本中,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但我们不会为了评奖而去评奖,如果剧本不够优秀我们宁可不评。好在最终这部优秀的话剧出现,才算没有让苗圃代言费用继续闲置。”

  秦溱告诉记者明年打算改变基金的使用方式,在已经播出的影视剧中评选最出色的、最有市场号召力的编剧和剧本:“现在很多人仍然不知道他们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最大的功臣应该是优秀的剧本与编剧。我们要拉近编剧和观众的距离,让观众更关注编剧,中国这么大,出十个跟海岩老师名气一样大的编剧不算夸张。明年我们将结合专家的意见、收视率以及观众投票等多种形式来评选出最佳剧本和超级编剧,就像超女,全民关注编剧行业是可能的。”

  用苗圃代言费用制作推出话剧是否偏离了基金创立的初衷?秦溱说:“选择这部话剧是因为剧本的优秀。编剧不仅仅是局限于电影、电视剧行业,很多舞台都少不了编剧。而且著名编剧邹静之老师曾经说过:电影是导演的文本,电视剧是演员的文本,歌剧是作曲家的文本,而唯有话剧才是剧作家的文本。著名的莎士比亚、曹禺不都是话剧作家吗?由此可见编剧与话剧的一致性。总之,不论它是电影剧本、电视剧本还是话剧剧本或其它类型的剧本,只要剧本优秀我们都会关注。我们希望用这笔费用振兴编剧行业,只有优秀的编剧层出不穷,才能让大家看到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

  记者还电话采访了“苗圃行动”的当事人苗圃,询问她是否知道自己的代言费推出了一部话剧?苗圃表示相信黄金档的评选:“这笔基金是我的代言费用,我将代言费用交由黄金档全权管理,就是充分地信任他们,他们是专业人士,比我更有资格评选优秀的剧本。”

  关于话剧《我爱爱情》

  究竟是怎样的魅力让“苗圃影视剧本基金”评选推出一部话剧?据了解《我爱爱情》是2006年情人节档话剧,将在东方先锋剧场首演,该话剧演绎了四个年轻人之间纠葛不清的爱情故事,主要围绕两个主人公在理想与现实中的挣扎而展开情节,讲述现代社会中一次爱情与现实、理想与世俗的激情碰撞。男主人公怀有美好理想,却一次次被现实所击碎。女主人公在爱情的执着和残酷的现实中无助的徘徊。秦溱说自己第一次看到剧本就被《我爱爱情》所吸引,大家都认为这是近年来最有力量的一部舞台剧,就像一把插向舞台的刀子,揭示了麻木生活背后的真相,将男女之间存在的矛盾淋漓尽致的暴露在外。而且这个作品的观众群又是年轻白领和中产阶级,这无异于戳破了他们的假面,这出话剧安排在2006年2月14日首演,相信到时候剧院里的观众一定会为此争论不休。

  为何黄金档总是逆潮流而动?

  “目前,中国的影视变革、为编剧维权都还在进行中,这是个万里长征,过程会很漫长、很艰辛,但大家的信念都很坚定。黄金档就做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我们将用实际行动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今年的‘黄金档·苗圃行动’已经告一段落,这是我们的一小步,其实是整个行业的一大步,明年又会是一个全新的‘苗圃行动’。”秦溱表示来年“苗圃影视剧本基金”的运作方式将会改变,并希望明年出现的局面是优秀作品太多,大家难以取舍。

  目前《无极》等贺岁档电影的大热代表着电影的受欢迎程度正在回温,电影市场正在走向成熟与完善,此时,黄金档却选择了一部话剧,不禁让我们生问:为何黄金档总是逆潮流而动?总是走“歪门邪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