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蒋勤勤忙得太过突然 坦言:女人一定要结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20:39 南方人物周刊
蒋勤勤忙得太过突然坦言:女人一定要结婚(图)

蒋勤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乔家大院》的热播,让休息了整整一年的蒋勤勤忙得都不太适应了。看剧本、谈广告、参加商业PARTY,还有一个接一个的采访。蒋勤勤觉得这一切太突然,完全没有准备。同时,她也感慨:“来得太慢、等得太久了!”

  “陈建斌

  他连道歉都是‘假惺惺’的”

  对蒋勤勤而言,接拍《乔家大院》,是因为导演胡玫,她倾慕胡玫的才华,一直想找机会与她合作。只要是胡玫导的戏,不看剧本她都会答应参演,因为“她挑的戏肯定是非常有分量的”。正因为如此,蒋勤勤进剧组后压力大,生怕导演失望。

  不巧的是,和蒋勤勤演对手戏的陈建斌是个混不吝的主儿,第一场戏拍下来,蒋勤勤只有一个念头,“再也不想和这个人演戏了”。

  新婚之夜,乔致庸(陈建斌饰)却睡在自己的书房。第二天一大早,陆玉菡(蒋勤勤饰)怒气冲天地跑去质问丈夫。蒋勤勤背好了台词,拿捏好了情绪,没想到,陈建斌对的和剧本上的完全不一样,但胡玫没有喊停。这场戏后,蒋勤勤跑去找导演,结果胡玫告诉她,陈建斌改得很好!

  蒋勤勤很生气,结果是胡玫按剧本又拍了一次。之后连续几天,剧组没有安排蒋勤勤的戏。蒋勤勤回忆说,“我当时只有一个感觉:剧组刁难我,要给我下马威!”但现在想来,却是自己太小心眼了。

  拍摄初始阶段,蒋勤勤对陈建斌的反感已经无以复加。“他总是一边非常有礼貌地叫‘蒋老师’,一边又在片场变动剧本。这个人‘虚伪’极了。”终于,陈建斌彻底把她惹火了,她决定不拍《乔家大院》了。接下来当然是陈建斌赔不是,但是“他连道歉都是‘假惺惺’的”。

  慢慢地,蒋勤勤理解了陈建斌的表演方式。现在想来,“他那种给剧本注入新活力的方法,是很有必要的”。

  自出演琼瑶剧出名后,演技这个词,对于蒋勤勤来说,是奢侈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蒋勤勤害怕别人谈论她的五官和外形,她极力想证明自己不是只靠外表演戏,甚至非常愿意再演个丑女。

  为了改变戏路,她推掉了琼瑶专为她度身定做的角色:《情深深 雨濛濛》里的可云;《还珠格格》里的香妃。她争取到了《半生缘》里刁钻、脆弱的妓女曼璐和《耳光响亮》里饱经情感挫折的牛红梅这两个角色。《半生缘》的最后一场戏,曼璐歇斯底里地哭闹,片场周围不知情的邻居,把110都叫来了。

  最初是杂志上的一张照片让琼瑶选中蒋勤勤的,琼瑶还为她起了个艺名:水灵。提及琼瑶剧,蒋勤勤很坦诚:“接拍琼瑶剧是刚出道时的无奈。对于一个刚毕业的表演系学生来说,你的主动性能有多少呢?”

  蒋勤勤认为《乔家大院》里的陆玉菡是她迄今为止演得最成功的角色,胡玫开放式的执导方式和陈建斌的即兴表演,让她对“演戏”这个词有了新的认识,这个角色也让她的表演技巧成功转型,所以“即使琼瑶阿姨不喜欢,我也要按自己的标准去选择角色”。

  “什么演员,都不会哭!”

  蒋勤勤出生在重庆一个普通家庭。小时候的蒋勤勤长得漂亮,左邻右舍都说她是块搞文艺的料。妈妈听了,就上了心。恰在这时,重庆艺术学校京剧团的老师来学校挑小演员。“我原先以为是学唱歌、学跳舞呢,但是妈妈特别喜欢戏曲。”

  每天压腿、下腰是必不可少的。可能是从小妈妈给她补钙比较多,她踢腿的时候,老师说像是锄大地。有时动作做不好还会挨打,“这样才能记得住。” 练了一段时间,蒋勤勤累得哭着要回家,不想学了。学校领导便给家长做工作,说她是一个好苗子,放弃太可惜了。妈妈也给她做工作,这才坚持下来。一学就是7年。蒋勤勤因为学京剧练功得了腰肌劳损,直到现在,有时走动时间长了或站立时间长了,腰还会疼。

  因为扮相好,学校的老师对她宠爱有加。老师对她评价是“样样都很好,就是嗓子不好”。原来,她在最初学真假声互换的时候没过渡好,所以在这方面总掌握不好声调,用行话说就是经常“冒调”。“我每次演戏,校长、老师都特别紧张,生怕我冒调了。”蒋勤勤主攻“刀马旦”,身手敏捷弥补了唱腔上的一些不足。回头看看这段“清水岁月”,蒋勤勤说:“我觉得那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虽然练功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现在拍武戏我适应得非常快。”

  在重庆艺校期间,蒋勤勤经常被影视公司借用。在拍第一部电影《媚态观音》时,现在以哭得美而出名的蒋勤勤却连眼泪都流不出来。戏开始时,导演一声令下,全场静等她的眼泪,但是,一分钟过去,脸上什么也没有。没有办法,导演指着悬在头上的一盏刺目的大灯说,“你就瞪着眼看它,不许眨眼睛。”艺校多年,几度登台,蒋勤勤什么舞台灯没见过?这算什么,看就看呗,5分钟过去,仍然不见眼泪。导演让人给她抹风油精,眼睛辣得都睁不开了,还是没有眼泪。有人忍不住了:“什么演员,都不会哭!”一句话,惹得她委屈得大哭起来。

  昂贵的电影学院

  嗓子有问题,蒋勤勤知道她无需在京剧这个行当里恋战。1994年,北京电影学院在重庆设了考点。“当时老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考不上电影学院,你们愿意读自费生吗?一年交4000多元学费。很多人都说只要能进电影学院,怎么都行。我举手说,如果考不上我就不读了,因为我父母没有那么多钱供我。”老师觉得蒋勤勤特别真实、朴实。最后,蒋勤勤凭专业课成绩全国第一,进了北京电影学院。

  回忆起初到电影学院的日子,蒋勤勤说那时“有种强烈的自卑感,觉得这个环境根本就不属于你”。许多同学根本不用学校发的被子、床单,都是自己重新买。“我到电影学院的第一天,老师还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当时我坐了两天火车到北京,整个人灰头土脸的,穿了一件白色T恤衫搭配短裤。老师说你怎么这样就来了,人家都想看看这全国第一的人到底长的什么样呢。”蒋勤勤非常诧异:“不是来学习的吗?怎么感觉是来选美呀?当时看见别人买一个简易的柜子,觉得好奢侈。我拿的皮箱还是我上艺校时妈妈给我买的,扣都系不上了,是拿包装袋捆起来的。”蒋勤勤的家庭很普通,每年支付一千多元的学费,还有每个月的生活费,这几乎就是父亲的全部工资。父亲在北京陪了她3天之后要离开,蒋勤勤说那是她第一次看到父亲眼中的泪光。

  好在入校不到两个月,就有广告公司找她拍广告。每月薪金4000元,她留一小部分给自己,剩余的都寄回家里了。“这些钱让父母装了电话,买了空调。”后来这家广告公司拖欠她半年工资,她却仍然心怀感激,“是他们在我最难的时刻无形中帮了我”。

  1998年,蒋勤勤成为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的一名演员。

  我希望男友是非常强势的人,

  能够控制我

  蒋勤勤说不会再为了多赚钱接一些不满意的剧本。她很想演舞台剧,“但是我担心演砸了。我的台词功底不好,希望能有强手带着我。陈建斌是一个优秀的演员,我很希望同他合作。”

  合作《乔家大院》,陈建斌和蒋勤勤总是拧巴着。但一部45集的长剧演完,坊间盛传陈建斌和蒋勤勤“相恋”的故事。听到这个,蒋勤勤一脸无奈,“我不想谈论这些,有些人甚至对导演说,这部戏是靠演员们的绯闻炒作起来的。我不知道这些人为什么这么说。前段时间接受一家周刊的采访,谈的都是角色问题,可是杂志出来后,一句关于角色的话都没有,全都是什么恋情、绯闻之类的。我真的很苦恼,真的不希望大家的关注点在这个问题上。全剧组的人花了那么多心血做了这部戏,我希望大家看到我在戏里的表现。”

  蒋勤勤曾有过两次没有结果的恋情,“感情的事没有谁对谁错,只是缘分未到吧。”蒋勤勤的朋友们说她是一个“爱情弱智儿”,一谈起恋爱,就会忘我地投入全部的感情。蒋勤勤自己也承认,感情在她的生活中占据绝对重要的位置。

  几年前,与交往4年的男友李大为分手,蒋勤勤在《新一剪梅》拍摄现场放声痛哭。“我不擅长掩饰,喜怒哀乐很容易挂在脸上。我和李大为是在电影学院时开始相识相恋的,我们的分手也许是因为太年轻了。我那时是一个对任何事都追求完美的人,永远都是要求别人去改变。”

  大学刚毕业,蒋勤勤一年接120集戏,一门心思要做出成绩来证明自己。提起导演李大为,她说:“那时我们一年见不上几面,电话的内容永远都是‘我的电话费你帮我交了吗’,不像一般恋人般嘘寒问暖。感情真的是需要经营的。”1999年底,他们结束了这段感情。

  蒋勤勤后来爱上一个台湾商人,男友的身份让她背上了“傍大款”的沉重包袱。只有她自己知道是怎么回事。她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自己的第二份感情,但男友的不闻不问最终让她绝望。

  对两段没有结果的爱情,蒋勤勤反思过,“第一段爱情是因为我对对方付出不够,那时候我老喜欢别人为我付出;第二段感情是我义无反顾去迁就对方、迎合对方,却失去了自我。”蒋勤勤一直在想,当她再遇到一段感情的时候,该以一种怎样的态度去接纳?

  “我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人,我也希望对方是非常强势的人,希望对方能够控制我。这样的人一定比我睿智,比我聪明。他能够带给我无法体会到的一些东西,不管是工作上,生活上,还是一些无法触摸到的东西。”

  蒋勤勤说自己一直向往婚姻生活。“我觉得女人一定要结婚。可能有的人不屑于一纸婚书,认为过不了就分开无拘无束。我接受不了这种方式。我认为这些人与其说是害怕结婚,不如说是害怕‘责任’二字。我不怕,相反我会觉得责任会给这个家、给对方带来更多的安全感,更多的信任,因为这个世界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

  蒋勤勤的原则是,结婚前事业最重要,结婚后家庭最重要。蒋勤勤说自己饰演的角色中,《射雕英雄传》中的穆念慈和自己最像,“我和她都是那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尤其在爱情方面,别人给我一百个理由说我们不合适,我都不会听,除非自己真的被人伤透了心才会回头。”

  蒋勤勤说,如果一切可以重来,她不会再选择做演员。“做演员就意味着把自己推向了风口浪尖,而女人最大的幸福应该是平凡。我其实是那种可以为了爱情和家庭豁出一切的人,可惜,做了演员,这样的愿望却变得很奢侈。”本刊记者易立静 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