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娱乐博客专题 >正文

韩寒白烨博客论战引发质疑 争论焦点毫无意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12 新闻晚报

  日前,评论家白烨写了一篇《“80后”的现状与未来》,招来了新生代韩寒(点击进入韩寒的blog)的激烈反击,由此掀起了一场骂战,就“到底什么是文学”、“80后作家划分科学不科学”、“文坛的门槛在哪里”等等问题大开文坛论争,这场论争升级至白烨关闭自己的网上博客,韩寒昨日则继续再战对白烨表示支持的一些作家如陆天明———然而在问题的最终,不少人却对这一场争论是否有价值提出了质疑。

  影响:白烨成名人博客关闭第一人

  被韩寒及追随韩寒的网友追骂的白烨在博客上发表声明,宣布关闭个人博客。在这篇名为《我的告别辞》的文章中,白烨表示,自己博客的开张本身就比较勉强,现在了解到自己“不适合博客”。“少了这个博客,虽然少了一个交流的渠道,但也少了一些不可预知的麻烦,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想做和能做的事情。”

  白烨在声明中说,韩寒对他的骂式批评及其拥戴者对他的跟踪谩骂只是事情的一个诱因。“面对诸如韩寒尤其是他的拥戴者那种非文雅又非理性的恶语,我即便能够容忍,但却不知怎么面对。这样一个一明一暗、一实一虚的交流平台,他们可以随便骂你,而你只能正面应对。这种先天的不平等性,无形中就使得恶毒占了上风。”

  现在,白烨的博客已经正式关闭,这也成为首个关闭的“名人博客”。

  争议:各有各站不住脚的地方

  不少人认为,白烨、韩寒这一老一少大“打”出手的每一个问题,实际上都是“伪问题”———伪问题往往表现为提法不科学。比如韩寒所说:每个写博客的人,都算进入了文坛,这并非博客的真正意义。

  其次,有些争论焦点把相容问题对立化。比如,白烨首先批评韩寒:“80后”写作从整体上说还不是文学写作,充其量只能算是文学的“票友”写作。所谓“票友”是个借用词,用来说明“80后”这批写手实际上不能看作是真正的作家,而主要是文学创作的爱好者。这是典型的“伪问题”,80后出生的年轻作家肯定存在着创作的不足,可是随着阅历的增加和视野的开阔,其中优秀者自然会崭露头角成为优秀的作家,本来是发展中的事情,可白烨偏偏把作家和“80后”撕裂开来。

  此外,白烨的文章从立论就站不住脚:“80后”这个概念现在看并不十分准确,包括“80后”的作者自己也很不满意,但目前还没有更好的概念来替换,因为“80后”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现象,还不能说是一种具备了文学思潮或文学流派特点的文学倾向。可是文中却依然在用文学思潮和文学流派的概念去探讨,而韩寒所说的“那些字眼都是语气助词,去掉对文章也没有任何影响”在逻辑上显然也不成立。

  后续:韩寒穷追猛打再战陆天明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著名作家陆天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白烨,韩寒在第一时间又就此穷追猛打,调转枪头指向陆天明:“陆天明的反腐败书写得还是不错的……一个看上去有责任心的作家,说起话来真是像写小说似的。”

  陆天明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韩寒的作品,有他独到的地方,有我们这些人写不出的东西。但是单论文字,坦白地说,我认为并不好,最起码也不是那么的好。这也难怪,他也就是十七八岁嘛,又没有读多少书,他所能知道的也就是一个中学校园里的那点事。”韩寒则针对话语中的错误驳斥道:“陆也是一个没看过别人书就能胡说八道的人。叔叔,我二十四了,退学七年了。陆天明都彻底编造我履历了。这也说明,现在越来越多的作家,已经习惯心安理得地闭着眼睛说瞎话。”谢正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