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高晓松要告韩寒剽窃专题 >正文

《三重门》置歌词于情节 法学专家称韩寒没侵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13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讯在韩寒小说《三重门》第157页中,两位主人公谈起“很棒”的“高晓松的词曲”《青春无悔》,并在“林雨翔在飘摇的灯光下看歌词”时,把歌词全文呈现。前天,高晓松的代理律师李达称,高晓松起诉韩寒侵犯著作权的律师函已正式发出。对于“小说引用歌词是否构成侵权”,记者采访了几位相关人士。

  高晓松的代理律师李达表示:“著作权法里有一个‘合理使用’的概念,如果说只
是评论高晓松的《青春无悔》,适当地引用是合理的。但《三重门》把歌词放在一个情节里,不属于正常的文学评论,这样就构成了‘未经许可使用别人作品’的概念”。

  而北京市世嘉律师事务所范伯松律师认为,《三重门》引用《青春无悔》,“用主人公的口,说出对已经发表了的这首歌词的欣赏,仅仅是对于一个已经存在的客观事实的真实反映,构不成侵权。说侵权,首先应该谈及‘故意’。但在小说情节中,并不存在‘故意’把他人作品当作我作品的一部分。这里可以是这首歌的歌词,也可以是另一首歌的歌词”。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宗玉表示,“文中没有说歌词是小说作者或者是文中主人公自己创作的,而是明确指出了这首歌的著作者,这样不会产生任何混淆,所以构不成侵权。”

  王宗玉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章第十条规定,著作权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17种人身权利和财产权,但该小说引用歌词,并未涉及这方面的侵权。”

  (朱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