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湖南“镇台之宝”龙丹妮:让别人拷贝不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17:52 南方人物周刊
湖南“镇台之宝”龙丹妮:让别人拷贝不了(图)

龙丹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光迎合观众显然是不行的,我们要让他们向我们靠……说到底,湖南人身上有一股匪气,做起事情来,天不怕地不怕

  龙丹妮这个名字,对一般的电视观众来说,多少有点陌生。然而,在中国电视圈内,这是一个响当当的具有传奇色彩的名字。

  湖南电视的“小鬼才”,电视湘军中最具知名度的策划人,22岁当上经视总制片,全国最年轻的大型电视综艺节目总制片。几乎湖南每一档收视率冠军的节目,都沾着龙丹妮的金手印。那可是名副其实的“金”手印,每多一个收视点,就直接关系到电视台多收多少白花花的银子。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随着各省市电视、中央电视之间竞争加剧,挖墙角的故事,总是这边方了,那边又传来。近期,有关龙丹妮“率部加盟”

东方卫视的消息漫天飞舞。为这个“镇台之宝”,湖南广电和东方卫视各自使出招数,暗自较量。正是敏感时期,性格爽利、语速飞快的龙丹妮小心地避开话题。不过看来,留已是定局。至于职位和舞台的变动,眼下还不便透露。

  个子瘦小,精神利索,扎着马尾辫,衣着朴素。爱玩,爱闹,常常工作到三更半夜,紧接着连轴尽情泡吧、看碟、做运动。这个小女子能量充沛得惊人。

  业内传闻,当年才华横溢的浙播学生龙丹妮眼光独具,放弃去大台发展的机会,跑到广东一个小庙里,锻炼才干。“那是胡说,当时跑到阳江,都是为了谈恋爱。”后来,“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应该再这么虚度青春了。”于是打道回府,正碰上湖南经济电视台刚刚筹建,龙丹妮担任《幸运3721》的编导,一炮打响。

  如今,相比几年前那个染着一头黄发、“出名趁早”、以创意制胜、节目策划出名的毛丫头,龙丹妮已经是年过30的精干女人。职业轨迹的驶向,已悄然发生变化。

  极限挑战

  敏锐的嗅觉,和把握、掌控观众心理的技巧,加之对欧美大热电视节目迅速本地化的能力,使龙丹妮策划的娱乐节目,总像一个个惊叹号。高收视率,和争议和特别来自学界、知识界的口水,几乎如影相随。

  2002年,龙丹妮策划了全国第一档室内真人秀“完美假期”。“当时,我们看了国外好几档节目,包括法国的《阁楼故事》。当时,我就想做一个反映人性的东西,非常想了解,在那样的环境下,中国人的生存方式和价值观。但我们是做电视的,在细节设置上,必须要考虑收视率。”

  在那个燥热的夏天,仿真实住宅的录影棚里,6对男女在与世隔绝的状态下,共同生活70天。除

卫生间外,房间各处都安有摄像头,共72个。经剪辑,观众可以看到他们24小时的生活。每周,选手互相投票淘汰不受欢迎者,最后的胜者将获得10万元奖金。

  为了“存活”到最后,为了巨奖,在这个封闭的环境里,人性中所有的阴暗面一一毕现,合纵连横,阴谋,政治和爱情。为了让节目能有更富戏剧性的冲突,在淘汰环节上,做了诸多设置——观众投票,豁免权。

  节目一在长沙播出,收视率直冲新高,一度高达19点。同时,社会上也炸开了锅,人们的反应非常激烈。“那时,总有人不断地打电话过来,不是骂我的,就是叫好的。骂我的是45岁以上的人,喜欢的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观众分化得非常严重。”据说,当时,有观众直接打电话向广电总局投诉。 

  由于“完美假期”引发的一系列社会效应,广电总局开始干预施压。龙丹妮几次背着带子到北京递检讨书。做完20集之后,“完美假期”被叫停。

  “做电视是需要一点冒险精神的。我们的团队很年轻,有时也担心观众会接受不了。因为,过去,国内的电视、电影里,都有很明确的好人和坏人。我们一直处在矛盾当中。但基本上,节目推出后,效果都还不错。所以,光迎合观众显然是不行的,我们要让他们向我们靠。”

  相比“完美假期”,2005年另一档由她策划的节目“天使爱美丽”,显然要幸运得多。 “天使爱美丽”源自美国整容真人秀节目“天鹅”,挑选若干外型不佳的女性,参赛者将获得免费整容,但必须和电视台签下诸多协议,3个月里封闭在一家宾馆,严格控制饮食,每天要锻炼;刚做完手术的形象非常可怕,为了不让她们丧失信心,也为了电视效果,她们在最后亮相前不能接触任何反光物体,房间里的镜子被罩上,电视机都被喷上遮光物。一旦违反规定,立刻取消资格。和所有选秀节目一样,“天使爱美丽”也有PK,也有终极优胜者,也有“完成梦想”的口号。

  由于节目播出了部分选手上手术台的镜头,被认为“血腥”。2005年9月,广电总局下令整改。还算幸运,几经修改的“天使爱美丽”2006年再次播出。目前,这套节目已经在全国播放,在南京和杭州的地面频道都能看到,而且这两个市场的收视率都不错。

  “其实,整容已经是社会上非常普遍的现象,我们的节目反映了这个现实。至于道德和价值观上的尺度,这是要另外考虑的问题。”

  对龙丹妮和她的团队而言,挨上面的批几乎是家常便饭。“我认为,我们的概念是不错的,只是在节目的细节上,可能存在不当的地方。如果那样,就按照总局的要求,不断修改、完善就可以了。这也是节目成熟的过程。”

  无法拷贝的“立体开发”

  人物周刊:策划过这么多火爆的娱乐节目,你是怎么把握娱乐节目的底线的?

  龙丹妮:这也是我困惑的一个问题。10年前,我做娱乐节目,会参考很多港台节目。但是,现在台湾明显在走下坡路,这可能和他们岛屿文化的狭隘性有关,但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资源有限,竞争太激烈。收视率高的档期,往往就会出现像“如花”那样的人,接着就是收视率的暴跌。

  这是个难题。我想,选择具体的制作节目的人的时候,要选择有良知的电视人,凭着良心做事,应该就会没问题。

  人物周刊:这个说法太模糊了。你应该清楚,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一个媒体人所受的压力。

  龙丹妮:我也有过这样的担心,以后电视娱乐节目竞争越来越激烈,肯定会出现尺度的问题……对了,上头不是还有广电总局吗?(笑)。

  人物周刊:湖南做火的节目,很多在国外都能找到原型。为什么你们的本土化操作就特别成功呢?

  龙丹妮:这也是我经常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其实,到哪里人都是一样的。北京、上海,哪里没有人才?为什么湖南总抢在前头?其实,就是得益于领先一步。

  湖南并不是节目做得最精致的,但我们强在概念为先。看到出色的节目,我们肯定是行内最先做的。失败的时候,你们没看到;到了成功了,口口相传了,你们才知道。那时,我们已经抢在前头了,本土化、区域化都探索得很成功了。

  说到底,湖南人身上有一股匪气,做起事情来,天不怕地不怕。

  人物周刊:模仿是你们的强项。但是一档节目做火了,往往类似的节目就会遍地开花,节目的生命周期会变得特别短,你们怎么预防呢?

  龙丹妮:没法预防。但是现在做节目,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需要用立体化、产业化的眼光考虑。在国外,一个节目播出之后,还有发行、广告、艺员的开发、手机媒体以及网络,所以,我们不能只是再制作一个一个单一的节目。从策划的开始,就要考虑后面整个产业链条的搭建。待到节目播出后,要尽可能地使产品的商业价值得到最大的实现。其实,2005年的“超级女声”就是一个好的例子。

  当我们立体化地来策划产品,从产业角度出发,细化到每一个流程的时候,即使别人copy,也只能做一个很简单的复制品,根本无法和我们竞争。

  人物周刊:听起来,你现在考虑的问题范围已经有变化。你一直是个出色的电视节目创意、策划人,未来如何给自己的职业定位呢?

  龙丹妮:将来,希望自己是一个立体的产品包装者。电视人不是艺术家。在以前的环境里,我只是做创意就可以了。现在市场的环境已经变了,需要有立体化、产业化的思维。我在朝这个方向走吧。本刊记者徐琳玲 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