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实力派女将刘赫男:最真实的才最长久(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6:59 新浪娱乐
实力派女将刘赫男:最真实的才最长久(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实力派女将刘赫男:最真实的才最长久(组图)

实力派女将刘赫男:最真实的才最长久(组图)

  刘赫男,10岁进入黑龙江鸡西京剧团,专攻花旦。6年后,婷婷玉立的刘赫男被《末代皇帝》剧组挑中,扮演文绣的妹妹文珊,开始了她的演艺生涯。1989年她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戏,1993年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顺利进入中央实验话剧院(现中国国家话剧院)成为一名专业演员。而后她一度沉寂达6年之久,直到近几年来刘赫男才开始渐渐活跃在荧屏舞台上。她说她不是明星,也从来没有想过当明星,她只想做个好演员。

  在采访刘赫男之前,我想上网搜索一些有关她的资料,从中我知道刘赫男16岁就扮演了《末代皇帝》中文绣的妹妹文珊,在这个新人辈出的圈子里已经算是个“老”演员了。当然,在这个包装和炒作如同家常便饭的圈子里刘赫男却很少宣传自己,也可算是“稀有”了。如此低调的刘赫男会接受我的采访吗?

  “不工作时我通常一个人在家呆着……不过现在,只要我有时间,我就去参加绿领俱乐部的活动,因为我喜欢绿领俱乐部的主题:快乐、健康、关爱。”

  不工作时刘赫男通常一个人在家呆着,听听音乐、看看书、或是抱着HBO频道看一天。有时王思懿会打电话给刘赫男:“又在家孵蛋啊,孵出来没有。”爱HAPPY的王思懿把刘赫男领进了绿领俱乐部。

  我第一次见刘赫男就是在绿领俱乐部的一次活动上。她躲在角落里,也不吭气,让人几乎意识不到她的存在。一提起参加活动、与人交往就犯愁的刘赫男怎么会对“绿领”情有独钟呢?

  “我喜欢绿领俱乐部的主题:快乐、健康、关爱。其实金钱和名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健康地生活,善良地对待周围的人和事,和亲人朋友分享快乐。”

  参加绿领俱乐部以前,没事的时候刘赫男经常会去游泳、练瑜珈,还有跳肚皮舞。她说自己的肚皮舞跳得虽然不是特别好,但还可以。虽然在“绿领”刘赫男更象是一个静静的音符,但是注重健康和锻炼的她提起绿领运动队却如数家珍,“我觉得绿领会员们选择的运动项目很有意义,不仅能让人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而且愉悦精神,培养心智,锻炼你的承受能力。象登山、跳拉丁舞、击剑、打高尔夫,还有皮划艇。”一说到皮划艇,刘赫男就眉飞色舞起来。

  “站在皮划艇上,一定要保持一种平衡,除了身体,还有心态,不然一下就扣到水里了,那水可是又臭又脏啊!”刘赫男说她第一次玩皮划艇是和王思懿在一起,整个什刹海都听得见她俩的尖叫。但是刘赫男也有倔脾气,既然来了,就要划,不能中途退下。

  “绿领”是刘赫男唯一的社交活动,虽然她可能是最不活跃的一个,但她看到大家都很高兴,她就很高兴。她觉得“绿领”没有那么多的商业味和假面具,更多的是彼此关爱和分享快乐。“我寻求的就是这种平静、健康、清新的日子。经历了演艺圈那么多的生离死别(刘赫男提到媛媛姐的时候声音低了很多),经历了那么多混杂的东西,我越来越想寻求平凡、真实而又干净的生活。”

  每个周末,刘赫男都会和爸爸妈妈还有自己的小侄女一起度过。她对快乐的定义很简单,

  “有时能和妈妈在一起包饺子我就觉得很快乐。”

  “其实我觉得自己的性格不大适合做演员。我想过一种简单而轻松的日子,不想把自己的生活弄得沸沸扬扬的。”

  在凯宾斯基饭店的大堂吧里,刘赫男素面朝天地坐在我对面,这是我们第二次见面。她太不象演艺圈里的人了,毫无雕饰,只有那双美丽的大眼睛偶尔让我联想到她扮演的几个角色:《乱世桃花》里痴情重义的何林,《中国式结婚》里多事闹腾的姑姑丁一楠,话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里美丽忧郁的索妮娅……

  “其实我觉得自己的性格不大适合做演员。我比较内向,不喜欢张扬,也不爱显露自己,更不善于交际,我总觉得和人打交道很累。我只想过一种简单而轻松的日子,不想把自己的生活弄得沸沸扬扬的,让别人来谈论。”

  刘赫男懒得打扮,平时生活里几乎从不化妆。有人说刘赫男你是一个演员,怎么可以不化妆,不打扮,不让自己耀眼一些。可刘赫男却认为只有最真实的东西才最长久,绚烂、光彩、夺目都会转瞬即逝。一个女人的善良、平实、简单才是最可贵的。

  刘赫男几乎不参加什么交际活动。在剧组拍戏时,她不会主动去和导演热络地交谈。人家要她跟领导、制片人或投资方一起吃个饭,她也很少去。“我这个人不会说话,更不会说好听的,也不会陪人跳舞、喝酒、抽烟,让我去陪人吃饭对我来说是受罪,人家看着我不吭不响的也别扭,”

  碰上记者要采访,刘赫男会想方设法偷偷溜走,因为角色就摆在那里,她没什么可说的。就连电影节之类的活动刘赫男都会拒绝参加,不是因为不屑,而是因为她觉得要在大庭广众之下走红地毯自己会不知所措,她不知该把手放哪,穿着“性感”的晚礼服她就浑身不自在。所以刘赫男觉得自己有时很累,甚至很困惑,因为作为一个演员她竟然没有“勇气”展现自己。

  但是她又的的确确是个具备职业素质的好演员。在前一段热播的《中国式结婚》里,导演让她扮演那个多事闹腾的姑姑“丁一楠”,这个决定让刘赫男自己都大感意外,她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个角色不适合我,导演怎么敢用我来演这个角色。”事实证明导演没有看错人,刘赫男不只是一个本色演员,在与自己的性格有着巨大反差的“丁一楠”身上,她展现了一个专业演员的角色创造能力。

  “踏入演艺圈可以说是巧合……我只想成为一个观众喜欢的演员。我不是明星,也不想当明星。我希望自己老了的时候是个健康快乐的老太太,如果那时有人说刘赫男是个好演员我觉得就够了。”

  刘赫男出生在黑龙江鸡西,小时候想当医生或律师,因为她觉得医生可以治病救人,律师能帮人洗清冤屈,这两个职业都很伟大。但是她从小身体不好,10岁那年妈妈让她报了一个京剧班,希望她通过练功增强一下体质。说起这事刘赫男很得意:“我练的是童子功,到现在腿还能翘上去呢!”她一边说一边用手在头顶上比划。

  因为娃娃脸,大眼睛,扮相好,身段又柔和,师傅便让刘赫男唱花旦,一唱就是6年。那段日子里小赫男浑身上下经常会被师傅用竹蓖子打得青一块紫一块,她曾经想过不唱了,但是京剧的博大精深和无限魅力深深地吸引着她。“唱戏的时候虽然很苦、很累,但我觉得心态轻松很多。因为上台演一出戏,要靠十年勤学苦练的真功夫,光有漂亮脸蛋没有用,功夫不到家一张嘴一抬手就会露窃。虽然拍电影拍电视剧也很不容易,但是形象好一点可能就会有很多机会,相比之下,梨园界要靠实打实的本领。”

  那段艰苦的日子让刘赫男受益匪浅。用她的话说就是什么苦都能吃什么罪都能受,拍戏风餐露宿,吃住不好,都是小CASE。

  1986年,16岁的刘赫男随《末代皇帝》剧组来到北京。她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北京这个城市,“我觉得北京真好,我为什么不能生活在北京天安门呢?!”来自东北煤矿小镇的刘赫男被称为剧组里唯一能带来泥土芬芳的女孩子。当时饰演溥仪的是陈道明,就是这个陈叔叔告诉纯真质朴的刘赫男:“你应该好好学学文化课,尝试一下考大学,你还这么小,在剧组里混,这辈子就完了。”知道好歹的刘赫男听懂了陈道明的关心,也明白自己没有任何背景,只有考上大学才能实现来北京的梦想,她不想“这辈子就完了”。

  拍完《末代皇帝》后,找刘赫男拍戏的人很多,各种各样的机会并没有让刘赫男忘记“考大学”,她决定不再接戏,专心读书。1989年,没有读过初中和高中的刘赫男拿到了上海戏剧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我觉得自己踏入演艺圈可以说是巧合,就算歪打正着吧。”刘赫男没有意识到演艺圈是个很复杂的地方,她也没有想过当明星,没有想过要多出名,她一门心思只有读大学,上北京,过简单快乐的生活。

  毕业时,刘赫男已是两台毕业大戏的女主角。同学们都在为毕业分配焦头烂额,她却不知发愁,忙着主持电视节目,排练毕业大戏还同时拍着一部电视剧。连老师都替她着急,“刘赫男你好傻,电影厂来选演员,还不赶快去谈谈。”可刘赫男却觉得那样太急功近利了,“人家看上我就会找我的,再说傻人有傻福。”

  结果真让刘赫男说着了。不久以后她接到了中央实验话剧院(现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调令。当时全班只有她一个人走进了这个代表中国表演界顶尖水平的地方。

  然而从1993年到1999年,刘赫男将自己搁置了几乎6年的时间。因为这个世界太复杂了,她必须想清楚自己该怎么做,人生的路要怎么走。对于这段令人惋惜的空白,刘赫男只是淡淡地说,“也许是命运让我停留了那么久,我不后悔。因为人需要静下来想清楚一些事,找到自己想要的一种生活。”

  如果没有6年的停滞,刘赫男也许会家喻户晓、大红大紫、炙手可热,但我相信那种风光不是刘赫男想要的。

  “我只想成为一个观众喜欢的演员。我不是明星,也不想当明星。我不羡慕别人,我只想把握自己,过简单的日子。我希望自己老了的时候是个健康快乐的老太太,如果那时有人说刘赫男是个好演员我觉得就够了。”

  刘赫男小档案

  生日:12月29

  星座:摩羯

  血型:AB

  身高:165

  体重:55

  最喜爱的食品:蔬菜、牛奶、水果

  最喜爱的动物:梅花鹿

  最喜爱的植物:百合花

  最喜爱的颜色:黑白

  最喜爱的演员:张曼玉

  最喜爱的电影:《乱世佳人》、《泰坦尼克号》

  最喜欢的生活方式:独自在家

  主要影视作品:

  电视剧:

  《热带风暴》

  《白鹭瑶》

  《隋唐演义之乱世桃花》

  《中国式结婚》

  《地下铁》

  《不可磨灭》

  《情归何处》

  《护士长日记》

  《活着乐着》

  《游戏规则》

  《分手了难说再见》

  《走出雨季》

  《江湖奇侠传》

  《第一护理》

  《东方梦》

  《末代皇帝》

  电影:

  《嘻笑姻缘》

  《梦非梦》

  话剧: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一报还一报》

  《朱莉小姐》

  《万尼亚舅舅》

  采写: FV传播集团 孙雪

  采访后记

  祝福“小妖”

  刘赫男点了一杯金萱乌龙,我点了一杯祁门红茶,我们两个人有点象久违的老朋友。其实赫男是一个很随和,很爱说话的人,她之所以不愿意与外界交往,我想完全是出于保护自己。刘赫男是一个真诚的人,不会戴着假面具和人交往,所以她的朋友很少,但很精,比如王思懿、何晴、吴越。

  一见面,刘赫男就夸奖《绿领》杂志,她说这本杂志很好,不象有的杂志那样写些八卦新闻,炒作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希望下面的这些文字不会让赫男归入“八卦”的行列。

  刘赫男在“上戏”读书的时候有个绰号叫“小妖”,直到现在,和她同班的周杰见了面还叫她“小妖”。这个绰号的由来不是因为刘赫男的外表,而是因为她有着异乎寻常的直觉和敏感,什么事一说就中,以至于她常常不敢说话,“小妖”的绰号也就叫开了。但是在爱情上赫男的灵异就不知所踪了,我想那一定是因为她太认真。

  刘赫男是一个传统、被动的女人,她认为东方女性还是含蓄一些、文雅一些比较好,所以这辈子她都不会去上演“女追男”。更要命的是她依然憧憬着“和一个人长相厮守”的爱情和婚姻,朋友们说她象一个还生活在童话世界里的“老古董”,赫男却坚信她这一代人中一定有和她一样的人。尽管刘赫男相信这个世界有爱情,但她不得不面对男女之情越来越脆弱的现实,她害怕和一个人相爱后又面临分开,所以至今还是孑然一身。

  赫男信佛,每逢初一、十五她都吃素,她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所以对人做事她都求无愧于心。她可怜街上的乞丐,经常给他们钱,有人告诉她那些乞丐是假的,不值得可怜。可赫男却说,“不管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来敲我的车窗,请求我的帮助,那一瞬间我做不到无动于衷。”

  刘赫男认为欣赏一场芭蕾舞或音乐会、观看一部电影或一次展览甚至一场体育比赛都是一种至高无尚的精神享受,所以她投资办了一家主营网络销售票务的公司,取名“易票通”。现在“易票通”网站已建立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剧场及演出场地的电子平面图、座位图、区位图,购票者可以通过“易票通”网站直接点击座位图,完成购票过程;而网站的积分回报系统和淘票乐园还可以提供各种折扣票。更有意思的是“易票通”网站独有的电子票系统,一旦这套系统开始正式运行,购票者就可以凭借邮件、手机短信或会员ID“无券入场”,够酷吧!

  说实话,我最感兴趣的话题是刘赫男沉寂的那6年时光,我曾一度试图去触摸那一段日子,但最终放弃了。还是让它尘封起来吧,那是属于赫男的,她为此付出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不管是失去的还是得到的,都与别人无关。

  我只想祝福“小妖”,祝福她的灵异可以让她在演艺事业上有更好的表现,可以让她找到属于她的“真命天子”,可以通过“易票通”实现她让更多人享受积极健康的精神生活的美好愿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