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梦舟演艺明星俱乐部专题 >正文

梦舟黄健翔新书《像男人那样去战斗》部分节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57 新浪娱乐
梦舟黄健翔新书《像男人那样去战斗》部分节选

梦舟队员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这个足球队是由演艺圈的朋友组合起来的。在各自的领域,许多人都是明星。在这里大家相处得很好。全队平均年龄35岁以上。前国脚高峰退役之后,也参加了球队,我把我的同事白岩松、段暄也拉进队伍。这是个基本固定的集体,有固定的训练场所和时间,大家为了保持健康的状态走到一起来。另外,球队还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慈善活动,各路明星都是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参加,从来不取报酬。

  当然,这样的一群人凑在一起,肯定也少不了故事。夏天的时候,大家踢完球一般会找个地方聚餐,痛饮冰镇啤酒。于是白岩松算是找到了喝酒的“组织”,某次比赛后喝酒的时候,他微醺着说:“咱以后能不能不踢球,直接喝酒!”此名言被引为梦舟足球队的“队训”。有一次球队去上海踢球做慈善活动,在飞机上大家都很高兴,结果把飞机上的啤酒全喝光了,下飞机时就有人不行了。

  因为每次踢球必有人饮酒大醉,结果队员家属发怒了。家属们集体给组织提意见:队员踢完球都不回家,借机痛饮,长此以往,家庭局面大乱,后果不堪设想,所以须立戒酒令云云。其实大家平时工作繁忙,踢球正是沟通和发泄的机会。在这个队里,通过足球和啤酒,有些人化解了彼此间原本紧张的关系。

  我非常喜欢这个团体,因为关系单纯。这几年梦舟对我的日常生活非常重要,只要不出差,工作不“撞车”,几乎每周出场。“非典”那年,大家在家里关了几十天。解除禁令那天踢球,几乎所有人都到场了。抛去“明星”的外衣,体育给人的欢乐是单纯而真实的。

  我的评论文章:明星们的快乐足球(写在2003年5月初,“非典”疫情刚刚好转,大家可以外出活动以后,梦舟队第一次踢球之后。)

  随着“非典”疫情的好转,北京的各处体育场馆最近纷纷开放,每到周末,成千上万的体育爱好者呼朋引伴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些场地上,参加自己喜爱的运动,一时间生龙活虎男欢女跃,场面蔚为壮观,谱成了一曲全民健身的华美乐章。

  憋了好长时间没有球踢,我和一班哥们儿可是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快乐足球了——有足球踢就是快乐!趁着现在周末没有转播任务,不用担心踢了球之后身体疲劳晚上转播精神不 济,我是“车里备双鞋,谁叫跟谁踢”,虽然不一定保证战之能胜,但是“招之即来,来之即战”是完全做到了,别说一周双赛,一周三赛、五赛都可以!

  这不,上周三,非典后我们梦舟明星足球队第一次活动,在奥体中心的绿茵场上,“阔别”几十天的队友们个个都显得格外兴奋。孙楠烫了一个“金毛狮王”巴尔德拉马式的发型,在场上比赛时勇猛无比,在锋线上左冲右突跑位飘忽,在屡屡错过得分机会之后,终于将高峰晃过所有后卫之后喂给他的一个球打进球门。常宽的两条腿虽然还是那么细,但是从跑动来看非典期间没有停止锻炼,身体的力量和灵活性都不错,只是准备活动不充分,踢了一会儿就拉伤了大腿,一瘸一拐地下来了。正在拍武打片的吴京特意从远郊的片场驱车前来参战,球场上的一招一式都透出武术高手的功底。窦唯还是剃着圆圆的平头,踢起球来一丝不苟,见面话不多,张嘴先问“闺女好吗?”——他女儿和我女儿去年下半年前后脚来到人世。我的本家黄格选也来了,别人夏天踢球总会晒黑,他这几年却总是那么白,甚至因此成为队内的“挤兑”对象;脸虽然没黑,脚可够黑,满场飞奔乱抢,整个一个白脸戴维斯。我们队的高峰就是那位天才过人的“快刀浪子”,现在退役改练高尔夫,短短半年时间从不会到92杆(截止到上周三,这几天可能又提高了),平时也还会到足球场上来出出汗。踢这种“野球”,高峰从不射门,也很少发力,轻描淡写凌波微步一般和大家做着捉迷藏的游戏,不时引来场边看客的喝彩和女孩子们一如往昔的尖叫,而他的脸上则同样一如往昔地冷峻,没有任何表情。我猜他同样是快乐的,因为他和一群自己喜欢的朋友在一起做着自己喜欢又擅长的游戏。和我一起解说德甲联赛的陶伟非典期间体重猛增,为了

减肥,特意穿着厚厚的长衣长裤,把自己弄的象蒸了桑拿一样浑身水淋淋的。队里其他成员也都是音乐、影视圈的,有鼓手、吉他手、贝斯,有导演、编剧、演员和制片,大家脸上都神采飞扬,流露出对足球的渴望对快乐的贪婪。

  比赛结束,大家还不忘了给因各种原因缺席的人打电话,一边“质问”人家为什么缺席,一边“夸耀”自己的表现、炫耀自己的快乐,“馋死”那些没来的人。估计这周的活动日,羽凡、罗中旭、景冈山、高琪,洪剑涛(逗号)等一批活跃分子就会纷纷亮相了。

  这是一支普通的业余足球队,和北京的各个草皮或不草皮的球场上活跃着的成千上万的业余足球队一样,以锻炼身体广交朋友为目的,大多数队员是我这样瘾大水平低的纯业余;这又是一支不大普通的业余足球队,因为每次比赛,不论输赢,对方都要拉着全队合影,还会有对方的拉拉队员追着我们的队员要求签名合影,根本不管球踢的好坏;最有趣的是如果对方有谁在比赛里冲撞了我们队的某位明星,甚至会受到自家拉拉队的批评!这样的一支球队走到哪里,都会给大家带来笑声,这就足够了。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一块绿草如茵的场地上无忧无虑地跑着,跳着,叫着,争抢着,失误着,踢得怎样根本就没有人在意,生活在这样的时刻是那么的真实美好简单自由。啊!足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