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柳云龙满脑子完美主义 自称是个随性的人(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33 《电视剧》杂志
柳云龙满脑子完美主义自称是个随性的人(附图)

柳云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云从龙,风从虎,圣人做而万物睹。这是柳云龙这个名字给我的第一个印象。自大、狡诘、聪明、狂妄,这是《公安局长》里的钟六一,也是这个名字给我的第二个印象。坚忍、执着、献身,这是《暗算》里的钱之江,也是这个名字给我的第三个印象。

  他身边的企宣说柳云龙是个满脑子完美主义的人,但他的谈话中会时时谈到令人头疼的商业和市场;他自己说以前是个很寡言的人,但在我的感受里,他是个可以即席大论的那
种说客,用声音和亲和感染别人,自信他的主张就已经是全世界的主张。

  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我相信天才……

  电视剧:柳先生,安在天这个人物是电视剧《暗算》中重新设定的,这个

  人物为电视剧理清了脉路,在改编中设定这个人物的初衷是什么?

  柳云龙:麦家的原著《暗算》有6个中篇,独立,有各自的故事和人物,小说中人物,各自有专攻的领域和身份,我想把“听”、“看”、“捕”汇在一个“风”下,少了任何一种,都会失却力量和震撼。所以我就尝试通过一个人物来贯穿,来体现3种情态,其实就是他,他的前辈,他的后代,都在为同一个理想、信念、职业而生存。这样就有了安在天,从技术层面上考虑到时间跨度,又有了他的父亲钱之江。阿炳也罢,黄依依也罢,只是安在天生命中的一站,过了,还有下一站。所以安在天解决了剧本结构的问题,也解决了作品主题的问题。

  电视剧:在现实中您相信会有阿炳这样有特异功能的人?作为导演,您对阿炳死于性无能有怎样的理解和解释呢?

  柳云龙:我只能说我相信天才,相信人对于自己的生命,还有许多没能探究到的领域,也许“本事”人人都有,只是还未找到开启的按钮,没有天时地利人和。阿炳就是早于我们常人找到了按钮的人,所以他耳朵好。麦家喜欢写天才的两种极致,这与我相同。想拍《暗算》的最初动机,就是基于对麦家小说关于人物独特的定位,即天才往往死于一件小事,轰轰烈烈之时,突然平地一声惊雷,之后便门前冷落鞍马稀,一切灰飞烟灭。我感兴趣于这种强烈的落差。天才暗算了敌人,最终又要暗算自己——用的是同一个武器。阿炳耳朵好,眼睛却瞎,还傻。镇上人都预言他娶不上媳妇,此生必无后。安在天奇迹般地找到他,带他到了701,一招制敌成了英雄。组织上作为对他的回报,帮他结婚了,却不知,洞房花烛的呢喃,也敲响了阿炳死亡的丧钟,他用自己生理的强项杀了那么多敌人,最后一颗子弹,却是留给了自己。这不是命运是什么?我拍摄的时候,也常常倒抽一口凉气。

  电视剧:应该怎样评价黄依依?是热情深情还是性欲旺盛?为什么在电视剧比原著要加入更多的黄与安在天的感情戏,而小说里对她与铁部长的那段没有这么明显?

  柳云龙:准确来讲,是兼而有之。拍《暗算》,我定位“听”是悬疑,“看”是浪漫,“捕”是残酷,所以《看风》我要的是一个爱情故事,黄依依这个角色较之阿炳,对原著改编是最大的,非常大,基调改了,境界改了。麦家曾经的定位是“有问题的女人”,甚至是“婊子天使”。剧本彻底改进了这个概念,首先黄依依不乱性,不滥情了,而是一个爱情至上者,是为爱而生,为爱而死的人。这是从中国观众的审美情趣跟道德观念出发的,同时也是为了审查通过。理想跟现实总是有距离,就是因为剧本中的黄依依太完美了,所以已经呈现出来的样子,也许会有观众认可,但我有遗憾、失落,尽管演员很尽力了。

  电视剧:本剧3段故事,3段死亡,安排得大开大合举重若轻,作为他们死亡的安排者,你是否也同样心痛,为什么?哪个人的死最让你难过,为什么?

  柳云龙:不瞒你说,直到我做后期,我往里填音乐的时候,按着那时我的感觉已经变得麻木了,但常常我看到阿炳的死,看到钱之江的死,我填不下去了,得沉静好大一会儿。包括最后《国际歌》再次想起,我依然泪流满面,之前因为做演员没有这种体会,当然第一次体会到这种感觉时突然觉得自己是个特别脆弱的人,但当剧集播出后,我看到大家的反应时体会到,这不是自己脆弱,而是人共同的情感。

  要为死得更好……

  电视剧:“捕风”中有一段胃病发作的表演,安在天面对洗手间的镜子做出了一个少见的表情,这样的表现有什么深意么?

  柳云龙:他的嘴动了一下,然后出来就吐血了,倒在地上,可能有些观众包括你还是没看明白,我是把自己舌头给咬破了,不然哪里来的血?呵呵。

  电视剧:剧中,钱之江手捻佛珠,他最后把情报吞入肚中,您的理解中他是不是真的会信佛呢?

  柳云龙:实际上佛在剧中的他的信仰,他只不过是借助了佛,完成了他真正的信仰。就钱之江本人,我想说的是,其实没什么了不起的,就是要把自己事办好,我设计钱之江这个人物时,我理解,有些人是为生得更好,而钱之江首先要为死得更好,他一谈到要为自己的信仰去死会觉得这是太光荣的了,在戏中他说到这样的理想时,都是很亢奋的,这个共产党人谈到死时没有那么沉重,这是我跟其它演共产党人的演员的看法是不同的。

  电视剧:在“听风”和“看风”中,安在天的表演中有很多情感戏和动作戏,而“捕风”中则是更多的内心戏,这两种不同的表演对你个人来说哪个更有挑战性,哪个你演得更过瘾?为什么?

  柳云龙:其实都不具有太多的挑战性,如果有的话可能是安在天,安在天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角色,他跟阿炳的状态,整个的感觉是有点女性化的,他去关爱阿炳,当时在现场我说过,我演这个角色一定让大家闻到“奶香”,有一场阿炳刚进701,坐在椅子上,说狗,我说阿炳,没错,这两只狗都是母的,拍完这场戏,高明说:“宝强,想不想吃奶,云龙身上有!”

  电视剧:在701这样一个环境下和破译密码这样一个背景下,为什么要让阿炳和黄依依这样的天才都分别死于与"性"有关的事件中?两段与"性"有关的故事的深意是什么?

  柳云龙:我不想仅仅拍一个侦听或者破译的故事,在写安在天这些职业人理想的同时,我希望我要表现的故事有人性,有故事的可看性,有艺术的鉴赏性。莎士比亚说过,评价一个男人怎么样,一是看他娶个什么样的老婆,二看他死的方式,我推崇这种经典的评断标准,所以我的作品首先做的就是人物的“死”,之后才是求证他如何“生”。性是与人俱在的。阿炳的悲剧是性,作为正常人,他有性的要求天经地义,但造物主恰恰让他此方面无能,结果导致了妻子的背叛,最终走向死亡。黄依依简直是个性的崇拜者,她将林姐苏联丈夫和前妻的分手归结为“她只顾着做试验,忘了正常人体的内部还有着荷尔蒙”;她教导小查“要让自己的羽毛蓬松起来”,她认为这是造物主给她的权利,所以在闭关锁国的年代,她死了,因为周围人根本不容她。那是一个需要把欲望藏起来的年代,她声不逢时。

  电视剧:在钱之江对唐一娜的感情上,你要表达的内容是什么?对唐一娜的莽撞、热情、自负和美丽,钱之江真正的感情是什么样的?是利用?是欣赏?还是别的?为什么?

  柳云龙:钱对唐没有任何复杂感情,只有同事和长官的关系,他对裘丽丽也会一样。对唐一娜直白的表述和不加掩饰的好感,他明察秋毫,却不为所动,甚至可能想都不愿想,不过脑子。跟她跳舞,只因为她跳探戈跳得好,换上裘丽丽也一样。钱之江是个无以伦比的智者,他善于调动一切手段为自己服务,以达到目的。所以他也会在适当和需要的时候,利用唐一娜,甚至利用她对自己的好感,但绝对不伤害对方,像对汪洋,童副官,但不像对闫副参,有阶级的区分,敌我的区分。目的崇高,手段却未必堂皇。唐一娜是个“花瓶”,但是个好看的花瓶。没有她,房间也不会觉得少了什么;有了它,却会蓬荜生辉。

  巨大的心理满足……

  电视剧:在安在天和钱之江之前,你认为自己出演的最成功的角色是什么?是钟六一,是杨瑞,还是别的形像,为什么?你所表演过的形象里哪一个自己最喜欢?

  柳云龙:没有最成功,也没有最喜欢,自己经常都变。钟六一持续的时间长一些,可能关于这个角色听到的溢美之辞至今不绝于耳的缘故。尽管电影《玉观音》毁誉参半,甚至骂的人比夸的人多,但我个人还是喜欢我演的杨瑞。他在镜子前唱《玫瑰玫瑰我爱你(blog)》,去香格里拉找安心,最后走过朝圣的藏民,走向雪山,走向无尽的远方。每次想到这些场景,我都会不由自主地让自己安静一小会儿。柏林电影节的人来北京选片,看完影片后,他在海报上点了杨瑞的照片,这说明另外一个文化系统的人也接受了杨瑞,读懂了人类共通的情感。

  电视剧:以前您曾当过歌手,也唱过流行很广的歌曲,那段经历对您现在的事业来说有什么帮助?是积累了财富,还是积累了表演经验,或者别的什么?

  柳云龙:那是一段游戏的时光,因为即便是那个时候,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以唱歌为职业,否则就不会在我“已经唱红”,有广州大制作人准备全力打造我的时候,我回北京了。之所以如此,我就是想体验一种生活方式。那种歌手的经历我没有过,像下生活一样,我去体验生活去了,而且从中我有了尝试新领域的快乐。积累财富谈不上,表演经验也谈不上,因为我就没想为此要赚多少钱,有没有钱,而且唱歌和表演不是一回事。尽管我也曾经演出,走过穴,在舞台上跟伴舞群魔乱舞过,但就是一种体验。很短时间内,我的生活又回到原来的轨迹,走了一回,知道了,又回来了,所以我回北京拍吴天明导演的电影《非常爱情》去了。

  电视剧:在以下象征一个男人的成功中,以下哪种要素是最重要的:大量的金钱?来自女人的深情?崇高的知名度?巨大的内心满足?请你给它们排序,并说明为什么?

  柳云龙:巨大的内心满足,对我来说最重要。人活在世上,归根结底是为自己存在着,所以做事做人,都是做给自己内心的,这是惟一的标准,这决定你认不认为自己活的有价值,是否快乐,有没有充实感。陈凯歌导演都说“无极,就是你自己的内心”。金钱,女人,知名度都是身外之物,只有内心才是你的连体。

  电视剧:作为一个导演或电视剧导演,你现在的奋斗目标是什么?您是否也想过有朝一日能投身到电影导演的行列里呢?

  柳云龙:演导合一,率性而为。电影是我的一个梦想,我已经在做准备了。杨争光在写一部武侠电影,我准备拍。

  电视剧:请您解释,为什么柳云龙总是在表演负面人物或者是复杂性格的人物时比表演完全正面的人物更出彩,更有魅力?比如,你是如何让钟六一这样的负面人物表演到让观众为之痴迷的?在这方面你都做了哪些功课,或有哪些心得?

  柳云龙:我想原因还是应该归结于剧本,巧妇难做无米之炊。以前拍戏,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编剧、导演、制片人都答应改剧本,丰富我演的这个角色,但往往开机在即,甚至都开机了,剧本仍无起色。如果不演,会因为我给剧组带来麻烦;如果硬着头皮演了,观众看到的就只会是“半拉”我,而不是“全”我,我发挥不出自己的演技。我相信自己的这个能力,你只要剧本中这个人物写好了,不管是负面角色,还是有多复杂的性格,“剩下的事,就是我的事了”。钟六一这个人物是我跟编剧共同完成的。原来剧本中的钟六一实在不成个样子,我一度离组回到北京,就不打算再回无锡了,直到制片人给我发来改好的剧本。我再次回到无锡的时候,“钟六一”已经长我身上了。比如他原来有很多戏是在车里完成的对话,我就想换个场景,改他在放映间里看小电影,由此有了他傻呵呵地在看孙悟空,然后听着《卖花姑娘》的歌流眼泪。后来,我跟制片人(也是她改的剧本)一起,越改越顺,仿佛人物有了生命,自己就飞上了蓝天。

  电视剧:作为一名导演,你心目中有让你非常崇敬的中国导演么,为什么?有没有最崇敬的国外导演呢,是哪个,为什么?

  柳云龙:我只能说我喜欢,或者叫喜欢某一作品中的那个导演,某一时期中的那个导演,因为对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说张艺谋,我喜欢《红高粱》《活着》和《英雄》。我还喜欢导演许鞍华,老太太的敬业,以及对电影的执着是我认识的人当中没谁能比的,我跟她合作电影《玉观音》,那个时期的许导是我的偶像。国外的导演有很多,但也是喜欢某一部作品中的他。比如《太极旗飘扬》的姜帝圭,《春去冬来》金基德,韩国前文化部长李沧东拍的《绿洲》,《海上钢琴师》和写二战的那部《钢琴师》,最近迷恋《金刚》的导演彼得杰克逊,他竟然让一个大猩猩把这么多人弄哭了。

  我是个随性的人……

  电视剧:《暗算》之后你新的执导计划是什么?你会不会把《暗算》这样的类型化剧集进行到底,或者会在多种类型的电视剧监制执导方面下功夫?

  柳云龙:春节后会拍一部电视剧,叫《第二战场》,是写东北战场情报的。国民党退去台湾以后,有高层曾经这样评断过“国民党在大陆的失败不是正面战场看得见的失败,而是情报系统看不见的失败”,即第二战场。在审片阶段,国安和军方很多领导,评论家看过《暗算》后都赞不绝口,他们正在和中央台抓的一个项目就是《第二战场》,提出想请杨健改剧本,我来导演并主演。剧本是一位老公安根据自己获奖小说写的。同是写情报,写隐蔽战线的英雄,《第二战场》较之《暗算》,有更恢弘的背景,更完整的故事,人物也一反常态,我已经摩拳擦掌了,因为这部戏要拍打仗,而且规模宏大,相信会拍成《暗算》之后再一部“尽管先尝后买”的作品。至于我在其中的人物,到时候会让大家忘了安在天和钟六一,会感慨“这个家伙怎么又成这样了!”

  电视剧:除内地剧,你也看韩国电视剧么?对韩国电视剧有什么看法,有没有最喜欢的剧集?为什么?

  柳云龙:韩国电影看的很多,电视剧只有一部就是《大长今》,但没有看完。我赞叹韩国编剧和导演编故事,拍故事的功力。一件小事,不大的场景,却能千回百转,让你欲罢不能,掰开揉碎,很是能打动人心。这是韩国同行敬业的结果,因为他们研究市场,研究观众心理,知道怎么才能叫你掉眼泪,叫你捧腹大笑。说白了,他们让故事有不可抵挡的亲和力,观众的感官也罢,情感也罢,你会不由自主地跟它一见倾心。

  电视剧:电视剧创作中,编剧的作用不可小视,在这方面你有什么体会,你个人最喜欢的内地编剧有哪些,今后最想和哪们编剧合作?

  柳云龙:那是一定的。以前单纯做演员的时候,我永远在为一件事痛苦——剧本,是真痛苦,没有虚情假意,着急上火,不明白编剧为什么会将剧本写成这样,而且改不出来,几乎没有看到过让我“惊艳”的剧本。我有个习惯,看到好的小说,会不舍得看,怕看完了没的看了;而且由好小说改的剧本不敢看,怕看了有“糟践”的感觉。内地编剧我喜欢杨争光,他的小说浅入浅出,我爱不释手,而且他是个我爱看他小说同时也敢看他剧本的作家,之前他写的电影《公羊串门》我就超喜欢,现在他在给我写一个电影,仅仅是一个概念,足以让我热血沸腾。

  电视剧:在演艺事业上,你最理想的位置是什么?顶级明星?大导演?大制片商?为什么?

  柳云龙:我不想给自己套上一条绞索链,我是个随性的人,酷爱来去自由,随心所欲,随遇而安,但心血来潮时也会激流勇进。有好的角色我就演,有好的剧本我就导,一切到时候再说。顶级明星,大导演,大制片商,这些我真的都没想过,“当下,此时此刻”,这是我在乎的。而往往这个当口,我认真了,上帝对我就是笑眯眯的了。(文/段伟 摘自《电视剧》杂志126期) 

  柳云龙

  籍贯:山东济南

  身高:1.81米

  体重:70公斤

  血型:AB型

  生日:4月7日

  199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

  音乐专辑:《总想留住爱过的人》,获当年十大金曲奖。

  电影:《非常爱情》、《青春无悔》、《英雄劫》、《玉观音》

  电视剧:《和平卫士》、《生死同行》、《生死与共》、《非常案件》、《公安局长》、《知情者》、《被告》《隐姓埋名》《背叛》、《暗算》、《零号基地》

  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