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海岩剧男女主角周一围童蕾:像花一样绽放(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38 新浪娱乐
海岩剧男女主角周一围童蕾:像花一样绽放(图)

周一围、童蕾登上杂志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追看海岩的戏成了习惯,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开始,《便衣警察》《永不瞑目》《玉观音》……无一例外地好看,跌宕起伏的情节把你牢牢拴在电视机前,更有俊男美女养眼养心,说是偶像剧,却不像偶像剧弱智,说是公安剧,又不像别的公安剧那样阴沉压抑。

  海岩的小说《深牢大狱》早已热销,他的小说写出来就是为了拍电视剧,现在这部小
说也被拍成了电视剧,改名《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很快就要和观众见面了。又是一个离奇的故事,公安大学毕业生刘川被分配到监狱工作,为了承家族产业,他正准备辞职,辞职前,他被派去参加一次代号为“睡眠”的特别遣送任务——放走一个银行大劫案惟一活口。而正是这次最后参与的行动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他深陷其中无法脱离,最后入狱,在这过程中,刘川纠缠在朋友、情敌和3个性格背景截然不同的女孩间,发生了一系列扑朔迷离的故事。

  海岩剧就像一个“造星工厂”,每部戏都捧红男女主角,从陆毅袁立孙俪佟大为,几无例外。这次的《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究竟还能不能延续海岩剧的造星神话呢?

  男主角解读——周一围饰刘川

  我演的刘川很善良,倔强,并且专一。他深爱季文竹,尽管就外人看来,季文竹曾对他十分伤害,但刘川并不以为,他不仅理解她的做法,而且从未因此心生怨恨。在经历过生活的大起大落之后,刘川最终与小珂走到了一起,因为在那时,他期待平淡真的感情。刘川的戏量很大,几乎每场戏都会有。为了表现出真实的刘川,力求到效果最好,无时无刻不在揣摩角色。要以出色的演出来表示对所有人的感谢。

  男主角周一围,拍这部戏时刚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留校任助教。海岩自己都说:刘川比《永不瞑目》中的肖童更有人格魅力,是个谁演谁火的角儿。在选角过程中,海岩一再强调要照着陆毅的标准找,一定阳光、帅气。而这个阳光帅气的角色最终落在了周一围身上。

  对于自己能获得这个角色,周一围自己也觉得十分幸运。第一次面试见导演汪俊和海岩,周一围觉得希望不大,并没有太在意,更“嚣张”地因为要回学校排戏而回绝了汪俊导演的饭局邀请,反而正是这种满不在乎的劲儿吸引了海岩的注意,剧中的刘川身上就有一股这样的劲儿。经过了一个月的反复试镜,最后终于决定由周一围出演刘川这个角色,这是一个非常吃重的角色,全剧1200多个镜头,没有刘川的只有74个,可以说,“刘川”这个角色演得好不好,关系着这部戏成功与否。

  为了更好地出演刘川这个角色,周一围主动要求到监狱中去体验生活,“我当时冒充湖南监狱的挂职学生,说到局里实习工作。监狱里只有处长知道我的真实身份,一般的狱警都被蒙在鼓里,就像真的卧底,每天都怕穿帮。”回想起这段“卧底”经历,周一围兴奋得像个孩子,“当时报纸每天都会报道《深牢大狱》的消息,监狱里有很多本《深牢大狱》,犯人警察都看,我刚去的时候人家还送了我一本,说:‘你先从这本书开始了解吧。’有些人看我成天不干正事,专门盯着别人看,也怀疑过我到底是来做什么的,还好到我离开也没露馅。”

  这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周一围利用一切机会观察犯人和警察,犯人的一举一动、狱警的口头术语和思维方式、犯人与警察的关系,都是周一围的学习功课。现在的演员已经很少真实体验生活了,而正是这段经历,让周一围演起先当警察后当犯人的刘川来从容不迫,非常放松。

  周一围对于刘川这个人物十分欣赏,“从演员角度来说,没有哪个角色能像刘川,有这么大的发挥空间,能让演员全面去体验和展示,包括《永不瞑目》中的肖童。”他还认为刘川的经历和他们这一代人很像,很多细节都有共鸣,包括他的行为方式、爱好,都和自己很像。在周一围看来,虽然这个人物是海岩写出来的,但在电视剧中的刘川这个人物却是他和汪俊导演、海岩一起创作的,他说:“姜文有句话:‘演员是爸,导演是妈,创作出来的角色是孩子,这个孩子可能更像爸一点。’我就是这个爸。”虽然才二十出头,可说这话的时候,周一围脸上还真有着“为人父”的骄傲神情。

  因为海岩一再强调刘川要照着陆毅的标准找,所以人们给了周一围一个“小陆毅”的称号,并且将他和陆毅比来比去,对此周一围看得很淡,他谦虚地说自己的条件比不上陆毅,至于是否能否超越陆毅出演的肖童,只能尽力而为,有压力,但更多的压力是来自自身,而非外界。

  周一围小档案:23岁,出生在湘西吉首,成长在长沙和北京,处女座的害羞男孩,以表演作为自己的人生梦想。北京电影学院表演毕业。曾在电影《丛林无边》饰徐副官。电视剧《深牢大狱》饰男一号刘川。

  女主角解读——童蕾饰季文竹

  季文竹单纯、浮躁、爱慕虚荣,是个很现实的女孩子,当见到英俊善良、家境富裕的刘川时主动追求,当刘川入狱后,她却有意回避,最后嫁给了导演成为有名的女明星。她自己是很清醒的,她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对感情对事业看得很透,很聪明。客观的说她应该算是一个很现实的女孩。她对人对感情都很真挚,喜欢一个人就肆无忌惮地喜欢,不喜欢的话也绝对不会牵强附会。她对刘川的爱更像一个男人对女人的爱,她爱刘川,但是她也要事业,就因为这样,最后刘川入狱后,她没有选择等待,而是和对她事业有帮助的导演结婚了。我到现在我都觉得文竹那种表现欲极强的外向性格和自己相差太远了,我自己本身属于那种不太外露的人,希望大家喜欢我扮演的季文竹。

  比起周一围,观众对女主角童蕾的面孔可能要更熟悉一些,她刚在央视大戏《亮剑》中有过出色表演,这次又幸运地被选中成为《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中的第一女主角,她刻画的那个被“刘川”一眼看上女孩季文竹敢爱敢恨,个性鲜明,特别是遭到报复被仇家剃头一场戏,收放自如的表演让很多业内人士折服。说起自己的演艺经历,她认为是幸运之神的青睐,其实,从浙江戏曲学校毕业后进入著名的小百花越剧团,又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并频频接戏,这一切靠的并不仅仅是运气。她是个认真的女孩子,还在戏曲学校念书的时候起,她就告诉自己:角色无大小,要认真对待每一个角色,让自己的表演天分最大限度地展现在每一个角色身上。

  说起《阳光像花一样绽放》里的季文竹,这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角色,很多小说读者认为她虚荣、浮躁,对刘川很无情。童蕾刚开始扮演这个角色时感觉很累,因为和自己的个性差别很大,需要努力去找角色感觉,慢慢地,她已经能够顺畅地站在季文竹角度考虑问题,觉得“我就是季文竹”了。她十分理解这个角色,她认为季文竹“没做错任何事,也没有使用卑劣手段,没有伤害任何人,只是用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事业理想罢了。只有在跟刘川的对比中才让人觉得她无情,也恰恰是刘川太过理想化、对感情太冲动,两人才会有不可调和的矛盾,这段感情才没有结局。其实这个女孩挺可爱的,她对任何人的感情都是真挚的,爱就爱,不爱就不爱。”

  像认真演好每个角色一样认真演好季文竹,是童蕾在接下这部戏时给自己的目标,她并不指望靠一部戏大红大紫,而是希望每次回头都能看到自己走过的每一步,每个脚印都记录着自己的进步,这种踏踏实实的感觉最让人满足。

  童蕾个人小档案:

  出生于1月13日,身高165cm,体重47kg,魔羯座美女。热爱看小说、旅游、逛街。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99级表演系。

  影视作品:《走过花季》《台湾海峡》、《双筒望远镜》、《凤求凰》《隋唐英雄传》《第一次亲密接触》《暗战》、《没有抹完的口红》、《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亮剑》、《茉莉花香》、《红色记忆》《秘密》

  话剧作品:《欲望号街车》、《阿尔托纳的隐居者》

  (《今日雅美》杂志/文:若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