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季专题 >正文

孙红雷:《西区故事》就是难 演音乐剧是童子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6:15 竞报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昨晚,孙红雷和他在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读书时的老师、同学一起,在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了一场音乐剧的普及讲解课,而作为“剧本”的,则是孙红雷等人在1997年演出的毕业大戏《西区故事》。

  演音乐剧是“童子功”

  孙红雷一身运动装,刚一落座便掌声四起,学生们纷纷举起相机或手机拍个不停。“演音乐剧那是童子功啊,10年里这根弦儿我都没松。”一说到音乐剧,他一脸自信。1997年中戏首届音乐剧系学生的毕业大戏演的就是《西区故事》。当时,孙红雷在剧中饰演警察局局长施兰克。

  “《西区故事》是美国音乐剧划时代的革命。有了它,让有深度的音乐剧和《雨中曲》那样的歌舞剧分开。”孙红雷说,相比其他百老汇音乐剧,《西区故事》最大的特点就是“难”。剧中的唱段和舞蹈及表演对演员的要求都极高。

  他说,当时他们班同学都是从各地院团考上来的尖子,但排练时吃足了苦。“就说舞蹈,那可全是四位转、空转,和普通的歌舞可不一样。”

  中国人看音乐剧难在不懂

  “音乐剧对我们来说,就像京剧对美国人,不是本土的。所以对中国人来说,最大的困难是‘不懂’。”他说,曾有很多国内音乐剧找他,但他觉得“不是那么回事。”“音乐剧首先是剧,音乐和舞蹈为剧情服务,可有些剧像歌舞晚会,剧情成了串场。”看过近年在国内演出过的音乐剧后,孙红雷觉得《雪狼湖》是最好的,蔡琴的《跑路救天使》也初具音乐剧雏形。

  做原创音乐剧时机不成熟

  孙红雷说,自己一直想做部音乐剧,但觉得时机不成熟。他透露,想把由他和叶童等主演的电视剧《刀锋1937》做成可连演几十年的音乐剧。目前他已与三宝谈过音乐创作,女演员则看好演、唱俱佳的江珊袁泉。他说,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缺少专业创作和营销的班底,“我们这辈子可能就是开个头,不过能开头就很棒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