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舞蹈艺术先驱者戴爱莲病逝专题 >正文

著名舞蹈家戴爱莲先生病逝 遗愿:存款献给国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1:55 北京娱乐信报

  著名舞蹈艺术家、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戴爱莲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戴爱莲先生治丧办公室昨日发布《讣告》,称誉其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当代舞蹈艺术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舞蹈艺术家、舞蹈教育家”。据悉,按照戴爱莲先生生前的遗嘱,她决定将自己的房子和银行存款全部捐献给国家。

著名舞蹈家戴爱莲先生病逝遗愿:存款献给国家
这就是初恋情人为戴爱莲雕刻的头像

  戴爱莲铜像静静矗立

  去年,在北京舞蹈学院建院五十周年之际,为了纪念这位中国当代舞蹈的奠基人,该院决定制作一座铜像矗立在主教学楼大厅。昨天,当记者得知老人去世的消息,第一时间就是想去看看那座铜像。在北京舞蹈学院主教学楼的大厅内,戴先生的铜像静静地矗立着,因为还没有开学,所以戴先生的铜像显得有些寂寞。

著名舞蹈家戴爱莲先生病逝遗愿:存款献给国家
在舞蹈学院讲话

  灵堂里摆满了花篮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花园桥附近的戴先生的寓所,因为戴先生的关系一直在中央芭蕾舞团,所以在这个并不显眼的居民小区已经聚集了很多为先生操办后事的中芭工作人员。灵堂就设在老人晚年一直独居的这所公寓里,面积不大的房间摆满了中组部、文化部等部委以及戴先生生前友好送来的写着挽联的花篮。老人的遗像摆放在鲜花丛中,充溢着房间里的百合的清香让人感到老人生命的鲜活。

  昨天,戴先生前夫、绘画大师叶浅予先生的女儿叶明明在灵堂里忙碌着。据叶明明介绍,老人因为腰疼症状于2005年9月30日住进协和医院,两个月后被确诊为骨结核,由于年事已高,之后又诱发便血、浮肿等并发症。2月9日,老人整整昏迷了一天之后辞别人世。

  美丽一生,两段情缘

  在老人的书房里,记者看见两件有意思的戴先生的遗物,一个是她的前夫、著名绘画大师叶浅予画的舞蹈绘画台历,另一个是老人当年的初恋情人、英国雕塑家维利·苏科普上世纪30年代末为她创作的头像。据叶明明介绍,1939年戴先生在英国留学时,给雕塑家维利·苏科普当人物模特,而这位英国雕塑家就是戴先生一生的初恋,这个头像见证了当年一段浪漫的爱情。不过,这段短暂的爱情很快结束了。1940年初,戴爱莲回到国内。在一次由冯亦代、马国良、丁聪等众多著名画家参加的抗日募捐活动中,她认识了相貌英俊而又画艺高超的青年画家叶浅予,很快就产生了爱情。时隔不久,在宋庆龄先生的主婚下,两人结为连理,开始了为期10年的幸福婚姻生活。其间,叶浅予先生创作了很多舞蹈题材的作品。在谈到后来的离婚,叶明明说:“很久之后,她提起此事还是感到后悔,她仍然认为自己是叶家的人。”

著名舞蹈家戴爱莲先生病逝遗愿:存款献给国家
在病榻上入党

  临终前了却入党心愿

  戴先生一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去年年底这个心愿终于了却了。叶明明对记者说:“戴先生当年从英国回国,在被周恩来接见时就表达了这个心愿。她说自己在英国时就是英国共产党党员,这次回国了是不是应该解决这个问题。可当时总理表示,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还得从头开始。这一晃就是多年,去年她又向组织提出了这个强烈愿望。”让戴先生激动的时刻在去年的12月26日,她举起拳头站在党旗下进行了宣誓。叶明明说:“当天,协和医院特意准备了一间大的休息室和一面鲜红的党旗,在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以及中芭党委的主持下,戴先生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著名舞蹈家戴爱莲先生病逝遗愿:存款献给国家
80岁时戴爱莲还在跳舞(资料图,1996年在中央芭蕾舞团排练厅拍摄)

  放心不下拉班舞谱

  在戴先生的灵堂里,叶明明反复提到一个人们并不熟悉的名词“拉班舞谱”。据介绍,拉班舞谱是“现代舞理论之父”、匈牙利人鲁道夫·拉班所创,拉班舞谱和贝耐什舞谱、艾什科——瓦契曼舞谱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的三大派系。拉班舞谱以数学、力学、人体解剖学为基础,运用各种形象的符号,精确、灵便地分析并记录舞蹈及各种人体动作的姿态、空间运行路线、动作节奏和所用力量。戴先生从上世纪30年代就开始接触“拉班舞谱”,之后用了大半个世纪的时间去研究推广。她用这种特殊的“语言”把国外最先进的舞蹈技术和艺术引进到国内,同时又以同样的方式将中国民族民间的舞蹈艺术推广到世界上去。不过,据当年协助戴先生一起整理“拉班舞谱”的中芭舞蹈教员张敏初介绍,由于“拉班舞谱”这项事业不但不能创造利润而且还要耗费很多精力和物力,因此很少有人“舍得”去从事这项工作。就在老人临终弥留之际,她还在病床上提出了很多有关发展“拉班舞谱”的想法和设想。作为拉班舞谱的第三代传人,对老人来说,“拉班舞谱”的后继乏人和举步维艰恐怕是她最放心不下的。

  房子和存款全部捐献

  老人的晚年一直是单身独居,她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用在了舞蹈事业上。在她临终之际,在病床边对家人口述了一份遗嘱。叶明明对记者转述了这份让人感动的遗嘱内容:“我是国家的人,我是中央芭蕾舞团的人,我回国是参加革命的,我希望把属于我私人的房子和银行存款贡献给国家,希望中央芭蕾舞团能够接受。”在戴先生临终前,对于自己将来的骨灰存放有三个意见。一个是如果选择墓地就要一个有艺术风格的环境,就像俄罗斯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的墓地一样。她也希望把自己的骨灰撒在大海里,因此自己本身就是从大海那边来的。另外,她觉得树葬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因为这种西方人很推崇的殡葬方式很环保。戴先生的骨灰如何处理,还没有最终商定,暂时先寄存在八宝山。据悉,戴爱莲先生治丧办公室定于2月17日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告别室举行戴爱莲先生遗体送别仪式。

  在戴先生身影下舞蹈

  去年5月10日,我在中央芭蕾舞团见到了戴爱莲先生。那一天,中芭在新落成的大楼里为戴先生庆祝了89岁的生日。当时,戴先生身穿黑色套装,披大红披肩,89岁还很标致的身材让人一下就可辨别出她的舞蹈家身份。记得当时中芭送给戴先生的生日礼物是三段年轻演员表演的舞蹈片段。中芭美丽的年轻演员们见到戴先生都是一脸敬仰。想想看,一个出身于华侨家庭,早年求学英国师从当时世界舞蹈大师的舞蹈天才,该有着怎样的似锦前程。但是她冒着纷飞的炮火回到祖国,用青春为中国舞蹈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今早,得到戴先生走了的消息,忽然想跑去舞蹈教室狂舞一番;从今以后,无论专业还是业余的舞者,我们都只有用心去舞蹈,在戴先生的这片荣耀与辉煌之下。 

  戴爱莲先生简历

  戴爱莲,1916生于西印度群岛的特立尼达,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当代舞蹈艺术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舞蹈艺术家、舞蹈教育家、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1930年,她赴英国伦敦学习舞蹈,曾先后师从著名舞蹈家安东·道林、鲁道夫·拉班等,后来又投奔现代舞大师玛丽·魏格曼。戴爱莲于抗日战争爆发后的1939年毅然回国,主要舞目有:《思乡曲》、《卖》、《拾穗女》等。解放后,戴爱莲出任第一任国家舞蹈团团长;第一任全国舞协主席;第一任北京舞蹈学校校长;第一任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女子群舞《荷花舞》和女子双人舞《飞天》是戴先生的传世之作。张学军 王菲/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