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青年女演员潘婕细说人生“酸甜苦辣”(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8:54 新浪娱乐
青年女演员潘婕细说人生“酸甜苦辣”(附图)

潘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她虽然出身于电影世家,但走上银幕却是一个偶然;她本是见谁信谁、大大咧咧的单纯女孩,是一场官司让她感受到世态的炎凉;她的爱情尽管存有困惑,而她对生活仍满怀着憧憬——

  在当今中国的影坛上,青年女演员潘婕早已引起观众的关注。一方面,她先后主演的《黑楼孤魂》《亚细亚人》《女人不再沉默》《七日》《温州美人》等三十多部电影和电视
剧,在观众的脑海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另一方面,她出身于地地道道的电影世家。她的外婆黎莉莉,是中国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电影明星,主演过《大路》《小玩意》《热血忠魂》《塞上风云》等。潘婕的母亲罗小玲,是曾获大众飞天奖的儿童电影制片厂优秀导演。

  这两年,由于潘婕的“包头官司”和“爱情风波”,社会上有关她的传闻颇多。她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演员?她与原籍江苏南通又有多少联系?初春的一天,笔者前往北京采访了她。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交谈中,潘婕显得率真坦诚,有啥说啥。用这么长时间与笔者谈自己的人生轨迹,她说“这还是第一次”。

  上银幕无关出身

  据说如今的影视圈子里比较复杂,想上银幕、当主角,没点关系和后台还不行。潘婕出身于电影世家,从小就与电影界有联系,频频走上银幕与她的家庭背景有没有关系?一进入采访,笔者就直截了当地提出了这个问题。

  “从我的外婆、外公算起,我们这个大家庭中共有17个电影人,除我以外,其余16人都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惟有我学的不是电影专业。我受家人的影响,自然会学到一些表演的技艺,但我从小就不愿意当演员。”潘婕这样对笔者说。

  她从小聪明活泼,上幼儿园起就是班级、学校里文艺表演的骨干。常有姥姥和爸妈的一些朋友冲着她说:“这孩子长得这么漂亮,将来应该当演员。”她一听到这话就说:“当演员有什么好的,我要当幼儿园老师。”姥姥尤其懂得当演员的艰辛,支持她当一名幼儿教师。初中毕业时,潘婕报考了北京幼儿师范学校,1986年,当上了北京市第六幼儿园的一名教师。

  那年三八妇女节,幼儿园组织女教师看电影。路上,一个模特星探盯住了潘婕,连劝带拉,把她领进了一家模特学校。说她是天生的模特料子,培训后可参加北京市服装表演队。潘婕想想在幼儿园工作也很单调,当场就答应了。

  模特培训是在业余时间里进行的,潘婕每天下班后去模特学校,自行车来回要骑两个小时。她不叫一声苦,一个多月后,就走上了T型舞台,并很快成为国内外服装设计师青睐的对象。那时,她每月工资只有68元,每周参加一场模特表演,可得报酬7.5元。她十分开心,觉得人生的价值有了提升。

  1988年,一个偶尔的机会,潘婕被推荐主演影片《黑楼孤魂》。这是中国第一部恐怖片。可谁也没想到,她才到深圳一天就不想演了,原因很简单,恐怖的动作不敢学。制片主任打电话给她妈,她妈也说“这孩子不会演戏,你们另选人。”然而,剧组仍然给她发了演出通知书。潘婕只好硬着头皮上,演出竟然很成功。这部电影使她成为中国第一位从T型台走上银幕的模特。一发而不可收,她从幼儿园辞职,随后拍摄了《青春卡拉OK》《挡不住的诱惑》《黑色走廊》等影片。虽然这当中她当过北京电视台《五彩缤纷》等栏目的主持人,做过两年广告公司总经理,但最终还是回到电影事业中。潘婕自豪地说:“我演了几十部电影和电视剧,没有一部是因为家人的关系。”

  一场官司变成熟

  “我以前太傻,把世界看得过于美好,把别人看得像自己一样单纯。其实现实生活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潘婕谈到在内蒙古包头的那场官司,感慨良多。

  潘婕从小就是个十分单纯的女孩,见到谁就信谁,从不把别人往坏处想;她性情活泼开朗,大大咧咧,快人快语,爱打抱不平,特别受不了委屈。然而,包头的一场官司,却把她一下给弄懵了。她似乎在一夜间变得成熟起来。

  有资料说,2004年3月,潘婕被邀出演电影《钢铁》中的女二号。20日,潘婕进入包头剧组。21日,剧组对演员进行定妆,当晚,该片导演娄健来到潘婕房间闲聊,对她进行了性骚扰。在之前,娄健老找潘婕聊天,也聊过什么一夜情之类的,潘婕明白他的暗示,以开玩笑的口气对他说“我们肯定没戏”。26日中午,副导演找到她,说导演决定不用她了。

  3月27日,在宾馆大堂里,潘婕与一直躲避他的导演进行正面交涉,问及不被用的理由,导演回答她:“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不合适。”两人发生争执,争执过程中,潘婕被导演打倒在地,造成右手中指关节受挫,头部受创等身体伤害,当场昏厥,被送往医院。

  3月30日,潘婕委托律师向包头市昆都仑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导演娄健人身伤害,要求赔礼道歉,赔偿医疗费、精神损失费等。

  7月8日,法院以原告证据不足为由驳回潘婕的诉讼请求。

  “从开庭到判决,我算是看透了有些人。”她气愤地告诉笔者,在这件事上,很多人一到关键时候就没有了正义感。娄健动手打她时,那么多人围观,却没人给她作证明,这使她非常失望。那段时间,她还接到无数个骚扰电话,有些人什么下流话都说得出口,让她感觉了生活的残酷。她姥姥和母亲开导了她许多,不少相识的、不相识的人给她打电话、发短信,表示同情和安慰。

  好像是一夜间,潘婕变得成熟了,一切都想通了。

  爱情不像传说的

  去年上半年,国内一些媒体就潘婕与原健力宝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张健的爱情作了一番炒作。有消息说,去年5月,张健处于一个焦头烂额的时期,因为卷入轰动一时的“张海案”,他被广东警方召见,要求他协助案件的调查。就在这时,与他相恋14年之久的女友潘婕也在公开场合宣布与他分手。

  谈及此事,潘婕非常恼火,当着家乡笔者的面,她披露说:“这是一篇失实报道,按报道上说的,好像我这人是趁人之危,是因为他出事就一脚把他踢开,事实不是那么回事。”随后,她详细谈到了她与张健之间发生矛盾的经过和目前的关系。

  潘婕与张健恋爱14年。潘婕是个特别需要情感关怀的女人,而张健对她一直关爱有加。自从接手深圳健力宝俱乐部之后,张健便把全部的心思放在了球队上,对潘婕的关心程度逐渐下降,以至于潘婕在包头遭受人生打击的时候,张健却正带队打中超联赛,无暇顾及女友,这让潘婕非常伤心。2004年底,两人到北京电视台录制《夫妻剧场》节目后,潘婕想想分居两地的这场婚姻不大现实,定下了分手的决心。

  张健数月后卷入南方的“张海案”,不仅不是潘婕与其分手的导火索,反而成了他们和好的由头。他们毕竟相处14年,潘婕对张健的人品了如指掌,相信他与“张海案”没有牵连,结果也证实了她的判断。潘婕告诉笔者,她目前和张健虽然不在一起,但两人相处很好,像过去一样相互关心。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潘婕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信心和希望。

  见到奶奶就想哭

  潘婕是个情感丰富、心地善良的女人,但她不是轻易掉泪的女人,工作中只哭过一次。前年在浙江温州拍摄《温州美人》期间,从第一天早上6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每场戏都有她。导演忘了她连续拍戏24小时没有停,还要她继续拍,她实在受不了这种“狂拍”,忍不住哭了。然而,一见到启东老家的奶奶,她就特别想哭。

  潘婕的父亲潘锦元,是启东市南阳镇人,原是八一电影制片厂优秀摄影师,1978年去世。潘婕两三岁时,奶奶来北京带过她。文革期间,潘婕的妈妈下放启东市南阳镇,当了5年乡村教师。潘婕和父亲一起生活,父亲常给她讲奶奶如何省吃俭用供他上大学的往事,奶奶在潘婕心目中的形象非常高大。母亲回北京后,全家经常回启东看望老人。潘婕一见到奶奶,就想起小时候的欢乐情景,想象奶奶为儿子上大学如何节省,这时候她的眼泪就会一股劲地往下流。1995年,潘婕在上海拍摄完《悲情枪手》,由于投资方是启东人,首映式放在启东举行。潘婕赶到现场,一看到奶奶坐在前面等着她,眼泪当场就流了出来。

  去年春天,潘婕接到姑父从启东打来的电话,说奶奶住院了。她深深知道,亲人们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给她打这样的电话的。她顾不上手上的许多事,当天就乘飞机赶往家乡。她担心见不到奶奶,飞机上一个人就禁不住哭了起来。当她在医院终于见到奶奶时,又是一阵大哭。

  潘婕说:“我的祖籍在启东,我父亲在那里长大,我母亲和妹妹在那里生活过,我当然是一个启东人。奶奶为我父亲上学付出了许多艰辛,而我父亲却英年早逝,奶奶晚年没有能享受到我父亲的一点福,我作为孙女应当对她多孝敬一些。再说,我小时候是奶奶带的,与老人家在一起总有一种特别的感情。”

  一生就搏这一回

  潘婕喜爱游玩,让她一年到头闷在一个地方确实很难。她列出了一生中要去的全世界66个旅游圣地,目前已到过17个地方,下一个目标将是印度。以往每逢春节,她总会外出看看。今年春节,是姥姥黎莉莉去世后的第一个春节,一家人心情都不好,舅舅干脆到国外过年去了,潘婕哪儿也没去,一直在北京陪着妈妈。冬天她喜欢滑雪,节日期间偶尔会去过把隐。

  谈到下一步准备干些什么时,潘婕透露,她准备自编自导自演一部电影。演完《温州美人》后,她就着手写电影剧本,去年底已完稿。剧本反映的是一个三十多岁女人的生活,这里当然有不少剧情是以她的生活为模型创作的。目前,剧本正在修改中。潘婕说:“赢也行,输也行,人生就搏这一回。” 赵国庆/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